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愛他,他愛另一個她,另一個她卻又愛另一個他,沒了魚的他,只好勉為其難再回頭去吃他不想吃的蝦,就算她自認不是蝦,也無法令人否認,她,真的爆瞎!


《紐約愛情故事》就這麼揮揮衣袖,冷酷無情地將愛情當成次級品沿街叫賣,即使跳上花車籃攻頂搶得戰利品,都心知肚明那並非引頸的夢幻逸品,無論得或失,皆已輕易地帶走凝聚吾心神聖信念的最後一片雲彩。雲,的確是淡了;風,卻反吹自更冷冽的高壓。朝思暮想的戀愛,浪漫而文藝;朝秦暮楚的婚姻,恐怖又詭異。


沒想到瓦昆菲尼克斯的最終一戰,竟是別得讓我如此恨之入骨到心碎,我愛的超偶總是傷我最深!戲裡,是傷心,因為男主角夠擺爛;戲外,是傷身,因為再也沒有瓦昆菲尼克斯的電影可看!更傷感情的是,瓦大班的最後一夜,竟被史上夯鼓到讓全球影迷笑得滿地找牙的奧斯卡影后附加國字臉過氣女星葛妮絲派特洛給買單了﹝拖屎連的封號,老格友都很瞭,至於新格友們,自這一刻起,你們已經被我強力洗腦,不依都不行,除非吃了秤砣鐵了心,死都不再來這兒瞎晃﹞,國葛的演技與票房實力究竟有多遜?從台灣片商在宣傳策略上,絕口不提她的影后頭銜,反而大力標明瓦昆菲尼克斯曾憑《為你鍾情》獲得奧斯卡影帝提名,豬羊霎時變了色,便可看出國葛真是衰鬼一隻來著。


我一直很好奇,詹姆士葛雷是不是坎城影展的童養媳?否則,一個在好萊塢排嘸生肖的B咖導演,為何能夠連著《萬惡夜總會》與《紐約愛情故事》兩部電影,相繼入圍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片?遑論更早之前的《驚爆地鐵》也同樣入圍過坎城影展的正選片,而這三部作品皆由瓦昆菲尼克斯主演。雖說坎城影展相對於柏林影展與威尼斯影展而言,已漸趨向於走味的美式咖啡,在商業與藝術之間搖擺不定,但我怎麼看就是看不到入圍名單有詹姆士葛雷存在的必要性,不是說他拍的電影不好看,只是你會疑惑,到底他把自己定位在什麼位置?想統一市場?他不是那塊料子!想獨立中獎?他實在顯得勉強!話若是講透支,目屎就像《紐約愛情故事》的劇情一樣揮不完!


親愛的,如果你習慣好萊塢餵養你吃毒蘋果,而且你也已經是隻上癮的毒蟲,那麼勸你就別看《紐約愛情故事》了,因為這部電影沒有身騎白馬的王子,會踏雪尋梅來把公主吻醒後,再作伙去馬力夯到爽嘰嘰,它椎心得「不讓你睡」!但假如你有心戒毒,那麼《紐約愛情故事》會是一帖苦口的良藥,它的養分足以發酵成這句至理: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看完《紐約愛情故事》那一夜,躺在床上輾轉難眠,起身再把DVD看一遍,看到傻眼直至掩面,殘酷的現實面,相見不如懷念,芸芸眾生情願它用謊言來詐騙,就算是敷衍,都會好過一點。有鑑於此,結局我會破梗,反正我已慟到哀莫大於心死。瓦昆菲尼克斯在兩年前與未婚妻因生育問題而分道揚鑣後,自此染上躁鬱症且伴隨不時自殘;其父母欲賣掉經營不善的乾洗店,故安排瓦昆菲尼克斯與金主的女兒凡妮莎蕭相親,以利促成這項併購計畫。另一方面,瓦昆菲尼克斯又結識了新鄰居葛妮絲派特洛,不料她卻是個被包養的情婦。四角戀一玩開,絕對不會是槓上開花,而是相公相到死!


