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深受台灣年輕男女、趴踢畜牲、搖友舞客們﹝以上各項本人皆先行對號入座,而且坐得臉不紅、大氣不喘半下﹞殷切期盼、萬眾矚目的《舞力全開》第一集《舞出真我》終於讓片商大發佛心引進國內上影音架了。我不明白這部劇情High爆、全美又賣翻的電影何以會讓台灣片商需要花兩年的時間躊躇該不該買定離手,即使青春熱舞類型片在台灣電影街始終沒賣出過滿堂采讓片商吞顆定心丸,不上院線可以理解,但直接發行DVD也不需要讓支持〝正版〞的影迷苦守寒窯〝兩年〞吧?!倘若《舞出真我》的出租率慘綠一片的話,片商也莫怪或牽拖一些無辜者早就透過其他特殊管道觀賞完畢,沒多少人像本人一樣長得一臉正氣又正義凜然癡傻耐心等待你們高抬貴手的啦!


《舞出真我》的英文原片名為《Step Up》,白話點就是「尾椎夾緊,馬達給它殘殘催落去」,關於這部份,第二集台灣取名為《舞力全開》倒是一語中的。兩集的故事並無關聯,相較於《舞出真我》,雖說《舞力全開》剪接的節奏猶勝前者,但平心而論,《舞出真我》那跳動中兼帶的平實更易入味。



簡單來說,故事主要描述查尼塔圖飾演的泰勒是個無所事事、成天跳街舞、打籃球的街頭小混混,某天和死黨溜進藝術學校破壞公物,被警衛發現後,為了掩護死黨脫逃而很夠意思地讓自己被活逮,結果讓法官判罰必須到學校進行200小時的勞動服務,意外和正在為學校畢業公演排練的女主角珍娜狄旺﹝Jenna Dewan,此女星知名度不高,台灣尚未定名,本人暫譯,下文姑且以「阿旺」稱之﹞因舞結緣而成為舞伴,兩人都各有目的,查尼塔圖為了順利轉學,阿旺則是為了能被知名舞團發掘,接下來就是看男女主角彼此從陌生、排斥、鍾情、爭吵,到最後又甜到令人想為他們完成心願以及完美戀情的結局起身轉圈圈慶賀。


或許《舞出真我》這種類型片得不到專業影評人的青睞,也或許會被某些人詬病劇情腦殘甚或腦細胞不足,問題是,它本來就是針對特定族群而拍,如果主角們一邊熱舞,一邊卻有路人甲乙湊上來弄一句:「Hey, Yo, Man, 你媽叫你回家吃晚飯囉。」那這部電影才叫真殘廢!



好樣的來了,《舞出真我》裡男主角查尼塔圖有兩個死黨,這兩名死黨是親兄弟,弟弟尚未成年,因此,這兩兄弟的母親三不五時便會告誡他們別把弟弟帶出去鬼混﹝等於回家吃晚飯﹞;又或者阿旺的母親同樣也希望阿旺能夠放棄當舞者而去上已申請入學的康乃爾或布朗大學,當個有〝錢〞途的大學生﹝回家吃晚飯再加1﹞。兩個家庭的母親莫不盼望兒女能夠轉正途有個不殘廢的光明未來,無奈的是,殘不殘廢取決於兒女本身的思考模式,有人會因轉不了性而讓母親心死,有人則會擇善固執而讓母親轉了心念。這便是《舞出真我》殘廢中見曙光之處,雖然教化的手法小家子氣點,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心意我們都收到了,盡管把歌唱High、把舞跳辣,那麼這就是一部有仙人居住、有蛟龍潛藏的好電影。


本片在唱跳之餘,幾個橋段往往會讓人笑到出聲或憂到皺眉頭。例如當查尼塔圖全心全意練舞而把與死黨相約打籃球一事撇下時,死黨會氣憤地損他:「那是啥?大河之舞嗎?你想起你是愛爾蘭裔了嗎?」﹝我承認我笑到變形的樣貌堪稱鬼見愁﹞。


另外,阿旺的母親轉而支持阿旺習舞的原因竟是:「當妳還是嬰孩時,跳舞就比走路還拿手,這一直是妳的夢想。」媽媽咪呀,這嬰孩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了啦!


