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經濟不好的國家,電影文化的質與量絕對無法令人有所期待,試想,人民的肚子都填不飽了,哪還有閒情逸致去享受第八藝術?!印度寶萊塢則是活生生少數例外的〝神蹟〞!(PS. 產量雖多,但質素方面有盲點,誰受得了不斷被又歌又舞的呆板場景疲勞轟炸?!)


一個沒有悠久歷史文化背景的國家,電影藝術也絕對無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文化之於藝術,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美國好萊塢則是打破這瓶頸的翹楚!(PS. 缺點不下於印度寶萊塢,但仗著財大氣粗,就是有辦法吸引全世界優秀的電影人才到美國撈過界,幫他們打天下,捫心自問,有多少國家的歷史故事被老美翻拍成用不符合時代背景的英語唸著、演著、賺著?!連《末代皇帝》溥儀都會說英語了,太陽底下還有啥新鮮事?!)


亞洲電影事業最強的香港與日本,沒有以上兩項的缺點(PS. 不要質疑我香港有文化嗎?答案是肯定的!至少他們有大英帝國殖民文化與中國認同的雙向暢通管道,雖難苟同,卻容易定義!),就連南韓的戲劇都席捲亞洲了,三強鼎立已然成形。


再來看看經濟尚可的台灣(PS. 也不要質疑我是嗎?答案同樣是肯定的!只要年國民所得有超過一萬美金的國家都已可稱得上是已開發國家,中學課本有教過,這是知識加常識!)。早期,電影事業的光榮戰役我們參與過,如今,國片的沒落我們也不落人後(PS. 似乎很符合台灣人愛跟風、隨波逐流的特性。),只是,其他比我們更落後的亞洲國家都已經找出癥結,挖掘出一條光明的生路,國片卻仍然飄飄蕩蕩找不到汪洋中的浮木倚靠。不要跟我說台灣年年有生產出國比賽的電影,電影雖是藝術,但終究是用來娛樂大眾的產物,絕對不是某某大導演拍來自爽、娛樂自己、曲高和寡、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催眠片。得獎片不代表是珍貴的水蜜桃;商業片也不代表是低廉的芭樂!


反觀遠在中南半島的泰國,靠著觀光事業勉強維持生計、打響國號,本土電影原本也是好萊塢大軍壓境下的犧牲品,但靠著蒙上一層神秘色彩的宗教風俗以及古老的文化背景,硬是拍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嚇〞出一片天下!


我狂愛恐怖片,熱衷被驚嚇,小時候港產的恐怖喜劇陪伴我們度過一段難忘的時光(PS. 即使吳君如早已去當《金雞》還拿了影后,我還是懷念她大笑姑婆的時代!),長大後,大宗的好萊塢恐怖片已無法滿足被養刁的胃口,大量的動畫特效、格格不入的基督教世界(PS. 《大法師》除外,畢竟驅魔的情節與佛教或道教的學說太相近。),在在與我們的生長環境背景大相逕庭,最後,我們的眼睛只能往狂噴血漿的殺人路線看去,沒有恐怖,只剩噁心與乏味。


泰國恐怖驚悚片並非部部都有駭人的劇情,嚴格說來,也有〝澳梨假蘋果〞參雜其中,甚至每部電影的結局都非得要來個峰迴路轉不可,就算有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仍然令人有觀影後的被騙快感與樂趣,加上純粹以氣氛與故事取勝,沒有太多可笑的電腦動畫等等,這是一種無法形容的致命的吸引力。此外,佛教立國的泰國宗教背景,讓身處東亞的許多佛教國家對於〝鬼魂〞的呈現形式有強烈的認同感。以下就來歸類幾部具有特色的泰國恐怖片。


 


淒美篇:



