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在2007年中得知瓦昆菲尼克斯(偶像)與馬克華柏格(偶像再加1)合作《萬惡夜總會》這部片時,腦海中只閃過一個念頭:「喔,管它劇情好不好看、擺不擺爛,我一定要看!」事實證明,故事邏輯有時真的〝無跡可尋〞,但演員的搭配概念卻是〝無懈可擊〞!



兄弟一黑一白(當然不是憨人所想的黑人與白人那麼簡單),哥哥約瑟夫(馬克華柏格飾)任職掃黑組警探,弟弟巴比(瓦昆菲尼克斯飾)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因毒品嚴重流竄而惡名昭彰的當紅夜店裡由小酒保升格為店長(同樣是店長,本人所開設的馬可俱樂部當下遜掉,輸給偶像心服口服),父親柏特(勞勃杜瓦飾)為由韓戰退役的警察局長,外加來自中南美洲波多黎各、巴比的女人亞曼達(伊娃曼德絲飾)這朵紅花,光看這種角色對立的老套衝突性,甚至不需事先了解故事大綱,長期觀影的內行人就明白:「我們要看的只是演員罷了,因為故事能給我們的可能真的不多。」一言中的地如此了然,已故的馬兆駿若泉下有知也看了這部電影,可能都會看不過去從地下室跳上來高唱他的成名曲《我要的不多》(一首雋永好歌,一名創作才子,謹在此獻上遙想的祝福與懷念)。



是的,大家應該也都猜到劇情走向了,父兄不屑么兒與小弟所從事的行業,加上父兄處在1988年正值大力掃毒的紐約市,首當其衝的毒窟夜店怎能撒手放過?即使自己的親生兒、親兄弟是夜店的扛把子也在所難免。簡單到讓觀眾都想起身摔劇本的故事,絕對是種下全美開畫後只回收不到3千萬美金悽慘票房的主因。


身為2007年坎城影展正選的競賽片之一(與《4月3週又2》同屆競逐中原,這是何等榮幸之事啊),若非電影本身有耐人尋味之處,否則單憑薄弱的故事,我看不到本片有任何與世界各國的佳片競爭的本錢與本事,幸好,編劇的確知道劇本原創性不足,便索性把重點擺在親情之間的拉扯與轉折來著墨,這也是《萬惡夜總會》唯一的可取之處,更是演員可擺脫浮濫的商業動作的救命浮木。



於是,當巴比眼見哥哥約瑟夫因自家夜店被約瑟夫帶領的大批警察抄店後而遭俄羅斯黑手黨報復槍襲時,雖然從來就兄不友弟不恭,於此之時,血濃於水的親情召喚仍讓巴比轉了性,起了〝從良〞之心,方法便是潛入毒品世界當線民,代價卻是失去自由與父親的老命。


已經聊到〝爆爛〞的種族歧視仍是本片最大的敗筆。端看以下兩點便可得知:


其一,雖然80年代末期蘇俄共產政權尚未解體,美蘇仍停留於冷戰階段,但《萬惡夜總會》的編劇不知是找不到〝替死鬼〞來扛下這個販毒的爛攤,或者本身正是大美國資本主義的忠實擁護者,難道買賣毒品的不是義大利就是俄羅斯黑手黨嗎?就算俄羅斯在這個非常時期真的恨透了美國,觀眾也不會傻到天真地認為拿毒品去滲透美國就是最佳的報復手段與捷徑,饒了我們吧,影迷的腦袋是靈光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可不像〝阿嬌那麼天真〞呢!


其二,當柏特聞到兒子巴比身上散發濃濃的大麻味時,偏執地認為鐵定是他的女友亞曼達給他的,只因此女來自長期被老美認為品行不佳的中南美洲,此等含冤莫白之軀有誰憐?歧視地令人發噱。且看未來中南美洲的人民都拋棄他們的國語西班牙文而改說〝美語〞的那天到來時,情況能否有所改變。語言、膚色,皆是判斷優越與否的標準,時日來到了21世紀,這個約定俗成的標準依然屹立不搖,普世價值繼續盲目地〝膜拜〞的結果,讓標準化的視人SOP(標準作業流程)更顯不敗,標準不敗是人類的挫敗。


畫面這廂,巴比正飲酒狂歡、夜夜笙歌著,酒池肉林的風景,外人看來是墮落,巴比看來是昇華。


畫面那廂,警局外高掛著表彰約瑟夫有功的匾額,外人看來一派正義凜然,約瑟夫看來卻是身不由己的兒承父志的無奈。


就如同約瑟夫對著巴比說道:「我羨慕你是如此地自由可以做自己。」


「自由」,有時難為天,時而為難人。


當自不自由肇因於個人的家庭因素時,墮落或正義,絕非旁人能論斷,蓋棺論定則是不明就理的武斷。



前塵一筆勾銷後,巴比加入警界以慰父親遺志,兄弟倆對彼此說著:「I love you!」追憶著已逝的父親,也重塑了兄弟之情。


萬惡淫為首,是誑語;百善孝為先,是至理!


