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第四十四屆金馬獎大會都把年度台灣傑出電影頒給了《不能說的祕密》,馬可我就秉持支持國片的精神,話唬爛一下這部電影的感想。

 

青澀年紀的純愛(PS. 雖然長大後可能會認為是蠢愛),其實已經在之前的《盛夏光年》以及《刺青》玩到極致(PS. 這兩部片涵蓋的愛意範圍更廣),不同的是,《不能說的祕密》有周杰倫,所以有更多的資金可以玩屌(PS. 這應該是周大董事長會說的話吧?!),也因為如此,燒錢的結果就是額外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當然,連跨行拍電影都能拿獎了,那麼在本業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項目,競爭對手哪能屌過周董?!(PS. 就連周董的最佳拍檔方文山上台領獎時都誇下海口想連金鐘獎一起包,屌氣萬千,誰與爭鋒?!)

 

專業影評人用專業角度來檢視本片,大家〝有志一同〞把它比擬為《似曾相識》、《觸不到的戀人》甚或《海上鋼琴師》的突變版,再來比較彼此之間的成績高下,然後挖苦本片噱頭有餘,創意不足(PS. 看完影評後會發現,其實創意最缺乏的正是這些所謂的影評人,因為評來評去每個人寫的東西竟然都大同小異,天下文章一大抄嗎?不負責影評嗎?還是先寫先贏?),何必自苦呢?首先,周杰倫初執導筒,把他的作品和那些經典名片放在同一個天秤上衡量就已經是不智之舉,不是說周杰倫沒這個能耐,但就算初生之犢不畏虎,也不可能真有本事把老虎吃掉!再者,若真要說本片與其他電影的相似度,我想《哆啦A夢進化加強版》會更貼切,難道各位不覺得那本邊彈奏邊唸咒就可以穿梭時空的琴譜,只有那隻無指貓才有辦法變得出來嗎?!(PS. 本片下檔已久,該看或會看的人應該都看過了,莫怪我把祕密說出來。)

 

《不能說的祕密》是一部周董粉絲會狂呼好看、而影癡會認為可以看的電影,問我是何者?當然是後者,何解?因為與我同年的周杰倫比我有才華、比我多金,我忌妒都來不及了,遑論崇拜,我是一個人,剛好這是人之常情。

 

古今中外的電影,把玩時空倒錯來個改寫結局的戲法已經不勝枚舉,在此不需再議論手法屌不屌、道具考不考究(PS. 即使不應出現的立可白被人找碴),只要問劇情是否動人?答案是肯定的。

 

 

騎著自行車搭載女友的純情小愛;女女之間的爭風吃醋、悵然若失;與同儕鬥琴的年少氣盛;單親家庭的相依為命。本片喚回許多人不堪的往事、也找回許多人失落的甜蜜。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高中歲月無論思想或者舉止本就無奇不有,我們無須像那些專業影評人一樣探究並狐疑為何桂綸鎂會鍾愛聽《情人的眼淚》這首老歌(PS. 就像馬可我也看過許多年代久遠的老片,見怪不怪。),重要的是,音樂(歌曲、樂曲、琴聲)為周杰倫與桂綸鎂搭起友誼的橋樑;時空(橫跨20年)為觀眾保存了彼得潘的夢想;故事(情竇初開)讓我們買了一份回味。這就是本片的魅力所在。

 

 

世間男女前仆後繼至淡水朝聖永恆的夕陽,夕陽卻從不曾許諾世間男女一個至死不渝的永恆......

 

熟男熟女互相碰撞熟到擺爛。

 

宅男宅女擺在一塊宅到發臭。

 

我們都讚頌青春男女保有的天真,矛盾的是,卻也鄙視過份天真之人!

 

現實總讓我們無所適從,如何天真才算可愛?如何成熟才不算世故?

 

當《不能說的祕密》告訴我們原來往者不已矣時,那麼,未知的來者還可追多遠?

 

 

馬可話唬爛:

 

 

周杰倫的音樂成就有目共睹,就算不愛他的人,到了昏暗的包廂時,往往還是會不得不拿起麥克風唱起他的歌,這不是一種時尚態度,而是時勢所趨、潮流所致。自從周杰倫這尾過江龍跨海到香江拍起電影後,音樂與電影的結合變成新的組合模式,歌迷變影迷、影迷因著電影的化學效應變歌迷,這已經不是撈過界的玩票,而是已達稱霸的境界。問題是,一號表情能在大銀幕屌多久?當所有拿手的片型都屌過後,還能玩出啥花樣?繼續拉風飆車(PS. 現實生活被狗仔隊飛車追逐訓練到變高手去演《頭文字D》,能在片中展現快狠準的身手,那群小狗居功厥偉呢!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初他開車撞倒記者,副駕駛座上那位拖垮《美味關係》收視率的侯佩岑掩嘴竊笑的令人倒胃樣,周董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唷)?彈琴說愛(PS.《不能說的祕密》已示範教學他的吃飯工具)?還是打籃球(PS. 愛打球愛到乾脆去演即將上映的《灌籃》)?或者最後只徒留一出場便令銀幕下的觀眾噗嗤大笑的模樣?(PS. 永遠忘不了在《滿城盡帶黃金甲》中那副屌不起來的〝瞎〞樣)

 

 

打從《藍色大門》令人驚艷後,馬可我就一直非常非常欣賞桂綸鎂擁有當下眾多女星無人能出其右的清新脫俗的氣質,若生在偶像製造機的香港,其本質絕對可如梁洛施般被塑造成一線女星。頂著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畢業的光環,當年被「左岸咖啡館」欽點拉拔至巴黎實地取景的電視廣告,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搭配,至今仍令人大拇指一伸猛誇讚。問題來了,廣告賣的是虛幻唯美的形象,戲劇賣的則是真材實料的演技,很可惜,無論是電影或電視(PS. 在《危險心靈》中飾演援交的中輟生,想突破卻破不了梗),我看到的始終是一個青春有餘卻表情呆滯的女高校生,尤其口條最讓人詬病(PS. 我都快把她視為女版的張震了,唉!),君不見前些時候她所拍攝的Dior雪晶靈電視廣告,起初播出時仍沿用她本人的聲音,過沒多久,可能連廠商都聽不下去,馬上被配音員所消音可見一斑。我衷心期盼她能大紅成大器,但前提是真的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黃秋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因為不管飾演什麼角色、演技有多傳神,只要看到他的臉,我就想到叉燒包的好吃樣,真心的。

 

 

曾愷玹雖然入圍了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但只要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PS. 顯然金馬獎的評審不長眼),此位廣告女星真的還是繼續美美地去叫賣光泉「乳香世家」比較進入狀況也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