2000年,號稱泰版《倩女幽魂》的《幽魂娜娜》,挾著前所未見的泰式神鬼傳說進軍台灣電影街,首度引起影迷對於泰國恐怖片的關注,並且勇奪亞太影展最佳影片。說實在的,本片與小倩毫無瓜葛,又黑又瘦又暴牙、神似莫文蔚的女主角薩伊(PS. 在亞洲紅了之後到香港演過與劉德華搭配卻難以下嚥的《阿虎》。)更是與王祖賢八竿子打不著(PS. 雖然王祖賢只有演女鬼時才有氣質。),但飾演娜娜丈夫的男主角卻和寧采臣一樣懦弱,當發現愛人是女鬼時,同樣先嚇到剉屎,然後請人收妖,最後再來個愛意的釋懷。


《倩女幽魂》是飄逸的美感;《幽魂娜娜》則有動人的詩意。


 


報應篇:



堪稱開啟九彎十八拐結局的《鬼影》,必定是台灣影迷最津津樂道的泰式恐怖片標竿。


簡單的輪迴報應劇情,卻能緊緊揪著觀影者的心,眼睜睜看著女鬼如何折騰男主角,一會兒〝半夜鬼上床〞;一會兒女鬼壓坐在男主角肩上〝騎馬打仗〞;一會兒〝半夜與女鬼比賽爬大樓外牆,看誰比較有當蜘蛛人的潛力〞(PS. 這絕對比只會爬電視機與古井的日本倭寇貞子有趣也驚嚇多了!)


還搞不懂「不作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的含意嗎?去看《鬼影》教育自己吧!


 


蠱惑篇:



南洋的降頭術遠近馳名、光怪陸離、駭人聽聞,就算沒被親身下過蠱,光從報章雜誌得來的訊息就已令人膽寒,更何況《邪降:惡魔的藝術》還作了一次各種下降頭的示範教學,讓你(妳)一片看到飽、看到爽、看到去抓小白兔!


還在懷念好萊塢那些好像不用錢的人造血漿嗎?本片根本就是《滿清十大酷刑》的終極版!所有頭腦想得到以及連膝蓋都想不到的虐殺,以超越分級的畫面持續衝擊視覺感官。


變態者,肯定愛不釋手;正常人,可以從中體會萬一被變態玩殘的淒慘下場,從中作好早死早超生的心理準備。


強烈建議政府對於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的大惡人施行降頭術來取代槍決,所收的功效絕對比一槍斃命還來得有嚇止作用。


 


唬爛篇:



↑不要懷疑,她不是已漂白的露點女星舒淇,雖然舒淇的確常去泰國參拜江湖術士白龍王!


《嚇死鬼》把玩戲中戲的手法,最後真的把觀眾玩到腦殘,真不曉得編導自己是弱智,還是把觀眾當智障?



喜歡《驚聲尖笑》系列嗎?泰國有姐妹版《609猛鬼套房》,只是......一次經驗真的就夠了!



想念《暫時停止呼吸》嗎?《鬼宿舍》彷彿讓人有時光倒流的錯覺,只是......相見不如懷念!


 


濫觴篇:



在所有鬼怪把戲都用得差不多之後,還能搞出《13駭人遊戲》這部新花樣,真的讓人見識到泰國電影工業進化的神速。


一通電話,13個關卡,一億泰銖。宛如《楚門的世界》的楚門在玩「超級瑪莉」與「大富翁」。雖然結局仍然無啥大作為,但快速的剪輯與運鏡、強調人性本質的故事核心,已掩蓋了美中不足之處,更重要的是,請記得,本片是〝泰國〞出品,有如此成績已要起立掌聲鼓勵,況且,新開發的類型電影絕對已為泰國電影開啟嶄新的一頁。


 


儘管台灣新銳編劇陳國富努力寫出了《雙瞳》,並邀來好萊塢明星大衛摩斯助陣;後繼的《詭絲》則有江口洋介的日本賣埠,但是,卻有自曝其短之嫌,漏洞百出且荒謬無稽。


泰國能!為何台灣不能?也許,台灣不是不能,而是已經〝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