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一定有許多常來這兒走跳的朋友想看我唬爛大夯片《變形金剛:復仇之戰》,沒錯,我看完了,但很沒Fu點﹝其實......是因為我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忙著在度咕﹞,所以很抱歉,我不會為了衝點閱率而勉強自己去出不負責任、譁眾取寵、哀號好High好好看的爛文。


不過可以順帶一提,我強烈懷疑擔任《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執行製作的史蒂芬史匹柏在「自幹」自個兒1984年的經典舊作、同樣出任執行製作、由當時風靡國際的首席青春玉女菲比凱絲〈Phoebe Cates〉﹝好萊塢的周慧敏,嫁了凱文克萊後便淡出娛樂圈﹞主演的《小精靈》﹝這部也有續集﹞。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裡的狂派迷你機器人和梅根福克絲的唬弄對手戲,我怎麼看怎麼都像在拷貝小時候讓我看得爆樂的《小精靈》,這桶「回鍋油」足足回了25年之久柳,拿來詐騙沒看過《小精靈》的小朋友硬叫他們吞落去,沒健康概念到揪夭壽ㄟ!拜託,我們這些老不死的影迷可還沒死翹翹哩!史蒂芬史匹柏不僅老花眼到一路猛捧歪哥一枚Shia LaBeouf,就連梗頭都很倒栽蔥,我看中文譯名乾脆改叫「屎蒂芬屎匹柏」卡歸去,難怪把「夢工廠」玩到要去週轉資金,當年那個堪稱創意奇才、形象可比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的老史已經江郎才盡囉!說不唬爛《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結果還置入性行銷了三段,嘿嘿嘿......﹝詭異式笑法真的超好用﹞


我的品味有夠怪小,今天要聊的電影天殺的爆冷,2008年上映後,全球總票房才收一千萬美金多一點點,台灣院線上不了,百視達沒得租,只有亞藝影音可得,由《男孩別哭》的女導演Kimberly Peirce編導、雷恩菲利普與查尼塔圖雙偶主演的《拒絕再戰》加減可以看一下。和《街頭日記》一樣出自MTV音樂台旗下的電影製作部門,MTV所呈獻的電影其品質雖優劣不一,但只要你有顆年輕的心﹝年齡不重要,對,正是指見證過MTV中文台開台的恁爸﹞,MTV的電影就絕對不難看,少說都會中兩環:明星與歌曲!


《拒絕再戰》的英文原名為《Stop-Loss》,這個片語有兩種涵義:


1. 較常用到之處是經濟學上所說的「停損點」。


2. 本片則使用另一個軍事說法「延退」。


李馬可空中英語教室關心您!


雷恩菲利普、查尼塔圖與喬瑟夫高登拉維特〈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來自德州小鎮的同鄉好友,三人一同在伊拉克前線作戰,戰爭告一段落後,三人也一起回到家鄉,而軍階為中士的雷恩菲利普原本已屆退伍,這時,政府卻突然撤銷他的退伍令,要求他必須重回戰場,理由是伊拉克戰火未歇,美軍需要可立即上線並擁有領導能力的軍人加入,看盡血腥殺戮醜態的雷恩菲利普不依,於是展開逃兵的亡命之旅。


當過兵的台灣男子看這部電影肯定心有戚戚焉!當兵,是一件不好玩的苦差事兒,對於徵兵制的台灣男子而言,是不得不﹝這是對像我這款檻站的說的,小朋友,你們快要天天開心了﹞;對於募兵制的老美來說,則是你情我願。但人家明明要退伍了,卻只因著坐在白宮納涼的美國總統的白爛授權,就得含淚回沙場,換成是你,依是不依?於是乎,「他媽的總統!」雷恩菲利普的幹譙聽在我們的耳裡,煞是痛快又不平!



《拒絕再戰》的整體成績並不優,啥都想沾到邊,卻都輕輕地船過水無痕,看得出導演的雄心壯志:場景拉到摩洛哥去了,開場甚至把巷戰拍出來給你看,波灣軍人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兄弟間的恩怨情仇也全SOP到了。可那就好比「花木蘭」從軍,縱使外表裝扮得再Man,她終究是女兒身;武功再如何高強,她終究會出現婦人之仁。《拒絕再戰》處處可見女性思維的斧鑿,即使「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但當兩隻兔子傍地走時,我們就是能分辨孰是公、孰是母!


