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珊卓布拉克,至少我們還有連恩尼遜!


如果《網路上身》的電腦工程師與《狙擊陌生人》的生物科技博士策略聯盟,那麼金光黨、職業殺手與詐騙集團就再也沒有任何可以燒殺擄掠的對象,換句話說,拯救地球大業的絕對不會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的弱雞救世主約翰康納,而是人人都得組成互助會或自救會,起而效尤珊卓布拉克與連恩尼遜的神勇!


單單看到與《即刻救援》堪稱孿生兄弟的《狙擊陌生人》的前導宣傳海報後,我的雞皮疙瘩便一整個卯起來狂發,我才不管這部電影是出自於製作過《恐怖蠟像館》與《孤兒怨》此等瞎片的「Dark Castle Entertainment」,而且掌舵的還是上述兩部瞎片的同一個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反正我就是要看,同時無論它是好是爛,我都會叫大家去看,何其有幸,天佑《狙擊陌生人》,它真的好好看吶 ~ ~ ~ 連恩尼遜真的帥到翻掉吶 ~ ~ ~﹝起身迴旋猛轉圈,有按快轉的那種!﹞



生物科技博士連恩尼遜與妻子珍妮艾莉瓊斯遠赴德國柏林參加一場生技高峰會,到達下榻酒店後,連恩尼遜才驚覺他的公事包遺留在機場,於是便趕緊搭上由黛安克魯格所駕駛的小黃驅車返回機場,不料,途中卻發生嚴重車禍,接著在醫院裡昏迷四天的連恩尼遜醒來後﹝這寶貴的四天黃金時間,他還在病床上躺平的時候,在《即刻救援》裡他已經將他女兒拉出火坑了﹞,發現他的所有親友全不認得他,包括他的妻子在內,更可怕的是,他的身份已徹頭徹尾被艾登昆恩頂包,因此,不但沒有人相信他的說詞,甚至還有神祕殺手不斷追殺他,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他只能求助於黛安克魯格與一名自前身為東德秘密警察體系中退役的老特務,究竟真相為何?誰敵誰友?孰辨真假?


身為影癡的你,《狙擊陌生人》肯定會讓你產生許多時空錯置的幻覺,首先,它的英文原片名《Unknown》,其實就已經和《玩命記憶》鬧了雙胞,差別在於,《玩命記憶》裡被關在密閉倉庫內的五名主角不僅不知道彼此是誰,就連自個兒姓啥名啥都傻傻分不清楚,《狙擊陌生人》裡的男主角則沒有這個問題,他幾乎什麼都記得,但記得的人事物卻全都不記得他,這就是本片所刻意形塑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衝突賣點,這般的自相矛盾,會讓你不由得開始懷疑:這會不會又是另一部精神錯亂者說著夢境囈語的話唬爛電影?再者,乍看《狙擊陌生人》的故事大綱後,只要你是老影迷,鐵定都會自顧自大演內心獨角戲:「幹!現在是在演《網路上身》第幾集啊?」揪兜媽爹!別毛起來先,《狙擊陌生人》的結局是通情達理且具有說服力的,你不必擔心會看到類似《孤兒怨》那般魔幻侏儒的神話,看完若不滿意再譙也不遲,真的啦!


由於連恩尼遜在《狙擊陌生人》裡出了車禍,所以他的記憶真確與否,理所當然便被週遭打上一個大問號,此時,觀眾好似變成站在第三者立場的明眼人,從原本該恥笑對方搞不懂是非的愚蠢,到最後反而也跟著陷入當局者迷的漩渦,眼見為憑絕非此款類型片的公式,導致你會狐疑編劇到底要掰出什麼鬼?而這隻鬼要如何讓人確信自己真的看到鬼?誠如上文所言,《狙擊陌生人》的結局是可受公評的,它不跳Tone,也沒胡謅,它不是陰陽怪氣的姥姥,更不是霸王硬上弓的黑山老妖,而是美如天仙的聶小倩﹝我是指發福前的王祖賢﹞。


