你有憂鬱症嗎?請立即丟掉手邊的百憂解,因為觀賞《即刻救援》遠比處方籤便宜又有療效!


你有躁狂症嗎?那麼你更要看《即刻救援》,你會驚覺,原來,你只是比常人過動些,一點兒都不躁!


我不是要誤導大家以為《即刻救援》是另一部醜八怪傑克尼柯遜主演的奧斯卡名作《飛越杜鵑窩》的延伸版,但若你有此感,是也非也。《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是形於外的狂,《飛越杜鵑窩》的傑克尼柯遜則是形於內的鬱,他們都病得不輕,幸運的是,最後同樣得道:前者入世親情,後者圓寂升天。


進入主文之前,我想先向某「」字輩的戲院致上本人最懺悔的歉意:《即刻救援》High到讓我......不顧一切自毀前程地「跑票」續看第二遍,媽呀!厚顏無恥、寡廉鮮恥、一整個沒有羞恥如我,這是本人有生以來,繼小學年幼無知時為了王祖賢而跑了一票《倩女幽魂》之後所幹的第二票,我幹得好心虛,卻也幹得很爽快。《即刻救援》就是如此莫名奇妙,一面治躁鬱,一面卻又讓人看完出現脫軌行為變瘋子。親愛的戲院工作人員,相信我,你們盡責地清場有目共睹,可是本人實在過於狡猾,以致於你們真的看不見我,對不起,我犯了大錯了,下不為例,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哥哥是有練過的壞人。


High High,什麼都不必說!比莉阿姨,妳一定也要去看《即刻救援》才能深刻感受到妳當年的成名曲有多爆High吶 ~ ~ ~ 連恩尼遜飾演一名從CIA退休的特務﹝昔日同事在談話中有提到CIA的總部Langley﹞,為何要退休?因為想當年厝內代誌攏嘸做,導致妻離女散與富商另組新家庭,時至今日,即便退休欲與女兒重拾天倫都難如登天,一年一度的女兒的生日派對宛如搭起彼此友誼的橋樑的鵲橋,奈何這鵲橋卻在女兒與友人共遊巴黎時被賣淫集團給拆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父親為了搶救親生女兒,必須把握96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他,做得到嗎?


廢話一:他是CIA,在好萊塢的世界裡,CIA只要是正方,剛好又是男主角,他就是馬拉度納「上帝之手」的分身!


廢話二:這點是要補充說明廢話一是廢話,所以廢話二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廢話!


瑤瑤,妳絕對要去看《即刻救援》,妳會恍然大悟騎木馬嗲喊「殺很大,殺不用錢」真的殺不死壞蛋,只會騎死木馬而已!《即刻救援》好難唬爛,因為它「白話」到就算你是瞎子,光聽打槍與打鬥的聲音你都知道掛多少人了,它就是一部獨樂樂時會想撂人來眾樂樂大家一起樂死的死相天外飛仙片。



懸疑嗎?嘸啦!關鍵人物的歹徒之一的退場機制退得有夠制式化又肥皂,甚至連恩尼遜都還沒擺桌施法,幕後元兇便等不及自個兒衰尾現形;此外,連恩尼遜打你之前還會先向你「報備」,讓你「死得其所 + 死無餘辜」;拖累女兒遭殃的友人,是禍水、是肖婆,想當然耳,紅顏不會太好死;最爆梗的是,當女兒躲在床底下聽取父親連恩尼遜的電話遙控指令時,誰想得到父親會正襟危坐地嘆道:「接下來一步很關鍵,他們會抓走妳。」



無厘頭嗎?有喔!關鍵人物的歹徒之二非得吐上幾口口水,外加被刑求後才願意招供連恩尼遜的女兒的下落,看到這兒,你肯定會想透過銀幕向歹徒隔空心戰喊話:「這是何苦呢?」逼近結局時的另一枚歹徒更傻更天真,前一刻逞兇鬥狠,下一秒轉頭變俗辣向連恩尼遜哭喊:「我和你無冤無仇。」



夭壽嗎?有喔!連恩尼遜每每脫困得易如反掌猶似兒戲,並且為了覓得女兒的線索,還會傷及你意想不到在好萊塢的英雄主義類型片裡竟會被英雄所傷的無辜者。整部電影真是殺夯得令人飄飄欲仙、欲仙欲死吶 ~ ~ ~



