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我的偶像說多不多,說少嘛也沒少到屈指可數的寂寥地步,否則,若少了明星的動力,如何向大家證實我是多麼愛看電影?!看了多少電影?!又如何膽敢在這裡大言不慚話唬爛?!


由於格友墾丁海的顏色超級美麗店長在看了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介紹後心生不平,強力指定點播也要瘋一下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因此,一方面美其名順應民意,另一方面其實也存有崇拜的私心,無論如何,廢話不多說,馬上進入偶像瘋。


生日:1967年10月28日(PS. 四十一枝花的狼虎之年。)


星座:天蠍座(PS. 不好意思,之前在《投名狀》一文裡批到此星座,若不小心傷了您肉作的心,還請海涵,不過,我也很不孝,左打右踢到自己的爹爹,所以,大家扯平,最重要的是,這也說明我並不討厭所有的天蠍座。)


故鄉:美國喬治亞州(PS. 別懷疑,她的確是南方村姑出身。)



兄長:艾力克羅勃茲Eric Roberts(PS. 也是影星卻不成氣候,近作為今年暑假最新一集《蝙蝠俠:黑暗武士The Dark Knight》,同樣有一張註冊商標羅勃茲家族出品的兄妹嘴,80年代在電影圈已小有知名度而引薦她進入好萊塢,之後因細故兄妹撕破臉,又離題在此不贅述,重點是,難道這又是星座在作祟?)


入幕之賓:連恩尼遜Liam Neeson、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萊爾拉維特Lyle Lovett(結了又離)、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班傑明布萊特Benjamin Bratt、丹尼爾莫德Daniel Moder(攝影師出身,與之結緣於《危險情人The Mexican》片場,已婚配生子,女尊男卑,持續唱衰中~~~)


1988年




豪放四俏妞Satisfaction》與《現代灰姑娘Mystic Pizza》是她初來乍到好萊塢後,頭兩部真正有掛到名的大銀幕處女作,同時也搭上80年代風靡一時的YA青春片的末班列車。此兩部片是在她憑1990年《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一鳴驚人後,台灣片商才引進面世,其中只有《現代灰姑娘》上了院線草草下檔,《豪放四俏妞》則直接發行錄影帶(PS. 當時VCD尚未問世,遑論DVD為何物!),當年的我仍是毛未長齊的小學生,透過錄影帶觀賞這兩部片,問我感想嗎?答案如下:


1. 記得當時年紀小,記憶只剩春眠不覺曉!


2. 這種問題就好像在問90年代末期由小佛萊迪普林茲Freddie Prinze Jr.掛頭牌的一大堆校園青春片(例如:《窈窕美眉She's All That》《煞到你Down to You》等),裡頭的男女小情小愛有誰記得?誰追誰、親幾下,誰在乎?男帥女優、美化畫面一切已足矣!


1989年



《鋼木蘭Steel Magnolias》讓茱莉亞羅勃茲初嚐走紅的滋味,因本片而贏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並入圍奧斯卡。這部片是我最早接觸她的電影,靠著大堆頭的知名卡司撐腰(PS. 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大奶媽桃莉巴頓Dolly Parton、美人魚黛瑞漢娜Daryl Hannah),在《麻雀變鳳凰》之前台灣已經上片。全片圍繞在一間鄉下的美容沙龍裡、闡述一群女性情誼的故事,茱莉亞羅勃茲飾演一名患有糖尿病卻仍堅持懷孕的堅強女子,個性有如片名木蘭花般的堅毅,雖是群戲,但很明顯最突出的角色就是她,而她也不負眾望演得像樣,闖出名堂當然指日可待。


1990年



手中握有金球獎加持,順勢讓她贏得搖身一變為人中之鳳的《麻雀變鳳凰》裡的女主角,並且因此家裡又多了一座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座以及再度入圍奧斯卡。多金的帥氣富商(PS. 打破十個禿子九個富的迷思,可見劇情有多夢幻唬爛。)拉拔無牌流鶯上岸,驚人的是,這隻流鶯還很有骨氣和自尊,富商甚至證明原來歡場有真愛,負負真的得正,完全應驗「故事越夢幻,票房越唬爛」的道理。我想現實生活中的煙花女子若真的傻傻地被劇情下蠱,可能會學劉德華在《投名狀》裡那樣在街邊大喊「當雞,我們要當最大的!」真的是害人不淺啊!



