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頭轉得很陶醉!

 

 

高級瑜珈畫面中之極品阿!

 

看完格友秘密豪的驅魔觀後感,我忽然又想發洩一下了!唉,我實在不喜歡評論電影,但嘴賤如我,看到別人的感想後,總是不甘寂寞喜歡參一腳、來上一筆ㄋㄟ!


基本上,我還是比較喜歡大法師,可能是因為國小一年級時就看過這部電影的70年代的原始版本,而它的拍攝手法實在把當時年紀小的我嚇到差點剉屎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的關係吧! 我狂愛恐怖片,但這麼多年來,我依然對於大法師愛不釋手,公開完整版的DVD看了又看仍是百看不厭。我只要一想到70年代的電影技術,竟然能拍出如此高超駭人、不輸現今的恐怖片、且除了服裝以外一點都不過時的拍攝手法,我就對它肅然起敬!音樂與音效也是它一大吸引人之處!而且也由於本片改編40年代發生於馬里蘭州的一則真實故事,只是電影為了劇情張力,把原來的受害少年的角色換成少女由琳達布萊兒飾演。加上當時保守的年代,恐怖片基本上是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的類型電影,但是它卻硬生生得到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提名(PS.奧斯卡獲得十項提名,並得到最佳劇本獎),而且在當時橫掃電影街。綜觀種種因素,它的精神與創意至今始終無法抹滅!

 

大法師的劇情架構、人物角色刻劃都是恐怖片的上乘之選!涉世未深的神父與老老垂已的母親之間細膩的母子對手戲,才能帶出後半段魔鬼假裝母親的聲音來試煉神父的天人交戰的內心衝突戲,環環相扣、扣人心弦。少女的母親由艾倫伯絲汀飾演,她是我非常欣賞的女演員,把受害者母親的害怕無助表露無遺,令人感同身受。老神父由麥斯馮西度飾演,這位來自北歐受人敬重的老演員,演技仍然令人動容。最令人驚喜的,無非是琳達布萊兒第一次躍上大銀幕,就把被魔鬼附身的受害少女角色,演到一種令人拍案叫絕的境界!如此一部聚集演技派好演員、又加上70年代前無古人的創新拍攝寫實手法的電影,成就了一部經典長存的恐怖片!

 

反觀驅魔,我只能說是一部四不像、令人昏昏欲睡的電影! 導演自知劇情實在太薄弱、且又類似大法師的故事,根本無法以新穎的拍攝手法來說服或吸引觀眾,只好把重點擺在所謂的心理層面作探討、並以普遍受到影迷喜愛的法庭辯論戲來討好觀眾,殊不知,畫虎不成反類犬儼然成形。恐怖畫面拍不出來,只好要求女主角使出吃奶的力氣不斷地〝折骨頭〞(PS.實在遜斃了,別忘了,30多年前的大法師裡面的受害少女不僅會360度轉頭,連〝蜘蛛狀倒爬樓梯〞的高級瑜珈畫面都玩過了),但是,最後只落得徒勞無功,女主角在那白折骨頭、觀眾在這看到無聊發慌!

 

至於所謂的法庭辯論或內心戲方面,實在白白浪費蘿拉里尼這位演技派的好演員!劇本辯論不出個所以然,只好以標準好萊塢式的跳躍交錯式剪接來轉移觀眾對於沉悶法庭戲的目光焦點,避免陷入〝沉思昏睡〞的狀態,沒有衝擊性的辯論台詞,只有自以為探討精神層面是多麼詭譎費疑猜、但卻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魏晉南北朝才會出現的〝清談〞〝談玄〞的畫面!


驅魔這部片既滿足不了愛看強烈感官衝擊畫面的恐怖片迷、更無法顧及愛看法庭唇槍舌戰、字字珠璣辯論戲的挑剔影迷。進退失據的結果,造就了一部令人失望至極的擺爛四不像的〝恐怖法庭〞!(PS.悶到讓你不得不背脊發寒的恐怖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