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藝術永存,藝術雖彰顯人類在智慧與品味上的偉大,但同時也點出人類的卑微與渺小,只因人類皆有其能耐的極限,即使天才也不外如是。當一件藝術品呈現出來的只是描摹名家的作品,而且還描得支離破碎時,它便不再稱為藝術,而是名家吃剩的廚餘,突顯出人生中究竟有多少的有毒廢物需要被排出,例如安潔莉娜裘莉執導的《永不屈服》。


西洋有句俗諺:「不會做的就教,不會教的就做。」這句話其實能萬搭,例如「不會演的就導,不會導的就演」,若硬要冠名在好萊塢明星身上,那麼克林伊斯威特是前者之一,而安潔莉娜裘莉則是在後者中當之無愧,安潔莉娜裘莉具有演技,更是個美女,活脫脫就是個「技女」,但她真的沒有導演的慧根,坐擁6,500萬美金的預算,《永不屈服》已經是中大型的製作規模,甚至比同年推出、同樣是戰爭題材的《美國狙擊手》的成本還高出將近1,000萬美金,但《永不屈服》卻是慘不忍睹、慘不忍睹、慘不忍睹,因為有夠爛,所以講三遍!


或許我這麼苛刻對安潔莉娜裘莉有些不盡公允,歸根究柢,《永不屈服》這個所謂的真實故事,根本就毫無被拍成電影搬上大銀幕的價值,也因為它的「無價」,使得擔任本片編劇的創作鬼才拍檔柯恩兄弟都掰到毀了一世英名,一個百無聊賴的故事無情地對編導施行了連坐法,不突出的人物靈魂,佐以不光采的編導骨幹,造就了一部藝術必死無疑的電影,《永不屈服》絕對夠格摘下那朵百年奇葩插在頭上當阿花!


前些天,我跟一個朋友聊到《永不屈服》,我跟她幹譙這部電影從頭爛到尾,不但編導兩光,重點是,我完全看不到這個故事的主人翁的經歷有任何靈光的亮點,因為在戰時被挾持去當戰俘的人多如天上繁星,每個人的心路歷程與遭遇皆為一則則可歌可泣的故事,難道就只因為他們沒把自己的苦難說出來出版成冊,就代表他們不值得被聽見、被看見?難道這是一種對他們安分守己、不沽名釣譽的善良的懲罰?難道全因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是代表過美國參加奧運的長跑國手,所以他的履歷就比較華麗、比較值錢?問題是,他若得冠軍、拿金牌也就罷了,但事實上,他根本排嘸生肖!!!光就這一點,便與身為一部肩負闡揚大美國主義以及英雄精神的電影相互扞格。聽我罵到這兒,朋友忽然話鋒一轉,進而述說她的外公也曾被日本人抓去南洋當軍伕,戰後回家後性情大變,生氣時,每每還會拿榔頭丟向她的母親,你沒聽錯,我當下也驚嚇得再次確認過了,是「榔頭」無誤(如今應該有很多小朋友連這器具生得一根啥鬼樣子都沒見過),接著她又繼續講了一些她的外公和母親相處磨合的悲情概要,聽完後,我倆共同的結論便是:這真是書本與電影的好材料,富有飽和與張力的內心戲,可惜、浪費了。


是的,就連我朋友那區區一介無名小卒的外公的故事都能如此動聽,那麼安潔莉娜裘莉要如何說服全球觀眾這顆「日軍虐囚」的老掉牙,在茫茫「囚」海中,具備出類拔萃的爆發力以及撼動人心的勵志性?莫非男主角的奧運國手身分就代表爆發力?拜託~他玩的是耐力的五千米,不是衝刺的百米!看過奧運的人應該都有同感,相較於長跑,短跑的選手總是更令人看得血脈賁張吧!況且,再度強調,他既沒得名還瀕臨爐主!再者,莫非只是因為男主角曾在天上飛、海裡游、地打滾,就代表勵志性?尷尬的是,不管他是開戰機犁田、海上求生記或者陸地受虐錄,我都只有一個想法:這個人被丟到陸海空,怎麼都很難死又死不了?他是有九條命的貓嗎?除非,他的傳記被神化般地加油添醋?因此,對於羸弱如我而言,看完電影後,不僅沒有感到振奮勵志,反而徒增傷感自卑,因為我知道我一定很好死又死很快!


