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辦公室裡一位年過四十、至今仍小姑獨處的女同事糾著我閒磕牙,我不會說我很無奈,因為我也喜歡喇豬賽,只是三條線的話題讓人眼冒金星、烏鴉盤旋。


方才結束與法國熟客的meeting,送客至門口時,禮貌性地與之嘟了嘴、貼了下臉頰,約好晚上夜店續攤再聚。


女同事把這一切看在眼裡。


「你怎麼那麼隨便?人家邀約就滿心歡喜赴約?要乖一點,別到處鬼混,要有矜持,接到邀約不可以馬上答應,要先裝模作樣一番,翻翻行事曆再回答,最好還要說:『我可能會晚點到。』之類的搪塞碎語,知不知道?」話說女同事始終把我當小朋友看待,即使本人都快年過三十,她的語氣仍是充滿姊姊教弟弟的調侃。


「我又不是小女孩,何來矜持可言?再說,客人有男有女一夥人,又不是一對一單獨赴約,更不是搞檯面下的生意情,幹麻裝神弄鬼?還有,我是愛玩沒錯,但這攤的東道主可不是我啊!鬼混得有夠冤。」我沒好氣地大概又回了幾句無意義的答案後,就此收口。


 


轉過身繼續專心讓手指在鍵盤上快速舞動著,回客戶的信總是比回她的嘴來得有意義多了。「有意義」?霎時,這三個字在腦子裡轉了一圈,把女同事剛剛說過的話咀嚼了一遍,我突感茅塞頓開。


絕對有絃外之音的意義,我想。那字字句句不就似在表達她的心聲?或者,正是她的日常之舉而造成今日待字閨中的結局?當然,這所謂的結局並無貶低之意,嫁不嫁,娶不娶,干卿何事?!問題在於,我知道她一直在等一個以結婚為前提的對先生出現,這就真的有意義也有意思了。


一個極力想擺脫單身貴族頭銜降格為平民的超齡熟女,把「不隨便」與「矜持」當成座右銘,究竟是她成功擦亮了座右銘的招牌?還是座右銘扼殺了她的婚姻之路?座右銘不能當飯吃,更無法當人嫁!


我可以想像女同事以我當幌子說這席話時所挾帶的酸楚。


二八佳人時,謹守「不隨便」與「矜持」,我們會說真是有教養;過了雙十年華後,謹守這兩項教條,我們會說真是潔身自愛;時光再一蹬,來到了三十熟女真命苦的階段時,教條變成了誡律,我們會說真是眼高手低;最後,四十不惑了,就算想犯色戒,情色至此卻已關門大吉,想犯都犯不著。


 


何苦拐彎抹角?話可以說白一些,路也會跟著直一點。


何苦矯情做作?手可以張開一點,觸類自然會旁通,愛苗也會有燎原的星星之火。


女人心,海底針。


當男人在汪洋撈不到那根針時,女人會被狠心撇下而自我滅頂。


當男人千辛萬苦擄獲至寶時,這根針會把男人刺到傷痕累累,結痂後不代表痊癒,只因已滲透到了骨子裡,與心裡的那根刺結合為密不可分的結締組織,牽一髮而動全身。


男人心呢?只能家裡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