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_fatboy_run_ver4_xlg.jpg


唬爛《求愛馬拉松》之前,我想離一下題先。﹝是的,Again!﹞


話說每當電視被遙控器把玩到華語片頻道時,有三部星爺的電影始終能讓我那雙宛如在操練外丹功的手指停止甩動,一部是1992年搭配芳華不死的百變女郎梅艷芳的《威龍闖天關》,一部是1994年的《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系列﹝該說兩部?﹞,最後一部則是1996年票房橫掃千軍的《食神》。


梅姑身為一名道義放兩旁、利益擺中間的狀師的妻子,因果註定生不出一個帶把兒的來傳宗接代,她意志堅定地一生再生,即使挺著大肚婆的身軀也奮不顧身地深入險境要幫丈夫解危。


朱茵寧願背負背棄如來佛祖的罪名,也要眾裡尋至尊寶千百度,哪怕驀然回首時,那人是否在燈火闌珊處,穿梭時空五百年的一場無悔無恨,紫霞?青霞?皆是夕陽西下的薄暮之色。


莫文蔚為食神擋刀淌血,刀疤的雞姐、牙擦的雞姐、唱著「情與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的雞姐,歌聲仍在,伊人何在?


無論是梅姑或者正宗首任與第二代的「星女郎」,這群女子的犧牲奉獻﹝抑或傻勁?﹞無非都是為了至今仍讓世間男女議論紛紛是否真「無價」的愛情兩字。而「愛情」來到了《求愛馬拉松》這部電影裡,不同於星爺總能夠吊兒啷噹地被女性呵護全身而退,女主角譚蒂紐頓被前一任未婚夫晃點在先,看清下一任未婚夫的真面目於後;男主角賽門佩格﹝Simon Pegg,請注意,Last Name不是ge結尾,不唸「吉」﹞在當愛已成往事後才想起舊愛還是最美,無奈大勢已去,能怎麼辦?只好硬著頭皮、挺著肚皮跑起馬拉松,愛妳愛到跑死自己!


15445.JPG


作為演而優則導的首部作品而言,收攤影集《六人行》裡飾演羅斯的大衛史威默的成績實在令人難以論斷,四平八穩沒有任何意外的故事架構想當然耳不會難看﹝若還能導死它就是當之無愧的「鬼才」﹞。問題是,光一部電影卻能有如此之多失散多年的雙胞血脈可尋,《求愛馬拉松》大概是除了好萊塢《驚聲尖笑》系列挑明惡搞的芭樂以外的第一部。


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Run Someone Run」這個句子那麼好用,強烈建議教育部編審國民教育英文教材時絕對要採用。「Forrest」的《阿甘正傳》、「Papa」的《一個好爸爸》,《求愛馬拉松》呢?「Fat Boy」!﹝不是「Bad Boy」唷,雖然有諧音,人也的確沒好到哪裡去﹞


picw_fren5042541312.jpg


《求愛馬拉松》主要描述賽門佩格在大喜之日臨時丟下懷孕的未婚妻落跑,多年之後,見到當年無緣的未婚妻有了看似完美的新歡時,不讓兒子叫別人老爸的一家之主的雄性荷爾蒙威風這才頓時被激發,但沒錢沒車沒樓沒長相的男人能有多少勝算?即使沒有一張會甜言蜜語的嘴,可至少還有一雙能「」的腿,至於能不能「」?端看想把愛追回來的腎上腺素分泌的多寡而定。


我的好萊塢鳳仙闊嘴茱已經在1999年當過《落跑新娘》,賽門佩格有能耐超越闊嘴茱的四次嗎?嘸啦!席維斯史特龍在1976年的《洛基》已經當過打不倒的神人,賽門佩格有能耐只因被絆倒受傷就能跑成第二個上帝嗎?嘸啦!湯姆漢克斯在1994年的《阿甘正傳》已經跑步跑成全美流浪漢之友,追隨的信徒也會因他突然停滯不前而信心崩潰,賽門佩格有能耐比阿甘號召更多人或者因遇到撞牆期而撞得更感人嗎?嘸啦!


Rhys.JPG


蝦咪攏很像又蝦咪攏嘸的電影實在很難把自己的觀感訴諸各位,更難的是,倫敦最不缺的似乎就是長得像賽門佩格這款其貌不揚的人,1999年的《新娘百分百》裡不就出現那麼一位鋒頭幾乎要蓋過羞羞臉的休葛蘭的瑞斯伊凡﹝Rhys Ifans﹞嗎?賽門佩格要耍噁爛甚至都難以與瑞斯伊凡望其項背。


picw_fren5042541303.jpg


有趣的來了,故事四不像、主人翁醜不過人的《求愛馬拉松》卻能在世風炎涼的今日賣給觀眾一個美夢:它沒有天馬行空的漫畫人物,但有少女漫畫的Happy Ending;男主角的家庭破碎,但父子間的平實互動闡揚了最基本的家庭價值,父親並不會因為自己的無能而在兒子面前顯得卑微,兒子也並不會因父親買不到票而看不成《魔戒》便把父親看衰,就當兒子向父親訴苦自己喜歡的女生愛上綁馬尾的男生時,此刻,父親並非都是嚴父,他也可以是促膝談心的慈母角色,倏忽間,突如其來的一句:「你落跑了嗎?」卻問倒了彼此、問酸了觀眾。


picw_fren5042541304.jpg


譚蒂紐頓說:「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對照她在本片的角色定位,可真應驗了「水郎無水命」。阿宅唬弄她、帥哥欺騙她,到頭來她還能相信誰?這樣中規中矩的劇本想必告訴她「相信真愛」;而極盡所能挖掘男主角的極限體能、再把他丟進極限運動的劇本,女主角的存在還能起多大作用?想必就叫她乖乖當個「黑美人」!


1.JPG


看著賽門佩格跛腳地拐著跑,我竟不由自主地在心中默默唱著優克李林的《輸了妳,贏了世界又如何?》:


輸了妳,贏了世界又如何?


妳曾渴望的夢  我想我永遠不會懂


我失去妳  贏了一切卻依然如此冷清


有誰又能讓我傾心  除了妳 ~ ~ ~


電影,持續賜給我們暫時擺脫夢靨的好眠,儘管,或許 ~ 只有一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