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十年的黛安娜王妃(PS. 應改稱前王妃才對,死前老早就被查爾斯那孬種給休了),高貴的氣息與身影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普羅大眾的心中,若作個是否喜愛她的民調,相信就算不喜歡她的人也不至於討厭她,喜愛與沒意見的這兩個欄位絕對佔多數的比例,我想真正〝厭惡〞黛安娜的人大概只剩白金漢宮裡那一堆半老未殘的老人家們了(PS. 另外還要加上如今已經有了名分的那隻又老又醜、令人生厭的老狐狸精卡蜜拉,雖說這隻老狐狸和那孬種早在黛安娜嫁入皇室之前已兩情相悅、暗通款曲多年,但這些都不足以當脫身的藉口)


《黛妃與女皇》故事由1997年5月東尼布萊爾當選首相起頭,緊接著同年8月黛安娜與男友於巴黎隧道意外車禍身亡導入主軸。劇情不時穿插當時真實新聞事件記錄片來佐證此虛構佈局的真實性,讓觀影者在不知不覺中,完全被編導說服,甚至認為無論是當年皇室與內閣政府間的交手、或者伊莉莎白二世與皇族們的價值觀,即使不全是像劇情所描述,但雖不中亦不遠!



女皇從一開始對於布萊爾這新官上任卻不懂皇室禮節的民選工黨領袖嗤之以鼻,到後期由於大失民心而不得不信任並聽從布萊爾的意見,過程的轉折與鬥法,表面上雖平靜無波(PS. 礙於太多皇室的繁文縟節),私底下卻暗潮洶湧(PS. 女皇已無實權,首相又眾望所歸)。女皇想擺佈臣子與子民,卻又身不由己地破除百年皇室常規(PS. 為黛安娜這前王妃之死降半旗)而反被後兩者擺佈,擺佈與被擺佈之間找不到平衡點,反倒讓嗜血的媒體坐收漁翁之利,黛安娜意外身亡的事件所引發一連串的後續與衝擊,皇室、內閣政府、哀悼黛安娜的民眾,三者無一握有主導權,媒體導演了一場足以撼動擁有百年歷史的大英帝國悠久傳統的殺戮戲碼,雖看不到血腥,卻看得到無冕王親手把這些人送上了廢除已久的斷頭台。


本片對於黛安娜之死不作陰謀論假設(PS. 劇情其實已經把皇室描寫得巨細靡遺很聳動了,若還回頭補一槍的話,電影拍不拍得成都還是一個大問號),卻對皇室與內閣政府如何看待黛安娜死亡事件作了諸多大膽揣測。


於是乎就算黛安娜人已經躺在棺材,那個〝入贅無懶〞的菲力浦親王還在玆念茲地咒罵前媳婦,好似深怕黛安娜〝泉下無知〞她造的孽有多深。



於是乎黛安娜還屍骨未寒,女王和夫婿仍不顧民怨按照既定行程前往避暑勝地打獵和享受野餐的樂趣,甚至熱烈討論著看見稀有的十四隻鹿角交錯的公鹿出現,興奮之情溢於喪親之痛,眾怒的吼叫聲淹沒在獵槍的槍聲中。


於是乎前糟糠妻剛過世,查爾斯王子已經懦弱得無所適從,上有母命不敢違抗,下有首相左右視聽,兩面不是人的代價就是當他每每聽到槍響,便像驚弓之鳥般地害怕被暗殺,編導甚至暗示查爾斯在黛安娜死後會走向群眾,無非是希望營造親民的形象,進而讓可能被暗殺的目標由他自己轉變成他的母后伊莉莎白二世,又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死道友,別死貧道〞的實例,即使道友是自己的母親。



女皇在皇室禮教的食古教條與時代潮流的激烈演進之間掙扎,就算她可以細數她自認為黛安娜是如何不適任王妃的理由,也無法視排山倒海而來民心的唾棄於無物。因此,女皇藉著車子因傳動軸損壞而獨自被困在林間時,看到那隻有十四隻角的公鹿尚未被獵殺,再反照自己同樣進退失據的處境,崩潰哭泣成了從束縛禮教中掙脫的唯一方法,而這場獨角戲也變成女皇最後放下身段、順應民心的轉折,企圖力挽眼看皇室即將崩盤的狂瀾。


海報上的副標題寫著〝QUEEN OF A NATION, QUEEN OF HEARTS(一國之后,民心之后)〞。伊莉莎白二世縱有背負天命的光環加冕,卻遠遠不敵出身平民、眾望所歸的黛安娜王妃,女皇這一國之后PK黛安娜這民心之后,輸贏顯而易見。


黛安娜被孬種丈夫拋棄,在厭食與暴食的夾縫中茍活;伊莉莎白二世生長於傳統迂腐的過時家庭,面對與日並進的時代脈動,內心的煎熬非外界可以想像。


女人為難女人,黛妃與女皇,究竟何者才是深宮怨婦?


 


馬可話唬爛:


由於生活在遠東的海島台灣,對於真實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皇的行為舉止完全不了解甚至壓根沒看過,只能零星從報章雜誌或者新聞片段看到有關於皇室的片面報導,而且還是以黛安娜與查爾斯之間的愛情習題居多,因此,當看到許多台灣網站的影評個個都口口聲聲誇讚海倫米蘭把女皇演得如何唯妙唯肖的評論時,馬可我只想說「Oh! My god, bull shit!」當然,我對於海倫米蘭這從英國劇場出身的硬底子演員的演技絕對沒意見,甚至也相信她可能的確模仿得出神入化,但各位台灣的影評大師們,你們敢摸著良心發誓對於伊莉莎白二世本人的一顰一笑都瞭如指掌嗎?今天若換成是國外影評,馬可我還有幾分相信,但台灣的影評家們在寫評論的同時,可別照本宣科逐字翻譯啊,可以讚賞,卻萬萬不可同聲應和,否則只落得惹人起疑竇、東施效顰的尷尬場面罷了。



對於海倫米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1999年出品的《對不起,駭到你》,片中讓人頭皮發麻的歷史教師一角,不但讓新科〝假面?〞阿湯嫂凱蒂荷姆斯嚇到差點剉屎,就連觀眾也是看到她那令人不寒而慄的表情便坐立難安,對照於伊莉莎白二世的冷漠言表,倒有幾分似曾相識之感,或許是先入為主的觀感吧?!


雖然肯定海倫米蘭的演技,但今年落幕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馬可我還是要頒給我心目中永遠的戲神梅莉史翠普姨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