 


馬可話唬爛:



瓦昆菲尼克斯接拍《萬惡夜總會》讓我不禁打了個冷顫,兄弟之一吸毒的情節很難不令人聯想到他那真實生活中早因嗑藥過量而剛好就在〝夜店〞門口暴斃多年的親大哥瑞凡菲尼克斯,種種與本片劇情的巧合之處,百感交集也不勝唏噓,我始終認為瓦昆是刻意飾演本片誤入歧途的角色,這是紀念也是警惕。還記得與基努李維合演、描述街頭男妓的《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這部片嗎?瑞凡菲尼克斯就是憑本片摘下威尼斯影展影帝的頭銜,卻在各界一片看好聲裡中途殞落,童星起家的他,留下不多的作品,最讓我愛不釋手的是《愛情有什麼道理》這部一群年輕人追逐著鄉村音樂之夢的電影,裡頭尚有當時還未出頭、飾演女配角的珊卓布拉克。由於離題,關於瑞凡菲尼克斯的部份就簡短介紹至此。


瓦昆菲尼克斯自從在2000年奧斯卡名作《神鬼戰士》中飾演把羅素克羅玩殘的暴君後,戲裡的鋒頭與演技之健,已經不是力壓現實生活中會摔飯店櫃檯電話又打人的暴力老粗過氣男主角羅素克羅可以形容,我幾乎認為他在片中過人的優異表現根本就是男主角,相形之下,羅素克羅真可謂徒為一具木頭人(事實上,他的表情與演技的確數十年如一日,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光環顯然是時勢造英雄所致)。


無論是《靈異象限》裡和大哥梅伯〝戲耍〞令人笑到跌落地上的外星人(乍看之下梅伯和瓦昆的眉宇之間還真神似,雖然兔唇是他的缺陷,但仍足以證明他真的是帥的);或是《浴火英雄》的打火英雄(很明顯抄襲《浴火赤子情》,但這種片就是百看不厭);到了《為你鍾情》裡甚至唱作俱佳,可塑性之強,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手到擒來是遲早的事,這才是真演員的風采啊!(這時可以請出華仔來唱首《真我的風采》助興一下效果更佳)



馬克華柏格的酷帥有型無庸置疑(Come on,可以被Calvin Klein欽點去當男性私密小褲褲的首席男模,誰敢說他不帥?!誰敢和極簡時尚之父唱反調?!),而他也是個聰明人,知道觀眾要的是什麼,在1997年的成名作《不羈夜》裡就不吝展現原始男性雄風露大鵰,他露得開心一炮而紅,觀眾也樂得一睹為快。


馬克華柏格的作品良莠不齊(絕對是礙於外型),演了那麼多年,我只挑得出一部2005年的《血盟兄弟》讓我勉強接受,其餘皆乏善可陳,即便《神鬼無間》讓他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再次證明奧斯卡的宣傳前哨戰真的多重要而有用),我還是寧願只專心欣賞他帥氣的外表就好。



伊娃曼德絲堪稱好萊塢最稱職的紅花(尤其是大哥身邊的女人這種角色),看看她溫存過的好萊塢一哥名單就知道她有多夯!《即時追捕》的丹佐華盛頓(一哥)、《全民情聖》的威爾史密斯(一哥)、《惡靈戰警》的尼可拉斯凱吉(還是一哥),這樣的女人你/妳有種不認識嗎?!不被大哥打死才怪哩!


在《萬惡夜總會》之前,我從不認為伊娃曼德絲有表演天份(重點是,需要演技的角色也不會有她的份),但看完本片後,我恍然大悟,原來好萊塢真的過於只願對她的〝身體〞買帳,事實上,她也是會演戲的,雖然戲中仍脫離不了花瓶的咖小,但幾場與男友瓦昆菲尼克斯對手戲的真情流露,我哭了,我的老天爺,誰想得到伊娃曼德絲竟把我弄哭了,這真的是太神奇了,伊娃!從今天起,不管是妳的外在或內在,我照單全收啦!



題外話,不知大家是否曾在另一位也是好萊塢稱職的紅花之一的亞曼達彼特(代表作為和艾希頓庫奇配對的《再見鍾情》)與伊娃曼德絲兩人極為相似的外貌之間搞混過?由於馬可我任職的行業之故,我所自豪的分辨洋人的眼力卻曾敗在這兩位美女的手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