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樑子要結得多深,才會讓人憤而起殺機?偷拐搶騙或姦淫擄掠?


謝天謝地,至少馬可我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機會對以上幾點需要作出要命的抉擇,頂多偶爾被躲在陰暗騎樓下的偉大交通警察叔伯們開張罰單,讓原本通體舒暢的好心情頓時鬱塞祕結罷了(這感覺還不到想先除之而後快,但先幹之而後爽絕對是有的)。


怨天怨地,《非法制裁》的凱文貝肯卻必須〝立地成魔〞才能斬妖除魔,理由卻荒唐地可笑:只因長子被街頭混混隨機選中砍殺藉以視為〝新人〞入幫會的儀式〝牲禮〞,不必多加思索,就是被砍地如此沒來由,孰可忍孰不可忍,換作是你/妳倒是說說看,這些敗類該不該殺?!



由《奪魂鋸》的原創者詹姆斯溫執導的《非法制裁》以B級的故事、二線的演員,卻拍出一部A級的感官震撼與深沉的人性自覺的電影,拿手的血漿汁液噴射地一滴也沒少,更多出發人深省的意念,觀眾跟著凱文貝肯從被害的膽寒,到轉性後一邊殺戮一邊思考法律正確性,不只肯文貝肯殺到人格扭曲,觀眾的腦子也轉到豬羊變色,這是殺人的哲學、娛樂的藝術。


坦白說,之前對於詹姆斯溫這位亞裔導演的作品,「有悶到」是我的感想,自從《奪魂鋸》第一集讓我在觀影期間昏昏欲睡嚇傻後(是的,不是被不恐怖的恐怖情節嚇壞),外加另一部2007年台灣沒上院線直接發行DVD的《歡迎光臨死亡小鎮》(全美票房慘不忍睹,不及格的成績可以想見)也讓我看到發暈,這樣的導演我還能期待什麼?若非《非法制裁》的復仇故事太吸引我(沒錯,可以笑我但別惹我),我可能也不會知道詹姆斯溫長進了。


我不會拿2007年全美上映只差兩個檔期的《勇敢復仇人》和本片作比較,因為衡量的天秤不對稱,雖說同樣是復仇題材,但《勇敢復仇人》的導演尼爾喬登是由小眾分流轉戰主流市場,而本片的導演自始至終擺明就是充斥要賣錢的商業色彩,導演的風格不同,已經先〝行前教育〞了觀眾看片的方向,他們知道誰會買他們的帳,而我們也明白他們分別會秀出什麼菜色,總不會到美式速食餐廳要求點法式鵝肝吧?!



本片再度針對法律點出〝殺人不償命〞的漏洞,廢除死刑的國家(美國現今有死刑的州已所剩無幾)對於無辜的被害者家屬而言,究竟正不正確?如果沒有死刑,而刑期卻還得由委任律師和檢察官〝討價還價〞協議,好死不死,協議後的刑期甚至短到只有3、5年,我們不禁要納悶:「原來,生命是有價證券,可以交易、可以買賣、可以計算、可以妥協,可以......」諸多可以,那麼,還有什麼不可以?


父親眼睜睜看著親生兒慘死,法律判決後說了算,它說一條人命〝可以〞坐牢3、5年就償還,卻完全不考慮被害者家屬〝可不可以〞接受,你/妳〝只可以〞選擇無奈地作壁上觀,〝不可以〞對加害人輕舉妄動,法律公不公平已自在人心。



當法律以無所謂的態度對待時,怒髮衝冠的父親決定打破這「可不可以」的僵局,既然法律不疼、警察不愛(編導刻意安排一名〝堂堂五尺以上〞身材高過凱文貝肯的黑人女警探偵辦此案,原看似應能有令人驚喜的性別,此角卻仍舊被淡化),我乾脆就自幹。



從這時起,我們看到凱文貝肯飾演的父親一角先殺一儆百,卻招來更多的報復同黨;於是鋌而向黑市買槍(黑市這詞兒真的很好用)反報復,沒想到黑市老闆正好是兇手的父親(禽獸的父親就是禽獸);最後凱文貝肯使出剃光頭以明志(1997年黛姨在《魔鬼女大兵》已玩過,畫面更屌)。劇情發展簡潔地三連發,就如同我們看著凱文貝肯像神槍手般掃射地爽快,也不必計較為何一介文人的基因會突變地如此神速,不合常理是好萊塢不變的道理,跟著感覺去爽就好,何苦壞了這fu?!而結局凱文貝肯對著仇人說的那句妙語更是讓人high到絕倒。本片在極致娛樂氣息之外所衍伸的嚴肅主題概念,絕對是額外的加分效果。


法律原本是拿來制裁惡人的正當工具,無奈這工具卻不時生鏽,把受害者搞到秀斗必須以非法的工具親自走上街頭執法,法律是制裁者,而在凱文貝肯手刃兇手那一刻起,彼此已顛覆了角色,當我們依託的圭臬失衡時,正當工具被諷刺化,終究,制裁者人恆制裁之!


 


馬可話唬爛:



大家能想像凱文貝肯今年即將邁入50歲的阿伯級人物了嗎?!從1984年跟隨青春歌舞片熱潮而打開星運的《渾身是勁》開始,那精壯的體格依然如昔,都50歲了,本片裡還是「渾身是勁」地挺起胸膛賣瘦肉,回頭看著自己坐在沙發上的阿爹,雖然沒有發福,但再看凱文貝肯實際年齡已可當自己父親的年輕帥氣樣,真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只是那些頂級的越光米可能都被好萊塢明星搜刮一空了。


凱文貝肯在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初都還堪稱一線,可惜90年代中期之後一蹶不振,作品沒少過,但只能屈居綠葉,名字已經好久沒掛過電影頭牌,就算本片他是第一男主角,問題是,B級的製作費,更可悲的是,大名竟淪落到影片中開場的片名之後,長期觀影的人都曉得,電影要主打哪個明星必定是把他們的名號卡在片名之前以示尊重與賣埠肯定,反之,若是在片名之後,就表示片商不是要賣你這個人,而是單純要賣故事罷了。一代舞星難堪至此,無以復加......



凱莉普林斯頓這號人物,大家一定有種認得她卻喊不出名號之感,若常看影劇八卦新聞的人應該都知道她就是約翰屈伏塔的夫人,話說嫂夫人在好萊塢已打滾20來年,沒人記得也沒人在乎她演過啥片,要不是嫁了個有錢胖老爺有恃無恐,我想,她在好萊塢沒辦法苟延殘喘到今天,若要硬挑出她真正掛牌過第一女主角的電影,恩......就是搭配平常喜歡與土狼共舞又愛打棒球的凱文科斯納的《往日柔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