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想說的是,我是公路電影的愛好者,但是已經好久未曾看過所謂的公路類型電影,更不用說在我印象中此類型電影的極致佳作早已是遠在N年前、由雷利史考特所執導,蘇珊莎蘭登與吉娜戴維絲雙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外加布萊德彼特初出茅廬令人驚艷的表彰女性主義的《末路狂花》了。《小太陽的願望》滿足了我觀影的樂趣與欲望。


公路電影容易成功卻也容易失敗。劇本是動輒得咎的關鍵,想想,公路電影顧名思義,絕大部分的場景就是在單調的車上運鏡著,若角色不鮮明、結構不嚴謹,很容易就讓觀眾蒙周公寵召。《小太陽的願望》這部獨立製片作了一次最佳示範,讓人了解好的故事不需大卡司與大成本,也能出線賣個滿堂采!



英文片名Little Miss Sunshine點出了本片其實就是一則陽光小美女選拔賽的故事。胡佛一家平凡的六口人,父親(葛瑞格金尼爾飾)不斷倡導著他自創的贏家九步驟的理念課程,卻始終乏人問津,就算自己未曾真正成功過,仍無法容忍胡佛家有失敗者的存在,是矛盾、是自私、更大的是可悲,藉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來彌補自身的失意。



母親(東妮克莉蒂飾)在面對丈夫瀕臨破產與夫妻感情失和的情況下,努力收拾殘局,維持家庭的正常運作,不時以幽默來化解心力交瘁的狼狽。



爺爺(亞倫阿金飾)終日滿嘴髒話、看著色情書刊、吸食海洛因度日,卻也在孫女無法承受選美壓力與可能失敗而招致父親鄙視的非常時刻,對她心理喊話著「贏家永遠勇於嘗試,連嘗試都不敢的才是如假包換的失敗者!」狗嘴終究吐出了象牙。



同志舅舅(史帝夫卡瑞爾飾)因愛人研究生跟死對頭跑了,同時工作也丟了,而嘗試自殺卻未遂後(PS. 有趣的諷刺,勇於嘗試自殺是否為贏家的表現?答案界定於個人心中的那把尺!),被母親帶回家中以防他再次勇於〝嘗試〞



兒子(保羅達諾飾)矢志有朝一日成為飛行員,若夢想未竟,就永不開口說話,這個誓言在他發現自己色盲可能無法當飛官、妹妹搭肩安慰後而打破,手足之情溢於言表。



全本的靈魂人物,七歲的小女兒(艾碧蓋兒貝絲琳飾)最大的嗜好就是參加各大女童選美、並且成天守著電視,模仿歷屆選美皇后的獲勝姿態,夢想有機會戴上后冠。小小年紀有著大大的野心,其中一場在餐廳點餐的戲,父親告誡女兒冰淇淋會使她發胖,無法奪冠,幼小的心靈自此烙下印記,在她看見真正的選美皇后時,第一句話便是趕緊詢問對方是否會吃冰淇淋,當得到的答案是肯定時,方才釋懷,由此可見家庭教育的一小步,皆可能成為左右孩子觀念的一大步,不可不慎。


故事在小女兒收到加州陽光小美女選拔賽的錄取通知後,這家人開始駕著習於拋錨、必須合力推車才能重新發動、並且因離合器損壞只能排檔於三檔與四檔高速前進、無法低速迂迴於一檔與二檔的麵包車前往會場。途中帶領觀眾經歷一段令人發噱且光怪陸離的突發事件,結局更是出人意表。另外編劇巧妙地利用車子排檔的原理,只能高速前進象徵勇往直前;無法低速迂迴意涵無路可退,真是絕妙高招的隱喻。


本片雖然不脫宣揚美國夢的理念,但深得人心的是,它告訴大家,夢,不一定非得實現才叫偉大;沒有夢想,也絕非令人渺小。重點是願不願意對本心負責,勇於嘗試,永遠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而你,便是那把鑰匙能否誕生的鎖匠!


無論你是否自認為贏家,《小太陽的願望》絕對許了失敗者一個未來!


 


馬可話唬爛:


藉著這部電影,剛好可介紹一下我心儀已久的澳洲演技派知性(外貌不起眼的統稱)女星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東妮以成名作1994年的《妙麗的春宵》這部澳洲片在好萊塢崛起時,已經是31歲的超熟女,但出色的生活化演技,頓時讓各大片商眼睛為之一亮,加上她不計戲份,不論何種片型,只要是好劇本,大小角色皆可演出的心態,讓她片約不斷,算是標準的〝大隻雞慢啼〞


幾乎看過她所有參與演出的電影,而近來最突出的角色就是與卡麥蓉狄亞茲飾演姐妹的《偷穿高跟鞋》此片原本以卡麥蓉狄亞茲掛頭牌為賣點,但東妮克莉蒂令人心碎的突出演技,完全掩蓋卡麥蓉的巨星風采,雖然卡麥蓉有意以本片證明她不是只會搞笑的花瓶,只能說她時運不濟,對手演員太會演,到最後似乎是在看東妮的個人秀。


說到東妮克莉蒂的演技,奧斯卡至今僅讓她憑2000年的《靈異第六感》入圍過一次最佳女配角而已,是否虧欠,明眼人一目了然,雖說奧斯卡得獎者的適當性早令大家質疑,但它真正的意義是能夠提升演員在好萊塢的自身價值,而東妮克莉蒂的確是值得大家去挖掘的瑰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