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筆之前,馬可我要在此先呼籲各位看官們,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絕對要列入必看影片清單之中。另外,再贅言一下,本片已在全國各大影音租售店上架,別再來問是否租得到,因為馬可我也是半小時前才剛看完DVD,誠心推薦,馬可今天不唬爛!


猶記得去年德國片《竊聽風暴》在當地上映後不久,馬可我的德國報馬仔Tamara就熱切地通報我這部片有多麼厲害、造成多大的迴響,順便幫我上了一課德國歷史,對於看到書本就頭暈的我來說,聽故事總是簡單有趣多了。因為有了她的解說在先,我才懵懂地對曾經只聞其名、不知其意的蓋世太保(Gestapo)和史塔西(Stasi)兩個秘密組織有了初步認識,也順帶引起了對本片的高度興趣(PS. 說實在的,要不是如此,馬可我根本對於其他國家的歷史故事完全提不起興趣,台灣的歷史一路走來已經令人〝搞不清楚狀況〞了,自己國家的鬍子都刮不乾淨,沒時間去糾正別人的鬍子長啥樣啦)!再補充一則馬路消息,據報馬仔表示,東德人因為統一後失業問題嚴重,加上西德人的歧視,反而懷念起往日無產階級一視同仁的共產時光,希望彼岸的中國與台灣可以此作為借鏡啊!


本片背景設定在1984年、距離柏林圍牆倒塌前五年的東德,共產社會主義仍瀰漫整個國家,此時,已經沒有所謂二次大戰前後由希特勒創立的蓋世太保,取而代之的則是名為史塔西的秘密警察組織,兩者任務與目的其實殊途同歸,充斥的白色恐怖氛圍,讓也曾有過此類似遭遇歷史的台灣民眾已經先有了一份感同身受的認同感。


男主角飾演一名臉部表情始終冷酷的秘密警察上尉,偶然機會下,展開了監聽與總理交好的傾西德的劇作家和其女伶女友的秘密行動,一開始的目的單純是想藉此獲得升遷的良機,無奈造化弄人,原本採主動身分的竊聽者,漸漸地,在愛慾、良知不斷地天人交戰下,外冷終究敵不過內熱,最初美其名的於外監聽,最後反倒成為自己於內被傾聽的顛覆,這就是本片最令人玩味也最成功之處!


全片各個角色性格都極度鮮明,同時也都註定是悲劇人物。即使身分最曖昧不明、遊走在黑暗與光明之間灰色地帶的男主角,其遭遇仍然讓人掬一把同情淚,雖然我們一開場就看到他不留情面地連續48小時疲勞轟炸地審問一名叛國的嫌疑犯,都無法抹滅他為人作嫁與粉飾太平的勇氣,以及承擔〝敗戰〞的悲慘後果。


男主角幹了大半輩子的秘密警察,眼看同儕已經堂堂是個上校,他的位階仍只是個矮同學一大截的上尉,殊不知不如人的原因便是在於〝不設防〞。我們可以從上校把男主角當初懷疑劇作家清白的構想,偷師成為自己囊中計並向文化部長邀功的心機發現,即便男主角在監聽與審訊嫌疑犯方面是如何地專精,他仍保有一份〝相信人性〞的純真,只是,純真讓他付出了看似愚蠢的淒涼代價。


另外,當看到男主角現出希望應召女郎多溫存半個小時的渴求眼神,那份單純的執著,頓時又令人覺得傻得可愛又可憐。原來,無論秘密警察是多麼神秘,他終究是個人,沒有神的無欲則剛,更沒有撒旦的邪惡可怕。



每個人都有秘密,男主角的職業是秘密;就算劇作家和曾被威脅封口的鄰居之間也有秘密(PS. 即使劇作家的秘密只是他不會打領帶,比起他的生死早已被鄰居一目了然的秘密來說,它仍是個秘密);而秘密對於劇作家和女友而言,更是個天大的駭人謊言。


秘密迷惑了人們,人們活在不可告人的世界,而世界被秘密牽著鼻子走......



《竊聽風暴》完整呈現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寓言。劇作家和女友這兩隻私生活被攤在陽光下的蟬,雖被男主角這隻螳螂自以為勝券在握,誰料得到還有上校這黃雀正在其後虎視眈眈。


或許,真正的黃雀並不是上校,而是〝良知〞


 


馬可今天不唬爛:



看本片前,已從新聞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男星去世 得年54得知此項噩耗,看完電影後,內心更是五味雜陳,久久無法釋懷。誰想得到一個往生者,方才令我情緒波濤、感動莫名!《竊聽風暴》是馬可我第二次看男主角Ulrich Muhe的片子(PS. 首次看到他的演出已可追溯至10年前轟動一時、奧地利出品的血腥恐怖片《大快人心Funny Games》,導演是曾執導《隱藏攝影機》的國際名導Michael Haneke),可惜的是,自此成為絕響。


一場極致的表演,一個感動的午后。


Danke sehr, Ulri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