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風靡全華人社會的無線五虎將繼1991年的《金牌五虎將》後二度重聚大銀幕,這樣的電影看不看?看!這乃是身為港劇迷的標準作業流程。


即使明知山有虎的老掉牙故事,衝著五隻虎的威名,我們仍秉持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無畏精神,執意偏向虎山行!這乃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致敬情操。


沒錯,《兄弟》擺明了就是要我們買一份重溫舊夢的帳,就算溫度已冷卻、就算夢想已遙遠、就算這次沒有梁朝偉(官方說法是檔期喬不來,雖然忠實港劇迷都知道其實是因為當年尚在無線時,偉仔為求獨大受捧而背棄了其他四個兄弟逕自與無線續約導致種下日後解不開的心結,可見《金牌五虎將》這部電影能湊齊五個人是出動多少大哥來喬這檔事。),劉德華、黃日華、苗僑偉、湯鎮業依然可以搭檔陳奕迅撐起整部電影的可看性。



坦白說,就故事性、緊湊感與流暢度而言,雖然同樣涉及港稱社團的黑社會題材,《兄弟》卻遠遠不及《金牌五虎將》來得有說服力與震撼力(想當初有多少人被劉德華在片尾那幕瀟灑地揮舞旋轉著手槍後再自幹的狠勁與帥勁震懾地說不出話來,更不用說有多少銀幕下的小夥子努力把玩著玩具槍練習甩槍特技,那份感動至今仍隱隱在心中流洩著,即便細節無法歷歷在目,光憑這一場歷久彌新的收尾戲便足以證明電影是成功的。),很可惜,《兄弟》無足可堪比擬。





此次身為《兄弟》出品人的劉德華退居為陪襯的警探角色,而把近年重出江湖再戰無線港劇一哥的苗僑偉拱為男主角,主戲全放在苗僑偉與陳奕迅分飾的黑道家族兩兄弟身上,另外,港劇迷一致推崇的那位把新版《天龍八部》中身世坎坷的蕭峰演到令人柔腸寸斷的黃日華則也退位為大哥身邊的護法,至於曾在三級片市場一把罩、中年後腫成豬頭已久的湯鎮業仍然只有捧著反派俗辣飯碗的份。乍看之下,角色似乎分配得宜,但角色戲份與人物深度依舊是大堆頭群戲令人詬病的問題所在,我甚至懷疑,苗僑偉以一介白面書生之姿硬槓黑道大哥一角,監製可能不知在他與黃日華之間作了多久的斟酌考量才讓他吃下這角色,否則,若單以眉宇間的英氣,黃日華更勝一籌。


嚴格說來,《兄弟》的故事架構仍有可取之處,全片圍繞著「宿命」這無解的天命來帶出親兄弟間究竟是否真鬩牆?自相殘殺是否真為鬩牆的結果論?父親是社團退役大老、大哥是社團接班人,身為社團家族中自幼留學美國白紙一張的小弟,眼看自己父親被敵手設陷殺害,是否真能潔身自愛再也不沾鍋?抑或是自此同流合污只為報父仇?



電影很明顯想要把主軸放在處理苗僑偉與陳奕迅兄弟間黑與白糾結的灰色地帶,這原本該是很容易凝聚觀眾對故事的〝向心力〞,問題是,受限於片長與眾多人物的支線,往往搞得支離破碎、力不從心。然而,當我們看到陳奕迅單純地要求大哥苗僑偉金盆洗手一走了之時,卻被大哥一語驚醒夢中人後那副啞巴吃黃蓮的窘樣,仍不免令人莞爾,卻也為之心寒,的確,天底下有哪個良善老闆願意僱用一個沒有傲人學歷、出道以來只搞過社團的過氣老大?遺憾的是,諸如此類可發人深省的橋段卻是偶一曙光,無以為繼。



再者,黃日華飾演的苗僑偉與陳奕迅兄弟倆從小的玩伴、長大後的貼身護法一角,編劇則讓此角模糊蒼白地幾乎為人所淡忘。片中黃日華願意為他們兄弟倆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如此的換帖情義絕對能為片名《兄弟》錦上添花,同樣地,此角不僅對白少得可憐(或許是設定殺手身分之故,此點姑且諒解),就連觀眾在乎的生死之交感人描繪,都僅止於「他叫你去死,你願不願意?」「我願意!」兩句膚淺的對話就要觀眾海涵笑納,著實委屈了咱們心目中最會來鐵漢柔情這一套的黃日華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



狄龍豪氣地說:「我不做大哥很久了。」


我想,場景若換來《兄弟》中的苗僑偉應該會說:「我根本不想做大哥。」


而陳奕迅則可能更有話說:「我才不想做大哥的小弟。」


黃日華卻只能眼睜睜含恨地咬牙切齒:「人為財死,我為大哥亡。」


湯鎮業絕對也要跟著哀號一聲:「我不當鴨很久了。」


至於劉德華呢?「當阿Sir,我們要當最賤的!」


當發現兄在江湖,弟不由己時,兄弟們才明白,原來,黑社會不澀,是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