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部落格開張一年多、放了她的玉照讓自己與其他人膜拜那麼久以來,馬可我要來花個時間簡單介紹幾部她的重要作品,讓大家了解我有多麼地崇拜這個女人 ~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生日:1975年6月4日(輕熟女的年紀卻有熟透了的外表)


星座:雙子座(風象星座,和Marco Lee相同,一定要攀親帶故一下的ㄚ)



生父:強沃特Jon Voight(曾以1978年《歸返家園Coming Home》勇奪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未與安潔莉娜裘莉撕破臉之前曾於《古墓奇兵Tomb Raider》中與之飾演父女,至於父女的恩怨情仇由於離題,不在此敘述。)


1998



第一次看到安潔莉娜裘莉是在將近十年前的HBO電視電影《霓裳情挑》。她飾演一名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嗑藥致死的女同志頂尖模特兒。感想是:「這女人的外表與演技完全成正比!」(PS. 事後證明她的確紅透半邊天,但熟識她之後,卻讓我感覺本片的人物調性似乎也與她本人太過相近,嗑藥、刺青、搞女同等,她全承認過,這該說她演得好?還是挑劇本獨具慧眼?甚或是根本就是在演她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抹滅她憑本片榮獲金球獎電視電影或迷你影集類最佳女主角的頭銜,也因為本片,而讓她開始在好萊塢嶄露頭角。自此,我注意她的演藝動向。


1999



《空中塞車》可說是她發揮世人眼中狐狸精本色的起點,何解?因為本片與比利鮑柏松頓Billy Bob Thornton飾演一對夫妻,進而假戲真做相戀結婚,讓這又老又醜的糟老頭拋棄多年女友蘿拉鄧Laura Dern,幸虧到頭來兩人分道揚鑣,讓安姬遇上了小布,不然就真的讓這怪老頭卯死啊。本片成績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即便有戲精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湊一腳,仍然無法撐起故事的無力感。



同年的《人骨拼圖》開啟她的賣座女星濫觴(PS. 事實上功勞應歸於老美的全民偶像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但至少初出茅廬的她沒拖累本片票房也是鐵證。)本片由曾執導過一系列暢銷小說改編的中情局探員傑克雷恩Jack Ryan為主人翁的《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迫切的危機Clear And Present Danger》等驚悚片名導菲利普諾斯Phillip Noyce導演,全片故事性與氣氛的掌握都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艷之感,安潔莉娜裘莉也逐漸找到美麗與智慧兼具的定位,搭配當時尚未以《我的野蠻網友Bringing Down the House》大鳴大放的昆恩拉蒂法Queen Latifah於片中的冷靜且幽默的演出,整部電影的各個環節可說是非常到位,實是商業娛樂片的典範。


2000



《驚天動地60秒》典型的商業名製片傑瑞布魯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PS. 他製作的《絕地任務The Rock》《空中監獄Con Air》讓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重生)再度一切〝向錢看〞的芭樂片,可惜這顆芭樂還是爛的才真是糟糕!全片只有兩個重點:1. 名車展示發表會。2. 香車配美人。想當然耳,安潔莉娜裘莉在片中的造型還真的有夠殺,造型夠水、頭髮夠金、戲份夠少!以上〝三夠〞足以證明她想趁勝追擊續當票房一姐的決心,她辦到了,但卻唬爛到我這支持她的粉絲ㄚ~~~



《女生向前走》肯定是她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傑作。電影由過氣玉女變成扒竊飛女的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身兼製片,整個故事重心全擺在薇諾娜瑞德身上,擺明就是自己想拿獎,無奈她所遇非人,挑拍檔竟挑到安潔莉娜裘莉來飾演幾乎為她量身打造的問題少女一角,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自己的奧斯卡影后美夢作不成,反而把安潔莉娜裘莉拱上最佳女配角寶座。由此可推測以下結論:其一,薇諾娜瑞德原本千挑萬選想挑一個賣龍眼的,可是這龍眼卻突變成玉荷包;其二,安潔莉娜裘莉雖然獲獎,但得獎角色看不出與《霓裳情挑Gia》有何差異,好萊塢仍然吃她這一套,問題是卻也就此把她定型。是福?是禍?姑且不論好壞,都已證實不管大銀幕或小螢幕,安潔莉娜裘莉兩邊都吃得開,也都貼有金獎女星的正字標記。


2001



《古墓奇兵》很明顯是她要再次一搏票房、而且是首次以她為號召的力作,挑戰奶膨、腰束、屁股硬梆梆還能打摔的高超境界(PS. 君不見要不是當時她已是大銀幕當紅肉身女優,否則若回鍋小螢幕的話,還輪得到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這位在大銀幕〝打混〞二十來年卻闖不出名堂的哈比女在紐約《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裡囂張當時尚教主凱莉Carrie招搖過街嗎?),搭配生父強沃特為賣點,男主角則是史上最醜卻也最賣的007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這種片需要評論嗎?真的一部就飽到醉了,於是乎兩年後的續集會掛點也不足為奇。



綜觀這整年度,不知安潔莉娜裘莉是否得獎後迷失了自我,選片眼光令人不知所措。《枕邊陷阱》就只看她和安東尼歐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兩隻性感尤物翻雲覆雨,最終再來個毀天滅地,之後走出戲院,一無所獲,徒留一串唉聲歎氣......