同年的《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開始嘗試另類的實驗性質電影,也讓她走上緋聞纏身苦命多情女的不歸路。由商業片名導喬舒馬克Joel Schumacher執導(PS. 80年代執掌YA片牛耳,另導過《蝙蝠俠》三、四集,本片之後,隔年再與她合作《伴你一生Dying Young》),搭配威廉鮑德溫William Baldwin(PS. 鮑德溫家族專門出產帥哥,例如大哥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未腫成像現在的豬頭前也是帥到掉渣演紅《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凱文貝肯Kevin Bacon、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並與後者假戲真做論及婚嫁,癡纏多年後終告分手。描述五個醫學院學生以身試驗生與死的界線,全片低沉迂迴,深覺值得一看,可惜票房與影評都不討好。


1991年



《與敵人共枕Sleeping with the Enemy》想要推翻美國甜心的刻板印象,轉型為受虐婦女,戲裡被丈夫打到暈頭轉向,好不容易歷盡千辛萬苦逃出生天躲到鄉下,卻仍逃不出魔掌再被拖回去打一頓,最後再來個打人者人恆殺之的結局作結。雖然票房與口碑慘到與薄弱的劇情呈正比,但是,我想說的是,本片真的扣人心弦,茱莉亞羅勃茲那有如待宰羔羊的神情演來絲絲入扣,在我心目中的闊嘴茱必看作品榜名列前矛。



同年的《伴你一生》走的是愛到卡慘死路線,患有癌症的男主角戀上私家俏看護,乍聽之下很A的劇情,卻讓人哭到昏天暗地、柔腸寸斷,搭上似乎功高蓋主的肯尼吉Kenny G同名主題曲薩克斯風不朽配樂,別人是寶劍出鞘就見血,他則是樂聲一吹就見淚。搭配《巴頓將軍Patton》一代巨星喬治史考特George Scott之子坎貝爾史考特Campbell Scott,俊男美女愛在蕭瑟之秋,此情此景回味無窮,管它票房與影評又是倒栽蔥。打從《麻雀變鳳凰》席捲全球電影街後,這時的茱莉亞羅勃茲卻連掛三部片,面臨人氣不如以往的殘酷考驗,令人不禁懷疑鳳凰是否又要被打回麻雀的原形?


1993年



事實證明片商的確賠到怕不再買她的帳,直接把她送進冷凍庫雪藏兩年後才再度解凍,好在鳳凰的翅膀沒被凍傷,《絕對機密The Pelican Brief》搭配全民偶像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於票房上展翅高飛賣個滿堂采,不僅因本片而與丹佐華盛頓結為莫逆,更讓本片的原著暢銷小說家約翰葛利斯漢John Grisham一系列法庭驚悚作品被搬上大銀幕(PS. 例如《終極證人The Client》以及捧紅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的《殺戮時刻A Time To Kill》),面子裡子一次撈到飽。


1994年



可惜好景不常,隔年的《我愛麻煩I Love Trouble》馬上跌個狗吃屎,這部片絕對會是闊嘴茱此生最想燒毀膠捲、買回版權的大爛片,故事難看也罷,男主角還是以史上最醜卻最會演戲聞名的尼克諾特Nick Nolte,憑良心說,當看到一部悶到最高點的電影時,誰還會去關心主角演技是否精湛?更何況畫面還非常不養眼。Come on, give me a break!這時又令影迷擔心《絕對機密》的成功是否只是曇花一現的迴光返照?


1995年



悶了一年,情況仍然沒有好轉,《我愛麻煩》真的讓闊嘴茱惹上一個大麻煩,再度步上票房三連敗的後塵,《茱莉亞羅勃茲的愛情魔力Something To Talk About》是此擺爛系列的二部曲,她演得無力,觀眾看得也直流眼油。


1996年



俗話說:「人在衰,種圃仔生菜瓜。」就算請出名導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PS. 導過《危險關係Dangerour Liasons》《黛妃與女皇The Queen》)壓陣,《致命化身Mary Reilly》過於灰暗的色調與節奏仍宣告不治,成為擺爛系列的最終曲,光看海報上闊嘴茱的樣貌,好好的甜心不當,跑去當阿桑,就知道壽終正寢是遲早的事。



同年與老情人連恩尼遜Liam Neeson搭檔的《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稍微止住了血,不過本片只能算是友情客串性質,療傷效果不強,不管怎樣,總之闊嘴茱肯定無法再承受另一波失敗的打擊,若再失守淪陷,這已經不是麻雀可以形容,而是永遠都飛不起來的野放山雞。我一直認為本片是導演尼爾喬登Neil Jordan(PS. 導過名片《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近作為《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從影以來最佳作品,以他真實愛爾蘭子民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對抗英國爭取獨立的故事,格局拉大、配樂動人、演技感人,北愛與南愛、中國與台灣,兩相對照,無限感慨......