誠如前文所言,它是MTV製作的電影,儘管Kimberly Peirce曾經導出《男孩別哭》讓希拉蕊史旺首度登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后座,我們仍不能以奧斯卡的等級審視之,因此,撇除約定俗成的偏見後,我們會樂於見到取材自現實生活中正在美國發生的「延退」的新梗,以及永遠不會退時的「公路」電影。


以波灣為背景的電影多到一個不像話,不管是在當地打打殺殺的進行式,或是回到美國後受戰事記憶影響的過去未來式,我們被好萊塢教育到幾乎都能寫出一套計算公式。但《拒絕再戰》是一部拍給YA看的電影,所以使用的招數就很MV,諸如真實呈現出美軍在前線時自製部隊影集的閒暇娛樂、以紀錄片型式搭配R&B曲風的饒舌樂來紀念戰亡的同袍等等,導演只是蜻蜓點水地跟你訴說真相,你可以看成是國防部軍教宣導片,你也可以說是反戰片,當然,後者的成分大多了。



我一直都很偏愛描寫美國鄉村的故事,電影的視覺總能觸動我的嗅覺,似乎每每能聞到那股草根的氣味,很奇妙,沒住過鄉村,卻喜歡鄉村的味道,那是一種撫慰人心的溫馨氣息,如同雷恩菲利普在回鄉的歡迎會上所言:「載著洋蔥的卡車讓我聞到家鄉的味道。」味道,時而讓你醒腦、時而讓你回歸。


電影刻意著重於表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病徵:幻覺與幻聽。利用偷竊的橋段,勾起雷恩菲利普動用私刑的潛意識而辱罵偷兒為「回教徒」,實實在在賞了美軍習於「虐囚」有違人道之舉的一記耳光。此外,導演更是「物盡其用」,女孩兒們,在《舞出真我》裡舞到讓妳花枝亂顫的查尼塔圖,《拒絕再戰》直接剝了他的皮,因擺脫不了幻覺,而只穿著一條小褲褲狂挖地洞想把自己拖去埋了,真可謂:褲斃了!﹝沒錯,查尼塔圖還是只有賣肉的份﹞



在《伊莉莎白:輝煌年代》裡飾演「貢品」的艾比柯妮許〈Abbie Cornish〉,此次在《拒絕再戰》中終於當上一姐,演技雖依然稍嫌平板,但也算長進了,至少,這把子她沒扛丟。戲裡艾比柯妮許是查尼塔圖的女友,卻跟著雷恩菲利普繞了美國一大圈,頭上不時頂著牛仔帽,情緒惡劣時,便來一輪Tequila,在在顯示出德州妹的傲骨,那身豪氣,艾比柯妮許的確有演出來。「軍人全讓別人或自己身陷危險。」艾比柯妮許一語道出為人父母與為人家後的無奈。而雷恩菲利普與艾比柯妮許到軍人之家探望一名斷手的弟兄時,順勢耍了一段雙關語:「Give you a hand.」﹝幫助你 = 裝義肢﹞朋友啊,記得打賞笑聲呀!



有鑒於Mamie Gummer是我的超偶梅莉史翠普的女兒,不然我本來很想略過不提,《拒絕再戰》裡的她,不但戲份淪落為龍套,最重要的是,唉......金正嘸半丿!



相形之下,喬瑟夫高登拉維特的角色在男性群戲中較無從發揮,但片子接近尾聲時,與兄弟喝著啤酒的瀟灑、手彈木吉他的蒼涼,卻預告著接下來令人驚心動魄的結局﹝事實上,當你看到這一幕時,你百分百猜得到會是什麼鬼﹞,故作一派輕鬆狀,那模樣或多或少會讓你感傷。離一下題,我不是喬瑟夫高登拉維特的粉絲,但我引著頸等著看他與查尼塔圖今夏再度合作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哩!嗚 ~ 呵呵呵 ~


通過五關、斬過六將的戰士,他會累、會想退,他有機會名正言順地榮退,但「君有戲言」地不給他機會,這樣的抗命是否真算逃兵?這樣的逃兵是否真為懦夫?就像我方才提過的,Kimberly Peirce乍看之下是個很勇於批判體制的女性,實則孬到虛晃一招,她讓雷恩菲利普最後所下的抉擇鐵定不符合觀眾期待,或許,又是大美國主義作祟?或許,又是出資片商插手干預?或許,又是為了確保政治不歪斜?問可問,非常問吶 ~ ~ ~


P.S. DVD的幕後花絮有收錄男主角們拍攝本片前接受新兵訓練的畫面唷,吼!全身都是「菜味」說,笑點之高,當過兵的男性觀眾非常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