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組編劇搭檔,女主角的髮色同樣一閃一閃亮晶晶、手裡同樣抱著寵物,差別只在於:《金法尤物》的瑞絲薇斯朋擁有哈佛的腦袋,捧的是一隻只會該該叫的吉娃娃;而《女郎我最兔》的安娜法芮絲則是頂著一對花花公子兔女郎的大波,卻在落難時被一隻眼光看高不看低的笨貓給甩了。


同金不同命,《女郎我最兔》不僅全美票房只有《金法尤物》的一半,就連安娜法芮絲在電影裡的社會地位都沒瑞絲薇斯朋來得高尚,更甭提現實生活中後者已貴為奧斯卡影后,而前者在好萊塢仍處於力爭上游的不上不下。叮 ~ ~ ~﹝卯起來狂按鈴那種﹞我有話要說:我的老天爺!《女郎我最兔》那ㄟ加好看吶吶吶吶吶吶 ~ ~ ~﹝一直一直一直Echo﹞


打仗都有因應不同時局的各種方針了,看電影也是那麼一回事。用「B─」的心態觀賞《女郎我最兔》,卻出乎我預期看出媲美A級的樂趣,相形之下,《金法尤物》若非尚有那隻令人又愛又恨又超搶戲的吉娃娃撐場面,一整個就是弱掉,相信《女郎我最兔》在影音市場將會有平反票房不如預期的一番作為。扮演金髮傻妞這差事兒,安娜法芮絲不是初體驗,早在2005年台灣未上院線、直接發行影碟的《謝謝!再聯絡》裡已開苞過,但受限於見高不見遠的女二咖無從發揮,這回才真正算是「金力全開」!


安娜法芮絲在《女郎我最兔》裡宛如小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只是,她是個醜小鴨,沒有小甜甜的可人,當然,她也沒有安東尼的疼愛;渴望被好人家領養的小小心願,斷送在不得人疼的外表。女大十八變﹝如何變美就不破梗了﹞,18歲當上選美皇后後,進而被花花公子雜誌老闆﹝海夫納親自飾演自己﹞包養成了兔女郎,27歲生日隔天卻因臭老被趕出住所,身無分文又流落街頭的她陰錯陽差變成一群宅怪女大學生的舍監,宿舍面臨若成員招收不足便要關閉的壓力,於是乎,安娜法芮絲肩負起辦趴、以及改造野豬妹藉以吸引男生的目光以便讓更多女同學願意慕名加入的使命。



事實上,《女郎我最兔》鋪的梗並不會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從住在養尊處優的House Bunny﹝花花公子城堡﹞轉變為House Mother﹝舍監,類似所謂Homestay的保母﹞的過程仍是充斥登不上大雅之堂的肢體與雙關語趣味:無論是「女為悅己者仿」而東施效顰瑪麗蓮夢露站在人孔蓋上裙襬隨蒸氣飛揚卻反被熱氣燙傷下體的窘態、順道玩弄人孔蓋﹝Manhole﹞這英文單字的有色暗示、酒測口交傻傻分不清楚、甚或說著「眼睛就像臉的咪咪頭」的理論。零零總總,乍看之下雖似是而非,但我們在開懷暢笑後,這味低級的西藥卻又現實地像苦口良藥的似非而是。



姑且不論電影裡女勾男的教戰守則「眼神接觸、甜言蜜語和觸摸」是否為人們明知永不退化卻始終永難踏出第一步的成功求愛手段,至少,膚淺的部份交代給看官了,執不執行、信不信皆由你。可取的是,拎著一群變身後的美眉到安養院當義工陪老人家跳舞,兔女郎 舍監 義工 結識未曾交手過的有深度的男友,環環相扣如同在昭告天下這千古不變的俗諺:善有善報,天公永遠疼憨人。



雖然整部片賣給觀眾物化女性的表象,或許會讓某些衛道人士反感,但我反倒認為這群只要看到此種類型電影便急就章猛打著兩性平等旗幟反對的人像極生活於「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假道學。欣賞與追求「美」的事物,這道理足足可走遍天下,沒有人會想朝著一名醜陋的陌生人走去接著說出「我欣賞你的內在美」,這種搭訕的立足點毫無說服力,除非做出這舉動的人自己就是個醜八怪,或者請全天下的女性立刻停止「女為悅己者整容」,否則,就連商品都需要包裝,何況是個人!即使《女郎我最兔》教化的手法小家子氣點兒,可到頭來「Be Who You Are」仍舊駛回世人所樂見寓教於樂的正軌,它顯然是一部成功的內外兼修的喜劇。


《女郎我最兔》絕對是自《驚聲尖笑》系列起家的安娜法芮絲截至目前為止的從影代表作,傻不隆咚的表情與一貫的扁平語調依然,惡搞的本領也如舊:在《驚聲尖笑》裡飾演Cindy Campbell,擺明諷刺《驚聲尖叫》女主角妮芙坎貝兒﹝Neve Campbell,戲裡名叫Sidney﹞;《阿甘正傳》讓後人前仆後繼「跑跑跑」的威力跑到我都快大暴走了,《一個好爸爸》的Papa以及《求愛馬拉松》的Fat Boy都跑過了,如今,安娜法芮絲在《女郎我最兔》裡再次喊句「Run Joanne Run」叫別人跑好玩的,中外明星好像都清閒到可以每年來台北參加路跑了,真不曉得戲中飾演安娜法芮絲男友的柯林漢克斯看到親爹被弄作何感想?這大概是唯一讓我不笑反毛的橋段。



說來不怕見笑,這樣的故事卻在許多章節讓我看得鼻子酸酸的,安娜法芮絲如同趙傳金髮魔女版演繹著「我很奶,可是我不機掰」。例如安娜法芮絲的口頭禪「我的心會從頭殼裡掉出來」遭一名女學生怒罵愚蠢;女學生們卡在宅怪與美女之間的撞牆期時,反過來責怪安娜法芮絲讓她們變得以貌取人;安娜法芮絲自認高攀不上柯林漢克斯,只能寄託筆墨寫下「請你記得我的好」。


波大到底有沒有腦?無科學根據,無解!但肯定的是,在妳的大波底下有一顆「」,妳隨時有能力讓它不腐化。安娜法芮絲初嚐真愛,發現愛情的世界裡除了肉體的性之外,尚需理性交談的灌溉,就當自慚形穢書到用時方恨自個兒是隻淺薄的兔女郎時,誠如她的自白:「有時理智叫你去做什麼,你也得投入部份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