2002



《天算不如人算》一開畫,安潔莉娜裘莉至此已病入膏肓,票房毒藥逐漸成形。其實本片雖無奇,但還不到難以下嚥的程度,她想轉型的心態表露無疑,畢竟純粹浪漫愛情戲還未曾真正接手過,可是就敗在劇情發展太薄弱、加上男主角艾德華柏恩斯Edward Burns打滾多年卻始終不是可以扛票房的一線男星,失敗可以想見。演藝事業不僅請鬼拿藥單,這藥單竟還是一瀉千里的票房通樂啊!


2003



台灣未上院線、直接發行DVD的《戰火情人》是一部遺珠(PS. 可見片商真的在她身上賠了不少錢,唉!)本片也是安潔莉娜裘莉會出任聯合國親善大使、並收養非洲養女撒哈拉的最大幕後推手。全片人道色彩太過濃厚導致戲劇張力不足,反倒像是成為戰火頻仍的非洲大地的發聲器,但看得出安潔莉娜裘莉演得很用力、很用心也很辛苦,當時尚未走紅的男主角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也已有大將之風,可惜編導實在太浪費了這兩個面容姣好卻洗盡鉛華的好演員,該死!


2004



首部動畫配音《鯊魚黑幫》雖然讓她在大堆頭明星的助陣下稍微喘了一口氣,但其後同年的幾部片卻又重蹈覆轍,不知所云。



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親手促成《亞歷山大帝》、卻也一手毀了它。故事冗長、同志氣短、動機不明,最重要的是,安潔莉娜裘莉的戲份太少啦!(PS. 此為本人情緒之言,可斟酌不予理會。)母后花瓶這名號太沉重也太牽強,至於劇情部份,相信看過的人應該對於我以上的四字箴言短評心有戚戚焉吧?!



要不是安潔莉娜裘莉此時尚未與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結緣,大家應該也看不到她參與這部由曾與布萊德彼特訂過婚、史上讓人笑掉大牙的國字臉過氣影后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掛頭牌的《明日世界》了。我從來就不喜歡看充斥太多電腦動畫的影片,更何況本片竟然還是全藍幕動畫拍攝而成,甚至還把安潔莉娜裘莉寫成獨眼妹,挖靠!幸好是第一女主角國字臉女星臉上無光,票房賣掛死得好!



《機動殺人》則是安潔莉娜裘莉想走回《人骨拼圖》的老路,但受限於全片氛圍太過冷調、故事鋪陳不夠緊湊,觀眾不但無法跟隨女主角探員的腳步享受抽絲剝繭的快感,反而是一步步邁向周公的懷抱,偶爾被一聲轟然槍響再拉回惺忪的視線,本片應改名為《機動叫人》還來得貼切些。連續掛點三部片,安潔莉娜裘莉只能怨嘆卡到陰,堂堂正正化身為國際知名的性感紙上明星。


2005



俗話說:「事不過三。」《史密斯任務》拯救了安潔莉娜裘莉的事業、同時也幫布萊德彼特脫離岌岌可危〝無子〞婚姻的苦海。緋聞、動作、愛情、幽默、俊帥、美麗,成就了這部〝不得不〞成功的全球狂賣鉅片。沒看過本片的人,別說你們是他們倆人的影迷(PS. 即使整部電影連瞎子都看得出來是如何地擺爛!)問題是,就是好看!你能拿它怎麼辦?!最高興的是,莫過於安潔莉娜裘莉成功過水與布萊德彼特雙宿雙飛,還生了女兒擺了窮其一生力求減肥減到孵不出蛋的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一道。莫怪馬可我無情不厚道,每個人都會對自己心愛的明星有所偏頗,好死不死安潔莉娜裘莉與布萊德彼特都是我的最愛,如此天作之合,我還要為他們〝相見恨晚〞抱屈呢!而珍妮佛安妮斯頓與之結婚多年,明知布萊德彼特這出身鄉下的男人最殷切期盼的就是有個一兒半女,偏偏不是她不會生,而是愛美死不生,能怪誰?最後點名還是點到她自己罷了!別忘記這可是大染缸好萊塢啊!就算大喊〝三聲無奈〞人家還嫌妳喊得不夠大聲不夠多呢!