愛不到的,永遠最美;愛得到的,始終備位。單行道的一見鍾情,時間一拉長,只會變成死纏爛打的拖棚歹戲。愛情不像在下棋,你將我一軍,我就會死棋,會有退路的,可往往退得傷痕累累。因著一支舞,凡妮莎蕭戀上這名與母親跳舞的男人,她主動示好,男人被動推諉,男人愛好攝影,她想觀賞其照片,都是求來,女追男,再也不是隔層紗。



葛妮絲派特洛的不羈,激升了男人欲征服她的雄性激素。他尚未懂她,便自以為懂得如何愛她;他愈是懂她,便愈懂得他根本得不到她。男追女,隔重山?是的!男人尾隨她至車站,佯裝偶遇進而搭上電車隨之同行,「千萬別讓別人澆熄你的熱情。」和煦的朝陽之語,出自一張初次有了深入交集的不經意之口,卻大大燃起了男人執著攝影的理想性,於是乎,未等至她開口,男人已一頭熱地急欲秀出自己的成績,諷天下之大刺的是,由始至終,這個女人從未瞧過男人的照片一眼,而這些自苦的插曲,全是男人對另一個女人失約了兩次所換來的代價。


謎樣的女人,沉迷嗑藥、喜泡夜店,她邀男人一同前往。在歐美大城市溜達過的玩咖應該都曉得,熱門潮店至今仍然時興嚴格把守「Select」的不成文教條,簡單來說,除非你有門路,不然:穿得很失敗?Out!長得像宅怪?Out!認了吧,這是時尚派對,不是寵物聯誼會!此時男女主角在紐約,當然,見怪不怪,重點來了,夭壽骨,瓦昆菲尼克斯天殺的好會搖吶!



心愛的女人強迫他出席與其情夫的三人行晚餐,他不假思索便「男為悅己者容」盛裝打扮赴宴;心愛的女人喜歡聽歌劇,他便為此去買CD;心愛的女人保不住腹中情夫的孽種,他隨侍在側而「欲吻又止」。他明知他永不會是她目中的聚光燈焦點,卻依然頂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愚勇;她明知他可以為了她精疲力竭,卻依然任性地耍弄著「郎有情,妹無意」這自私的一切。



有號人物非提不可,戲裡瓦昆菲尼克斯的母親由傳奇女星伊莎貝拉羅塞里尼所飾演,此角色於接近尾聲時,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非常值得一看。小朋友們可能不認識她,我幫你們喚醒記憶,這位阿姨前陣子有客串《我的意外老公》唷!她正是不朽經典《北非諜影》的女主角英格麗褒曼的女兒,雖然演藝表現遠遠不如娘親,但論起氣質仍有別於一般的好萊塢女星,而且她幾乎可算是知名化妝品品牌「蘭蔻」御用全球形象廣告代言人的第一代掌門人,也就是說,茱莉葉畢諾許、安海瑟薇以及肥溫,都是伊莎貝拉羅塞里尼的徒子徒孫來著呢!



男人自豪的理性,終究敵不過女人天生的感性。凡妮莎蕭識破了眼前的男人那拙劣的手腳,「我們不一定要交往,畢竟,有很多男人願意跟我交往。」無言以對的男人,吻住了她的嘴,溶化的女人,還是信了懦弱的男人。那個自稱與男人是知心好友的女人,那個對知心好友予取予求的女人,不曾發現,男人的手腕刻有傷愛的痕跡;凡妮莎蕭注意到男人羞於啟齒的傷疤,輕聲細語地為男人留了溢於言表的情面,她明知他似乎藏有不可告人的情事,卻也只能不動聲色地將之付諸「妹有意,郎無情」的流水。



葛妮絲派特洛虛晃了瓦昆菲尼克斯一招,不甘落得兩頭空的瓦昆菲尼克斯,竟轉身再把婚戒「轉嫁」給凡妮莎蕭!我們可以哭爆,但我們更可以代瓦昆菲尼克斯回答凡妮莎蕭的父親曾丟給他的問題:「你是廢物嗎?」答案,含恨地昭然若揭......




後記:話說看國葛在大銀幕上露奶子早已不稀奇,但能從當年的乾癟四季豆,露成今時的超完美碗公大肉包,這可就新鮮了哩!原來,媚登峰還真是非夢事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