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久一點的朋友都知道,我這老不死的一直都吃不下動畫片這道菜,即便童年時期的其他小朋友們瘋狂追著迪士尼跑,小馬可卻已經在和馬娘玩著《大法師》的驅魔遊戲,對,我是沒有童心的小魔鬼。拉開【電影話唬爛】的分類頁面,找不到一篇動畫片的文章。從小到大,看過的動畫片竟然十根手指頭數不齊,而「唯一」讓我進戲院觀賞的《Cars》,原因無它,只是為了永遠的超偶保羅紐曼而去,因為我必須把握保羅紐曼在遲暮之年的每一次表演的機會,這個決定是正確的,《Cars》是我那少得可憐的動畫片觀影經驗裡,故事最不動畫的動畫,沒錯,我又哭到變「孝男」了!這樣的片種,當然不符小朋友的期待,《Cars》也就賣不出皮克斯的預期票房,情況與灰暗的《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雷同。


綜觀上述所言,你會明白要我唬爛動畫片是何其難,所有電影類型我都有能耐也有本事聊,單單動畫片難倒我,我承認這方面我真的不是很在行,技術層面我也很外行,沒辦法細述或比較動畫片的演進與差別,汗顏。但凡事總有第一次,今兒個,《天外奇蹟》讓我開苞了。進入主題之前,我一定要先543一下,《天外奇蹟》是繼《Cars》之後,「第二部」讓我超想看也進了戲院看的動畫片,一方面是有特映票,另一方面,小男主角小羅活脫脫根本就是照著我的外甥「打模」的吶 ~ ~ ~ 天吶 ~ 除了年齡相差一歲以外,無論是圓得像氣球的長相或頑皮的個性都如出一轍﹝包括家庭背景,唉﹞,甚至我那英語說得嚇嚇叫的外甥的發語詞「噁呵」的語調也和小羅一模一樣吶 ~ ~ ~ 親愛的皮克斯,你是裝設監控衛星在我外甥家嗎?!扯像到一整個看到鬼!


這回《天外奇蹟》的特映,我和馬妹就這麼帶著我家的外甥Brian一同去「獻寶」,果不其然,散場時,一堆路人望見Brian後,紛紛前來朝聖,是的,大銀幕上的小羅在大家面前現形了!搶著合照的景象,足可謂「絡繹不絕」,若不說還以為是哪個大明星咧,不過就苦了Brian,原本就胖嘟嘟的臉頰被捏得更「」囉!對了,由於我是看3D立體版,效果之佳,想看的朋友絕對要慎選有這個版本的戲院唷。



《天外奇蹟》是一部你看完後會發覺自己的嘴角很痠、眼睛很痛的電影,只因笑到嘴巴全場合不攏、哭到角膜快得乾眼症﹝坐在我後排的兩名女性觀眾蹭蹭蹭到也變「孝女」了﹞。故事從小卡爾說起,小卡爾與青梅竹馬的艾莉自幼的「我的志願」是成為探險家,目的地則是位於南美洲傳說中的仙境瀑布,日復一日,長大後的卡爾與艾莉順理成章成了家,打造了屬於兩人的家園,奈何形勢比人強,夫妻倆還來不及圓夢,艾莉便撒手人寰,如今已是爺爺級卻無子嗣的老卡爾,隻身守著老屋、守著自己。地產公司覬覦著卡爾的房子,同時間,不依的卡爾卻因一場意外而被法院判決必須入住養老院,一山還有一山高,卡爾計畫許久要飛向夢想之地的「氣球屋」是時候啟動了,當一切看似妥當之時,這趟「升天之旅」竟出現一名不速之客 ─ ─ 年僅八歲的童子軍小羅。



事實上,《天外奇蹟》在笑聲之外,其本質卻是「孤獨」到讓人不敢越「發想」一步,想得深入一些,你就離寂寞近一點。缺乏父愛、以收集童子軍徽章為自我認同標的的小羅,熱愛冒險卻未曾真正遇險,就連搭帳篷的童子軍基本野外求生方法都不會,因為,少了一個學習對象 ─ ─ 父親。沒了老伴、78歲高齡的卡爾,寂寞,讓他的脾氣愈顯躁鬱,從起頭無法忍受小羅的調皮,直至最終親手頒發「協助老人」的徽章給父親無法到場的小羅,以及陪著小羅玩著他最懷念與父親玩過的遊戲:坐在路邊吃冰淇淋,比賽數著藍色車子與紅色車子何者多。這趟旅程,卡爾不僅成功圓滿達成,無形中也塑造出一個父親的形象,即使,已堪稱爺爺仍不為過,對於一老一少而言,都是夢,但不再是「曾經」,而是「摘下」!


尤其當我們看到小羅向卡爾炫耀自己之所以能「開屋」開到南美洲,是因為父親給他的「GPS」的功勞時,那一幕,雖然小羅被畫得可愛至極,可我卻哭笑到發出怪聲,我實在克制不了自己不去想像八歲孩童在開心的背後,隱藏多少在這般年紀意識不到或表達不出的深沉悲情。皮克斯學乖了,刻意運用「可愛」來轉移「悲情」的焦點,小孩手舞足蹈、大人感同身受,開創皆不得罪又可自保票房的雙贏局面。


而在卡爾與艾莉的感情這廂,使用了「默劇」的形式來描摹,這部份倒是不折不扣擺明要拍給大人看的﹝外甥不斷拉著我問這在演啥?﹞,幸好在開場時便迅速交代完畢沒拖太多篇幅,不然小朋友可能承受不住打擊。但在冒險過程中,我們仍時不時能體受到卡爾的思妻情切,那幅亡妻的畫像,蘊含無數形於感官之上的語言,不消說,便輕易賺取大人哭到幾成廉價的眼淚。



偶像,終究是形塑出的群聚催眠式的假象,人們因過於崇拜而忽略探究於假象其內的真相。卡爾與幼時視為英雄的探險家查爾斯同桌共餐的場景,宛如被擺了一道「鴻門宴」,英雄為了一隻探尋未果的七彩怪鳥而心生邪念欲將粉絲除之,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這成長不分年齡,四十歲都能是一尾活龍了,人生不也是七十才開始?!我不願將英雄定論為狗熊,或許法西斯適切點,頓時,相差七十歲的卡爾與小羅在這場猶如推翻獨裁主義的戰役裡,都轉化為「革命家」,他們相互扶持,也共同贏得最後的勝利。英雄,不該是平面媒體的紙上明星,他理應活得更真實!



小羅就如同再版的卡爾,他倆作夢,也勇於追夢,兒童與老人能,回頭看看青壯的自己,卻好像孬得啥都不能;艾莉就算臥病在床,心中的夢依然不死,我們呢?永遠停留在夜半時分發夢的階段,而且還是「春夢」的成分居多;不論夢想偉不偉大,希望渺小的我們,都別被查爾斯附身!


融合了親情、友情與愛情,《天外奇蹟》將大雜燴的情感拍得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吶 ~ ~ ~ 連不愛這味的我都像著了魔般潦落去啊!屆時肯定像《Cars》一樣,DVD必買起來供著拜!小羅公仔必買起來供外甥當雙胞胎!迪士尼就是有寓教於樂的功效,我的老天爺,我若沒看《天外奇蹟》的話,我可能以為南美洲有老虎,自顧自又傻又囧一輩子啦!這還得感謝八歲的小羅充當我的動物學老師呢!


總結:朋友呀,《天外奇蹟》已經不能說大推那麼草包,喔!天推,天推吶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