2006



《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是標準的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名導(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的名號姑且算之)、大牌(麥特戴蒙Matt Damon演完《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後已堪稱一線)、聲勢(拍攝時正值安潔莉娜裘莉懷有小布種期間),種種跡象顯示,本片有望問鼎奧斯卡並橫掃電影街,可是,它還是掛了!掛在勞勃狄尼洛的野心太大,想從恩師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與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身上偷師史詩格局的導戲手法,畫虎不成反類犬,沉悶、模糊、紊亂,可惜了男女主角的表演。尤其安潔莉娜裘莉的戲非常好,不知道是否礙於片長而大幅刪減戲份,否則,我看到了她頭頂散發另一座最佳女配角獎座的光芒,不同於以往的任性狂野,而有了驕縱跨越到哀莫大於心死的門檻,她,是會演戲的!


2007





《無畏之心》是馬可我今年從米蘭飛回台北的班機上最大的驚喜(PS. 因為這部同樣在今年美國票房淒慘的電影,鐵定不是被台灣片商雪藏不見天日,不然就是檔期一延再延,延到最後過了時效性就發行DVD!)在此,我要感謝新加坡航空公司,讓我得以透過正當管道欣賞到這部片,而不必使用旁門左道的方式取得。本片是他們夫妻倆夫唱婦隨,布萊德彼特出任製片,力捧嬌妻更上一層樓問鼎影后之作,唉!但書又出現了,結論是 ~ 有夢最水,希望相隨!問題究竟出在哪?答案是題材!改編自發生在2002年的真實故事,華爾街日報的記者被巴基斯坦的恐怖份子綁架,向美國提出要脅,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疲於周旋拯救人質記者的妻子。人道主義的主題先前已有《戰火情人》的前車之鑑,說白點,此種材料原本就吃力不討好,若劇本無法發揮太大的戲劇效果,很容易就被觀眾打入冷宮不買帳,《無畏之心》把以上的缺點全做齊了!倘若連票房都起不了任何漣漪,不難想見奧斯卡影藝學院的成員會如何地棄之如敝屣。但不可否認,她在片中大著肚子、不施脂粉上戲的勇氣與幾場哀號的表現,真的讓我刻骨銘心且為之心碎,尤其在得知丈夫遇害後,獨自在暗夜的房間裡失控的表情,從無語問蒼天直至崩潰的一鏡到底,我要再強調一次,她,是會演戲的,是會哭進觀眾的心坎裡的,而不是只有傲人的外在。整部片採用低氣壓的灰暗色調,其實非常符合故事發生背景,在電影的進行中,也盡量不摻雜任何故意左右人心的煽情配樂,而藉由每個人物的不斷對話變成另一種壓抑的緊張音符,此為一種實驗性質強烈、類記錄片的手法,但我還是要強調,這是〝認錢不認人〞的好萊塢啊!如果商業氣息能夠多一點,劇本狗血灑得多一些,我相信成果會截然不同,影后的美夢至少還能作到入圍發笑的地步。



安潔莉娜裘莉是聰明的,知道時至今日既然自己賣埠不佳,就會適時地演一部像《貝武夫:北海的詛咒》這類〝不賣就人頭落地〞的超級話題大片來穩固自己銀幕性感一姐的地位,既不用自己扛票房當敢死隊,又可搏得票房女星的美名,還可展示誘人的眮體抓住影迷的目光,這樁買賣怎麼算都大有賺頭,幹得好!


 


對於安潔莉娜裘莉,愛之深責之切,有褒有貶,卻絲毫不減我對於她的喜愛。


煙、毒、酒、刺青、同志情、第三者,所有上不了檯面的勾當她通通有份,矛盾的是,她卻同時擁有聯合國親善大使、充滿人道主義和平精神為善的一面。


矛盾產生朦朧的美感;朦朧衍伸不解之謎;而謎樣般的疑惑便令人嚮往而著迷!


普羅大眾受限於禮教,見不得別人好,便海罵她是狐狸精,可以理解。但愛因斯坦都能提出相對論,表示任何事物都存有看不見的另一面,人們看得到她的壞,卻不願看見她的好,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悲哀?!世上就是有許多人無法用常理去衡量計算,超越人之常情的判斷。


我不會說她是狐狸精,只因她有一顆救濟弱勢族群的良善之心,妖精不會有這種心腸,若非得要把她冠上狐狸兩字,我會說她是得道的狐狸!而且是地球最強、最辣、最騷的好萊塢狐仙 ~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