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名演員,在相隔將近十年後,以同樣的演技再度粉墨登場出飾同一個角色,這種情況注定是極優或極劣的兩極化,而當套用在凱特布蘭琪身上時,我們會發現一件鐵一般的事實:原來,1998年凱特布蘭琪在驚艷全球的成名作《伊莉莎白》中早已是如何過人地優秀,優秀到時至今日在續集《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仍教人有種不敢直接逼視的耀眼奪人,凱特布蘭琪這十年的演技沒有進步,不用懷疑,我沒說錯,因為十年前的她已被列為仙班,梅莉史翠普以降,就是她!

 

原班人馬、預算加倍,單看這兩項原本會讓許多看過第一集的人殷切期待《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的成績,結果,一切都變了樣,不變的只有凱特布蘭琪依舊猶如伊莉莎白一世鬼上身的女王樣。

 

我不斷深思這部電影令人失望的癥結,只好歸咎於或許導演夏克哈卡帕擁有更多的續集成本後,一時之間興奮過了頭,又或者慌了手腳不知怎麼運用這把鈔票,導致整部電影擺盪在商業大片與藝術史詩之間的灰色地帶,導演想拍得更有氣魄,我們卻看得更加難受。

 

大致上可分成以下幾個部分來說明:

 

 

1. 大英帝國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海戰,真正交戰的時間不到20分鐘,發射幾顆砲彈後便草草收場,硬生生把電影中段醞釀佈局的鋪天蓋地的氣勢澆熄。即使凱特布蘭琪都準備〝身騎白馬走三關〞了,淡化的交戰場面仍過不了觀眾這一關,幸好凱特布蘭琪無論是在與西班牙使節的衝突叫囂,或是向軍隊的信心喊話,那扎實的表演把粗糙的劇本〝影像化〞

 

 

2. 傑佛瑞羅許飾演的宰相在第一集中的聲勢被另一位老臣(李察艾登保羅飾)壓蓋,到了第二集裡,雖然已搖身一變為真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身分,更是伊莉莎白一世開創輝煌年代的幕後推手,卻仍受限於角色刻畫不足而被〝媳婦化〞

 

3. 唯一著墨深入的大概只剩下伊莉莎白一世兒女情長的篇幅,我想這也是大部分觀眾希冀看到的重點,否則求學時代的本國史都已讓莘莘學子焦頭爛額,誰還有餘力去關心世界史章節的英國歷史細節?

 

看完《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的大雜燴後,我忽然懷念起第一集《伊莉莎白》宮闈鬥爭清算的單純清湯,至少劇本強而有力、人物細膩雅致,不似第二集力求強悍卻撼動不了人心,再次證明有錢雖能使鬼推磨,卻絕非能保證使電影變好看。

 

 

撇開本片政治角力有餘而面面不足的缺點不談,我們還是可以看到編導極力賦予伊莉莎白一世在女王強勢作風下女性化的一面,於是第一集裡有約瑟夫范恩斯飾演的青梅竹馬(請見上圖),第二集則換成克里夫歐文飾演的〝水上飄〞的航海冒險家上場。

 

伊莉莎白一世與青梅竹馬的感情無疾而終,而與航海家的曖昧情愫則讓她無地自容。前者是可與之匹配的伯爵,後者是門不當戶不對的平民;前者增添了她少女情懷總是詩的色彩,雖然這抹顏色是藍色的憂鬱,後者滿足了她無法走到地圖盡頭的航海夢,雖然這春夢有現實的盡頭。

 

本片幾場凱特布蘭琪與克里夫歐文的對手戲著實讓觀眾不免要拾起手帕拭一把同情淚,女王的身分得意了事業,女人的身分卻失意了愛情。

 

克里夫歐文以平民之姿直言女王無法享受被愛的單純幸福,對於女王而言,這是可將之送上斷頭台的冒犯;對於女人而言,這是咬中弱點的心傷。


留不住男人的心,便賜給了男人爵位留住他的人,對於女王而言,這是莫大的賞賜;對於女人而言,這是羞人的倒貼。

 

 

目睭睛睛把男人與婢女送入洞房,對於女王而言,這是亂點鴛鴦譜的權威;對於女人而言,這是礙於禮教桎梏的非戰之罪

 

 

得不到他的人,只好乞求一個吻,對於女王而言,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對於女人而言,這是兩全其美的委曲求全。

 

地位,至高無上了女王的作為,式微了女王愛人的能力。


女王是人,卻無法擁有人性化的自由。


愛情對待一般人總是沒有可循的道理,一般人可以理解而復原;愛情對待女王卻是與生俱來的不合理,女王不能釋懷而成長停滯,終成活在輝煌年代,卻活不出輝煌人生的處女......

 

 

 

馬可話唬爛:

 

 

對於凱特布蘭琪的喜愛不再贅述,詳情請參閱《醜聞筆記》一文。

 

 

放眼當今好萊塢一排頂級熟男行列,克里夫歐文絕對名列前矛,就拿線上同級的英倫男星來看,克里夫歐文比羞羞臉的休葛蘭更有男子氣概,比濫交無數的裘德洛還要性感,雖然論起三人的演技,同樣是在不及格的邊緣。

 

 

莎曼珊摩頓是一顆容易被遺忘的明珠,她曖曖內含光的表演天份始終被不起眼的外貌所矇蔽,在本片中飾演的蘇格蘭女王瑪麗,於臨上斷頭台前的大無畏眼神,實在而不浮誇,這就是莎曼珊摩頓的長處,但這種風格也抑制了她在好萊塢的發展。

 

 

莎曼珊摩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2002年的《前進天堂》,並以此片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片中扮演與丈夫帶著兩個幼女在紐約討生活的愛爾蘭移民,克難母親的一顰一笑盡是感人的卑微。也許未來的演藝之路仍舊崎嶇,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