《永不屈服》最令我詬病的是,安潔莉娜裘莉彷彿將電影拍成了幻燈片,而且每一格影像都還像是下載後再移花接木來的,再這樣練下去,她或許可以考慮轉行去當果農接枝了。於是乎,原本在《阿甘正傳》裡鼓勵阿甘起跑並喊出影史金句「Run, Forrest, Run」的珍妮,來到了《永不屈服》後,立馬變性化身為男主角的哥哥,難堪的是,男主角在林蔭大道練習跑步時,安潔莉娜裘莉所採用的運鏡方式與取鏡角度都還激似《阿甘正傳》,然後21世紀都過了四分之一甲子了,竟然還有顏面端出讓年少時的男主角跑跑跑跑到登大人的蒙太奇菜色,這教人何能嚥得下去?妳丟不丟臉啊妳,枉我對妳癡心一片、長情多載,安潔莉娜裘莉?!上半場都這般不堪了,更不消說在中、下半場時,我只能極力壓抑住幾近滿溢到咽喉的怒火,空洞地看著沒有洞悉人性的老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沒有帥爺勞勃瑞福的《海上求生記》,以及缺乏具表演水準的《心靈勇者》在眼前一格一格地無力轉換,索然無味,宛如嚼蠟。


眾所周知,《阿甘正傳》也彷若一盞跑馬燈,但它卻能在每一趴有限的時間內綻放無限的感動、無限的感動、無限的感動,因為太給力,所以講三遍!反觀《永不屈服》卻是無感、無感、無感,因為安潔莉娜裘莉沒和馬英九握過手,所以講三遍!柯恩兄弟與安潔莉娜裘莉全然編導不出每個角色的側寫,諸如男主角究竟在奧運跑了第幾名?沒交代,可能是沒有得到任何獎牌的緣故吧!男主角在大海中漂流了一個半月之久,單就那些許雨水和幾尾沙西米便能存活?得了吧,這並非如《少年PI的奇幻漂流》那般的虛構小說,而是鐵錚錚的真人實事,若常人這樣都還不死,那他著實走錯片場了,他理應責無旁貸要去取代亨利卡維爾扮演超人才對!在後宮佳麗三千的戰俘營中,小日本鬼子為何只喜歡挑出男主角硬著幹?難道只因為男主角是前奧運長跑國手,擁有極佳的意志力與續航力,所以比較能夠挑起小日本鬼子那充血脹紅的私密情慾?總之,編導沒解釋小日本鬼子為什麼好似將男主角視作殺父仇人,因為如此沒來由,以致於我完全感受不到男主角的痛苦,反倒聞到陣陣飄散的腐味,尤其施虐者愈是凌虐被虐者,那股味兒就愈是持久發酵,久久無法退去,因為按照編導拙劣的手法來看,那根本就是閨房情趣中SM的角色扮演!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致力於慈善事業、收養弱勢族群、生兒育女、搶人老公、切除女性器官、我的心頭愛,這些都是安潔莉娜裘莉的拿手好戲,她在行的東西已經遠遠超過許多人,除了編導以外,君不見她的首部編導作品《愛在血淚交織時》說有多悽慘無比就有多需要棄之如敝屣,那就像隻天鵝,即使垂死,你也只看得到牠在水面上瀕死的美態,卻看不到牠在水面下的足蹼掙扎的醜態。人,無須事事、時時、處處證明自己,如果妳學得會的話,我的愛,安潔莉娜裘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