1997年



「闊嘴茱,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相信看完《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後,這句名言鐵定是許多忠實粉絲內心的吶喊。本片不僅讓鳳凰浴火重生,更是所謂新娘三部曲的濫觴。我愛你、你愛她,我追你、你追她,大玩貓捉老鼠、抓龜走鱉的愛情遊戲,我一直希望本片能有續集出現,事實上,故事的結局仍留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續集能變的把戲多不勝數,只可惜從來沒有任何下文。



闊嘴茱不但死而復生,還活得更好。隨後的《絕命大反擊Conspiracy Theory》搭配當時的人氣王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要打鐵趁熱續保票房一姐寶座,雖然本片故事離奇且離譜到可以要你祖宗的命,但憑藉著明星光環,要賣座個當續命丸根本不是難事。


1998年



《親親小媽Stepmom》是闊嘴茱逐漸想要朝影后之路邁進的力作,搭配現實生活的姐妹淘金獎影后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不難想見她是來真的,即使本片評價普通,但終究已經為她找到指引方向,並為2000年奪后之作《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鋪了路。


1999年



新娘二部曲的《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完全為其量身訂作,當紅明星與平凡書店老闆的愛情,根本就是《麻雀變鳳凰》的姐妹版互換身分再賣一次,不同只在於,休葛蘭Hugh Grant不是男鴨,雖然現實生活他真的很愛叫雞。



同年,新娘最終曲《落跑新娘Runaway Bride》馬上登場,與李察吉爾Richard Gere二度喜相逢的結果還能有啥令人喜出望外的驚喜?單純就是繼續叫賣騙錢罷了!


2000年



《永不妥協》為闊嘴茱立下三個里程碑:


1. 片酬史無前例首度衝上2000萬美金,力壓好萊塢群芳!


2. 首度同年稱霸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3. 還在叫她鳳凰女嗎?大錯特錯,看到以上兩點的駭人功績,大家應該知道好萊塢得道的妖精不是只有安潔莉娜裘莉那隻狐仙,還有一隻〝鳳仙〞呢!


本片的演出得獎實至名歸,感想如下:


1. 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本來就較具有得獎相。


2. 影藝學院裡眾多半老未殘的色胚肯定被闊嘴茱胸前那兩坨肉球晃到恍神而把票投給了她。


3. 她在戲裡的演出真的把畢生功力發揮到極致,喜怒哀樂全作足,並且把職業婦女未能親身參與兒女成長的無奈哀愁表現得淋漓盡致,就連謾罵污染源電力公司的律師團那一長串一鏡到底的連珠炮台詞都背得滾瓜爛熟,著實讓觀影者蔚為奇觀,放眼現今好萊塢,我敢保證只有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和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如此等級才做得到。


2001年



《危險情人The Mexican》與永遠的偶像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首度合作,千萬別問我好不好看這種蠢問題,兩大天王天后的搭配,買票進戲院就是了啦,誰管它內容在胡搞瞎搞瞎咪碗糕!


2001年



《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與2004年的《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集合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布萊德彼特、麥特戴蒙Matt Damon等空前大牌,結論請參考《危險情人》。


2003年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讓闊嘴茱的片酬直達天庭到2500萬美金,以符合她鳳仙的新身份。然而故事沉悶無趣,對於本片成績實在大失所望,既然沒有預期到蒙娜麗莎的美好,當然也就看不到走出戲院後帶著的微笑。


2004年



《偷情Closer》中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裘德洛Jude Law、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與闊嘴茱四人情愛的交錯糾葛,時尚的明星與背景,帶出一段劈人者人恆劈之的奇情外遇寓言。坦白說,若現實生活中每天都能在街上遇見如此的俊男美女,我想每個人都會非常樂意喊著片中的經典台詞Hello, Stranger.


2007年



專心奶了三年小孩後,闊嘴茱重新回到大銀幕帶來與親民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首度攜手的《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PS. 想當年因闊嘴茱把《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推掉,錯失與之合作的良機,才讓梅格萊恩Meg Ryan撿她舊鞋穿到發光發亮,可惜此女不愛惜羽翼,竟跑去和羅素克羅Russel Crowe這草莽勾勾纏,結果搞到灰頭土臉,一代甜心變過街棄婦。),看準湯姆漢克斯擁有穩固的票房基本盤,當了娘的她就不用再戰戰兢兢這檔事兒,雖然台灣尚未上片,但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口碑尚可,有機會與今年奧斯卡沾上邊,闊嘴茱也憑本片再次入圍本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沒有因為在家師奶當久了,而讓腦子只裝滿奶水,這算盤她仍打得精精精呢!


 


從開朗玉女到稱職奶娘,從無名雀精蛻變為知名鳳仙,一路走來,雖然孩子多了三個,臉上留有幾分滄桑,不變的是,充滿陽光的笑意與盡情釋放的笑聲,在在撫慰著每顆空虛寂寞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