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是只會拿波諾的簽名CD泡妞的男孩,有多少女孩真會傻得願意上他床?


一個總是只會與不同的女人過一夜的男人,有多少女人真是傻到不願他下床?


一個永遠只會對著路過的狗兒輕聲說「我愛你」的男人,有多少女人就此開了竅而黯然離去?


無論是十年前的大學生或是十年後的大男人,女孩與女人能夠有怨有悔地偏向虎山行,卻又無怨無悔地甘心被玩弄,若非只因為他帥得有如希臘雕像,若非只因為他是派屈克丹普西,一切都是白搭。



以上正是《新郎不是我》裡的男主角被神化之作,問題是,他的的確確握有「水仙性格」的籌碼。本片描述派屈克丹普西與蜜雪兒摩納漢相識於大學時代,學長與學妹的關係,出了社會後,蛻變成當了十年的紅粉知己與青衫之交,直到女方某次至蘇格蘭出差六個星期,男方這才赫然驚覺原來生活裡不能沒有她,等到想挽回時,女方卻平地一聲雷要他當伴娘。


這樣的故事,擺明就是要拍我的好萊塢鳳仙闊嘴茱1997年的《新娘不是我》男性版讓大家爽,可男性版裡的情敵不是卡麥蓉狄亞,被極度邊緣化的結果,我們看不到《新娘不是我》裡旗鼓相當的兩女惡鬥的趣味橫生,即使情敵會吹風笛、會扛大樹幹、而且沒有卡麥蓉狄亞的破鑼嗓子,但女主角卻也不會因此覺得他更美好,到最後我們終於認清一件事:《新郎不是我》終究不會成為另一部經典的《新娘不是我》!


唯一可與《新娘不是我》擺在同一個天秤上相提並論之處,大概只剩《新郎不是我》也是由新力集團出資拍攝,電影公司自幹自家之寶不怕影迷比較,但一比之下,我們就完全明白本片為何有爆紅的派屈克丹普西壓陣卻仍在美國賣掛。


前幾天看到一則外電報導「浪漫劇看多了  真實愛情生活就毀了」,由英國愛丁堡一所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湊巧與本片背景蘇格蘭不謀而合﹞,看浪漫喜劇會摧毀現實生活中的愛情,這是奠基於你已經在情海裡悠游了,若換個角度想,雖然《新郎不是我》的梗玩得有夠爛,但對於更多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愛情的人們而言,為何不能允許他們花個時間買醉?!



在紐約這個慾望城市裡,賤貨不一定只有莎曼珊,派屈克丹普西何嘗不能夠?!睡過一個是一個。電影不知不覺把男主角女性化:與豬朋狗友七嘴八舌討論女人以及如何搶回愛人、約會前一刻緊張到翻箱倒櫃不知該挑哪件衣服赴約;同時,也醜化了女人:恐龍妹不是不能得到帥哥,不過那只存在於妳自己侏儸紀世界的部落格。我不知道這爆爛的笑點能得到多少共鳴,尤其是大銀幕下很有可能是主要觀眾群卻其貌不揚的女性朋友,至少,我替她們寒心。


撇開胡謅亂扯的戲碼不提,某些浮光掠影的動人毒性宛如「三聚氰胺」般直教人慢慢地死死昏昏去。當女主角第N次在男主角的父親婚後派對上假扮其女友時,兩人有意無意地互訴彼此的愛慕之情,「我喜歡生命中有妳」男方意有所指地暗示著,縱使女方猜得透又如何?曖昧,真的,一點兒都不美,如果這時間還長達耗了十年青春之久,曖昧頓時變成「愚昧」。


凌晨三點越洋Call out,女方究竟身在英格蘭或蘇格蘭不是重點,當天氣如何是沒話找話講的尷尬開場白、尼斯湖水怪與83街是乾笑結語時,獨自一人吃著布朗尼蛋糕才體會「也許除了性之外,人生還有別的」的男人,就在我們才開始對他有所期望後,「不談婚姻,就只是在一起」卻又現出不負責的原形。當然,我們可以替編導緩頰這是為了讓薄弱的劇情有戲劇性的轉折餘地,但三十而立的男子若不是這般地又帥又有錢,否則,幼稚到非議的程度,我們可能會叫他滾回娘胎再重新投胎才是王道。



最最最感人的橋段莫過於客串飾演派屈克丹普西父親的一代金獎名導兼演員、今年五月因癌症辭世、享年73歲的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父子倆的對手戲,看著名導藉著《北非諜影》裡亨佛萊鮑嘉目送愛人英格麗褒曼上飛機的遺憾來數落兒子不敢追愛是膽小鬼的行為,「如果你愛誰,就放她自由」兒子的辯駁到底自由了何人?抑或是徒留在愛情的國度裡「不自由,毋寧死」的雙方?


出道將近二十年,派屈克丹普西在脫下醫生白袍後似乎啥都做不了:《街頭日記》裡是無法體恤妻子教書辛苦的無能丈夫、《曼哈頓奇緣》裡則是只能身騎白馬陪著公主哼哼叫,如今《新郎不是我》更是大言不慚要大家趕緊體認他真的就只是個會丟盤子雜耍的「偶像」。在經歷過這些慘不忍睹的事件後,我衷心懷念起小學時所觀看、描述紐約黑幫兄弟情、1991年的群戲電影《四海一家》裡雖青澀卻真誠討喜的派屈克丹普西,我們需要偶像,但不是只能活在電影裡的那種。



《新郎不是我》仍舊走不出好萊塢沙文化男性、媳婦化女性的窠臼,就算刻意點出蘇格蘭高地「比武招親」是當地的特有風俗,女性還是得乖乖等著男性比著大樹幹誰丟得遠來拯救自己,那畫面隱約在透露一則過時的訊息:樹幹的遠近,如同陽具稱霸的大小


縱使千百個不願意相信某教授曾說過的驚世名句,但事實證明,男女的世界裡,絕大部分只有「X妹妹」,至於乾不乾?端看你說不說得出那百聽不厭的三個字:I Love You




P.S. 謝謝你,薛尼波拉克!對您的景仰就好比《遠離非洲》裡勞勃瑞福溫柔地為梅莉史翠普洗髮那般令人心神嚮往而迷醉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