我真不曉得該如何形容《即刻救援》是如何地「」!這部電影鐵定是1994年盧貝松成功打入好萊塢的《終極追殺令》之「廢話少說納命來」版,兩部片的好看之處各自取巧,連恩尼遜是盧貝松筆下的「」,尚雷諾則為「」,該說的話、該寫的意,《終極追殺令》都表態過了,因此,索性就讓《即刻救援》打好玩的便是,盧貝松非常清楚他要端啥情趣道具讓觀眾們爽,這兒抽你一下、那兒電你一會兒,這正是本片的「G點」宗旨。可別被外界唱衰本片的評論給毀了你的觀影興致,行前先秤秤你自己的斤兩,那就好比書呆子就別和撞球間裡所謂的壞同學廝混同理可證,因為那會讓書呆子「瞎掉」!


「福無雙至,福不可享盡。」這是在看完本片後,對於連恩尼遜的唯一想法與遺憾,就在他的愛妻意外過世後未久。連恩尼遜一直是我的超偶之一,某部分原因是當年與我的闊嘴茱那一段無緣的愛﹝兩人結緣於1988年合演的《豪放四俏妞》﹞,論其知名度與超過一米九的熟男外型,也唯有他可與好萊塢鳳仙堪匹配。「可惜哦可惜,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局,可惜哦可惜,縱然心中百般不願意」,是的,我內心在吟唱陳淑樺的〈別說可惜〉祝福連恩尼遜,無論事業與感情皆是。


大隻雞慢啼的連恩尼遜,我有幸於80年代便認識這號人物,這還得感謝「錄影帶」這超好用的老式玩意兒。1987年與雪兒阿姨合演的《嫌疑犯》是我首次接觸連恩尼遜的電影,他在戲裡飾演一名聾啞人士,這時,我知道你有疑惑,沒台詞能有啥搞頭?對,他的確沒搞出名堂,可怕的是,這年他都35歲了,你看看他這隻雞有多大隻。有鑒於本次是「電影話唬爛」而不是「偶像瘋」單元,我不想犯下詐欺罪,關於連恩尼遜的詳細介紹,留待下回分曉,總之,跌跌撞撞的這些年,就只有1996年與闊嘴茱再續前緣的《豪情本色》堪稱商業與藝術兼具的「男一」演出﹝來自北愛爾蘭的他扮演南北愛爾蘭分裂歷史的領袖人物﹞,但這部片還是沒撐起一片天,終於,12年後,《即刻救援》讓他全球中了一圈,他的老婆卻掛了......



連恩尼遜生得一張娃娃臉,你看得出他今年即將滿57歲了嗎?或許礙於個人挑劇本傲骨之故,否則,他早該拍部A級無腦動作片把聲勢拱起來放先。連恩尼遜在《即刻救援》裡所展現的既嚴又慈的父親形象,我們巴不得也有這樣的父親,更何況這父親比保鑣還能打,夫復何求?整部電影連恩尼遜幾乎從頭串到尾,事實上,除了耐操擱有檔頭之外,盧貝松硬是喬出幾場文戲給連恩尼遜發揮:與身處險境的女兒跨海連線的橋段,是拳來槍往的故事中探出頭的菁華所在,手機的此端,父親親耳聽著彼端的女兒被活逮的淒厲慘叫聲,即使再神勇,當下除了隱忍含恨在電話中跟歹徒嗆聲之外,他那本打從女兒5歲便開始珍藏的成長記錄相簿,會否就此定格在17歲?這才是父親視死如歸的終極信念,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怎能被從中作梗?!尤其一個有錢的繼父都很棘手了,現在還來一群壞蛋!


最令人氣餒的大概是女兒的作為,跟父親說「我愛你」似乎總有條件說:收到父親送的生日禮物、父親簽署未成年子女出國同意書、以及最終被父親安全救出。「我愛你」三個字的代價之大,可以是單純的血濃於水,可以是以命換命的無價大禮,究竟女兒開口的本意為何?對於父親而言,半點不由人,也一點兒都不重要。


彷彿乘坐雲霄飛車般的情節,明知哪裡是盡頭、哪裡有轉彎、哪裡會旋轉,就算我們心理準備多充分也敵不過飛速時的吱吱叫。觀賞《即刻救援》就像在援助交際:觀眾金援電影,電影激增觀眾的腎上腺素,好一場完美的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