在好萊塢歷年來的電影題材裡,失憶過的主人翁已氾濫到你隨便丟顆石頭出窗都能砸中一個康安的桃花源天地,近年來最著名也最經典的失憶人物,莫過於即將推出第四集的《神鬼認證》系列裡的傑森包恩,不同於傑森包恩的全然失憶,《狙擊陌生人》裡的馬汀哈里斯則是選擇性失憶,因為如此,所以他的頭殼就不像傑森包恩那麼鏗鏘,即使呈現半醉半清醒的狀態,或者SOP地安排一名白爛醫生出來,然後像著了魔似地一直催眠男主角「你是爬袋」,我們也不會對醫生的診斷持正面的期待,這便是政治正確的預期心態。


雖然《狙擊陌生人》的宣傳模式一路順著《即刻救援》的老路子走到底,但那僅止於請君入甕的滑頭罷了,你千萬別期望會看到一分鐘砍一個、兩分鐘殺一雙的那個萬夫莫敵的連恩尼遜會再次故技重施把你弄爽到變天外飛仙,《狙擊陌生人》的故事張力比較有強度與韌性,你可以被允許食髓知味,前提是,你得願意更換作愛姿勢,這樣一來,才能確保你的高潮一波接一波並且更持久。


當你看到《狙擊陌生人》裡的小黃竟然是別著賓士的招牌時,可別鄉愿地大驚小怪以為電影脫離現實,這可是千真萬確鐵一般的事實,猶記得李馬可我在小學階段去到德國旅遊時﹝死都不講幾年前,你自己去博杯吧﹞,等同於德國國民車的賓士便早已化身為小黃滿街跑,而將雙B拱成夢幻迷思的外國人,不知已讓德國佬笑掉幾顆大牙,有鑑於此,即便整部電影裡賓士的身影沒隔多久便現身一次,這都是一局完美的置入性行銷,相形之下,《愛情藥不藥》的行銷學註定活生生被死當,不得重修,再教育也沒用,直接發放邊疆勞改。


《狙擊陌生人》除了夠懸疑之外,全片最最最刺激的橋段無非是尬車追逐戰,《神鬼認證》是在巴黎的街頭巷弄炫耀Mini的飛速靈巧,此為巷戰;《狙擊陌生人》則是在柏林的大街上,讓賓士與福斯來場一對一、硬碰硬的絕命殊死戰;兩部電影的孫子兵法雖戰得不同道,但通通飆得各自各精采,更重要的是,你會訝然失色暗自詫喜:原來,要讓你達到天人合一的高潮並不需要情趣道具,因為一部電影就能戳出你的G點竟多到不勝枚舉!



曾憑《請問總統先生》入圍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法蘭克藍吉拉,在上一部作品《華爾街:金錢萬歲》裡,因看盡商場上的世態炎涼,忿而縱身躍入地鐵車軌自殺的畫面讓影迷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這回來到了《狙擊陌生人》裡,其所扮演的角色如同《華爾街:金錢萬歲》般佔有關鍵性的指標地位,客串戲份,聚光焦點;同樣屬於客串性質,飾演連恩尼遜分身的艾登昆恩便落得毫無光采可言,資歷已是老江湖的他,繼《豪情本色》後再度與連恩尼遜同台,但這次的角色質地已大大不如在《豪情本色》裡讓人為之氣結「養老鼠咬布袋」的那隻鼠輩,好萊塢曾經試著捧過他,奈何受限於不起眼的外型,這根樑柱歪到始終扶不正,縱然他在《真愛一世情》裡和布萊德彼特演過親兄弟,你也永遠只會記得小布,我最喜歡他的作品則必須要追溯至1994年他與我的超偶麥德琳史道威主演的《戰慄目擊者》,倘若你鍾意《狙擊陌生人》的鬥智驚悚,那麼《戰慄目擊者》理應夠格當你的飯後甜點,儘管它的評價並不高。



人之所以會活得不耐煩又痛苦,往往是一切大小鳥事皆記得一清二楚,表面上故作不在乎,其實心裡恨之入骨,何妨偶爾選擇性失憶讓自己解脫束縛,仇恨絕不愉悅舒服,忌妒讓人反胃想吐,聽聽前東德秘密警察所說的話吧,或許窩囊,或許鴕鳥,可卻是頓悟後能勵志入世之人的樂觀:「德國人喜歡遺忘,忘了自己曾是德國納粹,忘了自己曾被共產黨統治長達四十年。」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