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看完《超級8》已經是它正式上映前的事了,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它,很煎熬,有天人的那種;若要寫,就等於逼著我得要硬寫,因為對於早已恭逢其盛過1982年的《外星人》的老影迷來說,《超級8》實在不怎麼超級,甚至可謂平板地乏善可陳,我從來未曾以影評自居﹝雖然可能很多人如此看我﹞,但至少我知道我還有點兒文筆,出電影文易也亦難也,難的是最怕看到東施效顰的失敗之作,即使有再好的文筆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尤其我本就不像其他專出電影文的格主那麼會以白話文的方式「話家常」;不寫的話,又好像對不住長期來這兒看電影文的影友,所以《超級8》真的是在出良心、出功德的。


沒看過《外星人》的小朋友,或許會覺得《超級8》溫馨得讓你的淚腺潰堤大發;而小時候曾被亨利湯瑪斯與茱兒芭莉摩搞到涕淚縱橫的老影迷﹝認了吧,咱們就是老,除非你老到中了阿茲海默症導致沒了記性﹞,《超級8》應該會讓你的嘴巴塞滿「香蕉你個死芭樂」;這便是萬眾矚目的《超級8》,評價註定兩極的仿古又夯古的兒時神話。


瞎咪係《超級8》?我知道大家都超想知道,它就只不過是台骨董級的八釐米攝影機,為什麼會生出這種東西?因為背景設定在1979年,那要這東西幹什麼用?因為有一群五男一女的小鬼頭拿它來拍攝預計要參加比賽的學生電影,結果六人劇組才剛拉到火車站拍外景的夜戲不久便碰上火車爆炸,砰的瞬間,攝影機還順便拍到了外星生物,但好奇心滿點的你卻看不到什麼鬼,因為導演只用特寫那台攝影機的意象語言告訴你它的確拍到了,飄渺界與賣關子僅僅一線之隔,而這個關子足足賣了將近八十分鐘之久,關子賣得久不打緊,最悶的是,關子一打開才死心並非另一扇桃花源美境,眼前所及,只見一隻「異形 + 終極戰士 + 八腳怪」的混血兒在搖擺舞動唬弄著,四不像未滿的短視格局,在在證明好萊塢科幻團隊的想像能力已全然崩盤瓦解,不見棺材不掉淚地如此徹底。


不僅外星生物的外表超沒自我,就連內在的劇情都抄襲《外星人》與1947年發生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羅斯威爾事件,而且抄到超沒個譜,例如謠傳當年在羅斯威爾市發現到的飛碟殘骸與外星人屍體後來被運送到俄亥俄州的軍事基地封存,《超級8》乾脆眼一閉腿一伸直接把俄亥俄州的軍事基地拿來當成本片故事的發生地點,也不必標註故事靈感源自於真實事件等相關字眼,結結實實來一招蕭規曹隨,混水摸魚到連改都懶得改了,顯然地,淪落到這步田地的《超級8》,也只能打著青少年的真摯友誼、純情小愛以及自然逗趣的旗號,來吸引喜愛這類戲碼的普羅大眾,並藉由這些觀眾的悠悠之口來為實為空洞乏味的本片平反,同時編導也早就掌握住這些觀眾的心態,因為他們了解一定會有許多老影迷看穿本片拙劣的手腳進而幹譙,而這些忠實支持者必定會自動跳出來敢死革命,這群人兒,正是片商最迫切需要的加持護衛隊,人心之好捉摸,不過已矣!問題是,既然都拿了《外星人》當手抄本,起碼也得抄得仔細又完整,但我們卻看不到亨利湯瑪斯與E.T.的感人交流,取而代之的是,破碎的單親家庭的父子/父女間陳腔濫調的扮家家酒。


對於李馬可個人而言,撇除《超級8》的製片史蒂芬史匹柏之於江郎才盡不談,身兼《超級8》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製、編、導三職、且正值創作力高峰的壯年期、更是本人超偶的J.J.亞伯拉罕,才真是矇著眼睛倒退嚕到讓我倒頭栽,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雖說他也曾將《不可能的任務III》又編又導到激爛到啥都有可能,但頭號戰犯其實是「阿湯姨」,畢竟若不是湯姆克魯斯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江湖地位而非得再硬幹第三回,否則早在吳宇森耍完所有把戲後就該立即收攤,結果現在又要推出第四集了,極有可能當選本世紀最好笑的笑話即將於年底現形,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是,我這才剛替J.J.亞伯拉罕緩完頰,他那廂竟又接力續攤製片與編劇,再度當起阿湯姨笑賣第四回騷屁股的恩客,我只能這麼解釋:人,若自甘墮落到不顧一切效法王清峰那般一心嚮往地獄的話,大砲火槍擋都擋不住我跟你講。


常來這兒瞎晃的朋友應該都曉得李馬可除了是個老影迷之外,還是個老劇迷,而這也是我會成為只導過《不可能的任務III》與《星際爭霸戰》兩部電影的J.J.亞伯拉罕的粉絲的原因所在,其所擔任過執行製作的影集,諸如《雙面女間諜》、《LOST檔案》以及《危機邊緣》等等,部部皆全球熱門且可看性超高,尤其後兩者,更是因他年少時著迷於《陰陽魔界》與《X檔案》的科幻色彩而端出的超現實主義的極品佳餚,容我再把話講白一點兒,只要你是《危機邊緣》的忠實劇迷肯定能感同身受,那就是與《超級8》的調性極其相似的《危機邊緣》,隨便調出一集的單元故事,其強韌性、教育性、感動度以及精彩度,都能夠輕而易舉地將《超級8》技術性擊倒,打到它滿地找牙絕對是可預見之事。


我誠心祈禱J.J.亞伯拉罕不是永遠只能影集卻無法電影,我更希望他在大銀幕上的無助與無力感,或許只是像他寫給電影裡的小胖弟因愛不到艾兒芬妮,而對與艾兒芬妮兩情相悅的小男主角麻吉所說的那席似無心真掏心的童言童語自白:「我不怪你,因為我的嬰兒肥還沒消,但醫生說快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