最感人的一幕則是查尼塔圖不忍死黨因弟弟橫死街頭而陷入低潮,安慰著他:「我不喜歡你自暴自棄。」死黨回說:「自暴自棄,有嗎?我們不一直都這樣?轟趴、偷車、胡搞瞎搞。」那是一句身在無底洞階層探不出頭的椎心話。如果說主觀地「不要這樣」就能解決一切,倒不如說是根本沒有辦法的「還能怎樣?」貼切點。


近年來讓我最有Fu的熱舞電影當推與《舞出真我》同年面世的《獨領風潮》,片中西班牙種馬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這名號是當年哈他哈得要死的娜姐幫他取的﹞飾演國標舞老師,用探戈的制式結合街舞的自我,風行草偃了一群高中生,而《舞出真我》的舞碼則變成芭蕾街舞兩相宜,《獨領風潮》的調性與《舞出真我》頗類似,我們會低頭感動,當然,我們也會像吃到興奮劑那樣坐不住。


值得一提的是,《舞出真我》裡其中一段女主角阿旺獨舞的戲碼,讓人左看右看,前看又後看 ~ 黑色緊身衣、跳著直逼熱瑜珈或皮拉提斯般違反人體力學的舞蹈動作,這......不是擺明在向1983年的《閃舞》裡的珍妮佛貝爾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嗎?!差別在於,珍妮佛貝爾是對著評審扭,而阿旺則是關在練舞室自爽罷了,雖然當年珍妮佛貝爾在戲中幾個超高難度的舞蹈動作有替身當靠山,然而我們還是不免遙想著《閃舞》的經典,相隔了23年,《舞出真我》裡女主角的Solo仍無法突破前輩的永恆不朽。


說到這兒,不免令我擔心起《舞出真我》的男女主角在好萊塢的前途是否會堪慮?無論是《閃舞》的珍妮佛貝爾,或者1987年的《熱舞17》的女主角珍妮佛葛蕾與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當時他們都曾經憑藉著這些電影而跳出一片天,但卻也有如乘坐雲霄飛車般急上急下,兩位珍妮佛在好萊塢幾乎可算是「一片明星」,不如派屈克史威茲至少還有1990年的《第六感生死戀》撐場面﹝事實上,這是硬拗,因為一般人也只會記得黛姨媽﹞,有請看官們說句公道話,大家能不捧起心兒來擔一下嗎?!



許多人愛跳舞,尤其是所謂可以Freestyle隨性的嘻哈、R&B或街舞,說來不怕旁人圍剿,好多時候在我心裡常有個類比:「美式街舞」=「台客舞」=「菱形步」=「進化的宋江陣」,頂多再扭動個脖子就十足像了。


各位請安心,《舞出真我》絕對是走跳舞廳迅猛龍的層級,片中甚至還會出現當年名震全台、如今早已收攤多年的中泰賓館樓上的舞廳「Kiss」裡才看得到的復古「排舞」,不怕悶到,只怕你(妳)在家會隱忍不住爽勁邊看邊跳而讓樓下的鄰居來狂按門鈴。


投名狀》裡的華仔大喊:「當匪,我們要當最大的!」;《舞出真我》鐵定也能有樣學樣:「跳舞,我們要跳最屌的!




同場加映好讓大家一起High:



↑《閃舞》的經典舞碼,看完後大家就會明白珍妮佛貝爾多會折骨頭了!



↑《舞出真我》裡阿旺的獨舞,請各位自行與《閃舞》作個比較分個高下。



↑《舞出真我》裡的復古排舞,好High好有勁吶 ~ ~ ~



↑ 這段純粹是本人自爽不夠,硬要大家一起同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