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4月1日的逼近,沒有人想在這天被愚弄。


隨著4月1日的逼近,沒有人願意相信張國榮離開我們五年了。


隨著4月1日的逼近,張國榮離開的事實,我們願意當它是則卑劣低級的玩笑。


只是,愚人節不會變,而張國榮最後的面容也定格在這一天,哥哥自愚卻也愚人。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原來張國榮的死多麼不可笑,影歌迷不是哥哥真正的目標。



電影裡的小倩最終隨著骨灰罈入土為安,寧采臣上馬,在雨後的彩虹下迎向未來。戲子入戲是本分,我們更在意的是,若時光能倒流重來一次,我希望張國榮可以記得寧采臣的真性情、真勇敢,把這角色刻畫於心,永遠別抽離,或許,現實人生的劇本會改寫。



1987年某天閒來無事的放學後,國小二年級的我戴著學生帽、揹著書包,獨自在戲院門口尾隨某個不知名的大叔身後〝有目的〞地跑票溜進戲院裡(馬可葛格有練過,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唷),為的是觀賞《倩女幽魂》這部電影,只因舅舅跟我說過他的偶像王祖賢演的女鬼是如何地美麗動人,這可對當時從沒聽過或看過〝美鬼〞、只被《大法師》中那個會口爆綠色汁液的小鬼嚇破膽的我而言,絕對是要恭逢其盛一下。



的確是值得的,自此,我迷上了張國榮與王祖賢(雖然倩女如今腫成油女,心,仍未曾動搖),確切點,我更愛《倩女幽魂》這部片,問我看過多少遍?答案為:「沒有意外的話,此片將是本人此生已經看到爛的電影。」重點是,看到爛還百看不厭才最可貴。



擷取自蒲松齡筆下《聊齋誌異》中的短篇章節《聶小倩》,監製徐克將之最會借古諷今的本事運用延伸在電影《倩女幽魂》中(例如片中商業大導王晶友情客串的地方官藉由酬庸賄賂多寡來審理案件並判決輕重),並把掌舵一職託付給因本片而享有史上把女鬼拍得最美最經典之名、武術指導起家、徐克電影工作室的首席導演程小東。其後食髓知味,陸續出現正宗倩女系列的《人間道》與《道道道》(甚至癡迷到連《小倩》都去搶動畫兒童市場),當然,擺脫不了續集電影創意不足、缺點有餘的詛咒,一一掛點。


文質書生寧采臣、美艷女鬼聶小倩、正義道士燕赤霞、陰陽樹妖姥姥、鬼界大哥黑山老妖,纏繞出一段淒美絕倫的人鬼之戀。




寧采臣看似笨拙(收帳時,帳本全被大雨打溼弄糊,其狼狽可見一斑),卻有著讀書人的知書達禮,與女鬼聶小倩邂逅於荒廢已久的蘭若寺,縱使女鬼化為名門人形,百般勾引,寧采臣仍把持不為所動,之後雖得知聶小倩實為女鬼,依然不離不棄,甘願為她〝深入鬼穴〞、〝上黑山、下地獄〞,圖的只是能拿出那甕被壓榨的骨灰罈,把對聶小倩占為己有的小愛,化為能夠使之投胎轉世的大愛,種種跡象顯示,這乃是外表弱質之人所能做出內心最過人的勇敢之舉。此外,與燕赤霞爭辯人鬼殊途之論,甚至讓面惡的嚴苛道士,流出心善的男兒淚,進而與其赴湯蹈火,為他倆作嫁,這更證明寧采臣擇善固執、捍衛正義的認知。



張繼說:「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寧采臣與聶小倩說:「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


張繼是旅人的鄉愁,寧采臣與聶小倩是孽緣的哀愁;張繼的愁是孤單是落寞,至少寧采臣與聶小倩的愁不缺的是同心是合體。



水中一吻,吻出兩人真情,吻回寧采臣一命。此情此景,不僅小倩,我們也只可待成追憶......


不准紅日  教人分開  悠悠良夜  不要離開


黎明不能不要來,小倩不能不去投胎,雙雙哭倒在寧采臣趨身遮蔽第一道曙光的窗前。


日不滅,愛湮滅~~~


黎明不能不要來,哥哥卻也不能不要走,徒留成千碎心於4月1日愚人節的影歌迷。


人消散,吾怨嘆~~~


小倩的骨灰罈已得之其所,如花的定情《胭脂扣》也早已卸下揚長而去;而寧采臣與十二少,一個安心上路,一個則遺憾原地。


我們的夢裡依稀有淚光,我們的心也隨哥哥斷了路而茫茫......



馬可話唬爛:


 


《人間道》極力想把女鬼與姥姥的光環褪去,全片看不到一隻鬼,姥姥也被似蟑螂精大過蜈蚣精的怪獸取代,雖然明白徐克不願老調重彈,殊不知觀眾看倩女系列的心態正好反其道而行,大家都想重溫小倩的靈秀飄逸之美,卻把王祖賢的〝長處〞埋沒(她真的只有最會吊鋼絲高來高去這項優點,甚至飄紅到東洋去),即使陣容加入香港開埠以來最美的港姐李嘉欣,票房仍舊證明,王祖賢當活人不如當死鬼。



《道道道》讓徐克學乖又走了回頭路,無奈打鐵不趁熱,熱頭早已不復當年,就算王祖賢再扮女鬼,妝髮甚至更華麗唯美;就算為滿足有奶便是娘的男性觀眾,而讓利智也獻上大奶寶和王祖賢拚搏當姐妹;就算顛覆和尚的七情六慾,有了梁朝偉;就算再次出動姥姥最靈活的大舌頭。倩女系列走到這步田地,終告黯然落幕收攤。



徐克是鬼才也是庸才,君不見他最愛也最拿手的便是翻拍或改編小說與其他電影原作後,再從中發揚光大為系列電影(關於他這嗜好與能耐,我始終認為和東洋倭寇的民族性等量齊觀),除了倩女出自名著、同時也是翻拍早期李翰祥導演的原作之外,另包括笑傲江湖系列、黃飛鴻系列與蜀山系列。


話說《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這部電影,看過金庸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東方不敗在書中的份量才短短幾頁便帶過,徐克就是有辦法以這陰陽人為中心(難道是受到姥姥的啟發與潛移默化所致?),大書特書下,再〝製造〞出一部《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讓林青霞與王祖賢大搞連觀眾都傻傻分不清楚究竟是蕾絲邊還是異性戀。


另外自從李連杰因黃飛鴻一角而揚名國際後,誰還記得黃飛鴻到底拍了幾集?每一集的電影副標題是自強或爭霸?


最後,徐克竟暈頭到自幹自己的舊作《新蜀山劍俠》,而端出一碗令人食不下嚥的新版《蜀山傳》,卻因玩不出新花樣,只能靠猛打神似林青霞的張柏芝扮演其角色分身的宣傳戰,硬要觀眾把像電玩真人版的聲光特效吃下去,問題是,喉頭會哽住。


以上四個系列在在應驗「見好就收」這句千古名言,當徐克無法收放自如時,觀眾自會代替老天收拾你。一代大師,成也徐克,敗也徐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