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超死相影迷


↑ 親愛的侯導,你可以繼續往我這兒靠沒關係,我讓你靠開心的,你開心,我見到你更開心哩!


今兒個下午,我病了,因為好不容易得到可以參加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導演座談會千載難逢的良機,再讓我該一下:我不是混娛樂圈的、我不是蘇活族、我不是大學生,因此,熱愛電影如我,為了見侯孝賢、馮小剛與陳國富三位導演一面﹝事實上,侯孝賢才是我朝聖的目標﹞,恁爸必須牙一咬向老大裝病,忍著被扣錢的痛楚死也要走一趟!對不起,老大,其實我了解你早就看出我根本活跳跳,卻還是放我一條生路,可你會不會誤以為我是要偷溜去別家公司面試啊?雖然,我很想,但,我沒有地方去了啦!喔,我總不能開口跟你說:「老大,我今天下午非得去看侯孝賢不可!」吧?!


這場在光點台北舉辦的座談會,席間,竟出現原本沒有在與會名單裡的朱延平導演哩,而他也順勢聊了一下對於台灣本土電影沒落的感慨。從早期台灣本土電影片商轉而對港產片趨之若騖開始,濫拍與賤賣的後果,便有了當年鬧得滿城風雨的黑社會拿槍抵著明星與導演的腦袋瓜子去趕劇組輪拍的醜聞,朱延平不必指名道姓,只要是影癡都知道永遠的偶像劉德華是最慘的一個。


如今,在台灣這個全面開放外片並解除拷貝數限制的年代,好萊塢美商八大﹝目前剩七大﹞仗著觀眾買帳的優勢,於是乎,就算戲院商一肚子大便,也只能含淚吞下七三分帳﹝片商七、戲院三﹞,為了在一年裡能夠放映到幾部諸如《哈利波特》之流的所謂的年度大片,戲院商失去自主權,片商叫你買去放,你就給我乖乖聽話,若放到「炸雞片」﹝把戲院商炸死的野雞片,我瞎掰的,對,笑點極低﹞則自認倒楣!


我是超死相影迷


↑ 朱延平,我愛你!和你站在一塊兒,我彷彿都能聞到拍你執導的《刺陵》的志玲姊姊的餘香柳 ~ ~ ~ ﹝我真的把這句話帶到朱導耳朵旁哩,有夠死白目﹞


侯孝賢導演則與馮小剛導演暢談兩岸電影的賣座方程式與製作差異。侯孝賢所說的大致上都是老生常談,台灣的影迷十之八九皆已從之前的報章雜誌裡得知,但侯導用《小畢的故事》來諷刺台灣電影就此一蹶不振的比喻卻爆笑至極:畢 = 畢純 = 破裂,沒想到,小畢之後一發不可收拾變「大畢」!﹝快笑,不然我放死人骨頭的罐頭笑聲我跟你講﹞


我是超死相影迷


↑ 馮導,你嚴肅,害得我也笑得僵柳!哎唷,我可是有看《非誠勿擾》哩!


馮小剛的說詞仍是充滿了一廂情願的「大中國情懷」。馮導建議兩岸政府應把台灣電影納入中國國產片的體制內,如同香港片之於中國片的模式般,如此一來,台灣電影進入中國市場就不再被視為外來片,而能享有無拷貝數限制的優惠。唉,乍聽之下似乎是美好榮景,但全身細胞仍是一整個皮皮剉啦!


此外,馮導也提到,眼前的中國明星當中,唯有葛優才稱得上是在中國電影市場真正具有票房實力的演員﹝只限中國當地,因為葛優無論在香港或台灣仍無實質賣埠,《非誠勿擾》早先在香港已掛點,甚至賣輸《海角七號》,而即將在台灣上片的《非誠勿擾》也只有區區七支拷貝,看來票房前景同樣不太可期,撇除徐若瑄那段不談,此片的確可看﹞。


老馮賣瓜,自賣﹝請把嘴唇扶正唸正確﹞的舒淇免不了也得自誇一下,舒淇在馮導口中,頓時也變成接近中國電影市場票房女星的地位了哩!好說好說,因為馮導訓斥上海電影節花了一堆冤枉錢,請明星們坐飛機的頭等艙去參展,並且明星們的助理與雜七雜八的嘍囉們的食宿也全包了,而這些女明星在馮導口中全都是「奶奶」來著,哈哈哈,我若沒記錯的話,舒淇也參加過上海電影節呢,那不也是個「她奶奶的」?!


我是超死相影迷


↑ 2009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導演座談會門口:門神 ~ 李馬可


後記:由於時間受限,最後只許一個影迷提問,對,不是我!但我是誰?冰雪聰明又機靈過人的李馬可柳!所以囉,逮著與馮導合照的空檔,趕緊私底下面對面提出我的疑問,以下為直擊實錄。


李馬可:馮導,我很喜歡你使用靈肉分離在舒淇試探葛優是否願意以此條件作為交往的概念,很殘忍,卻非常實際。


馮小剛:謝謝。﹝點著頭,一號表情﹞


李馬可:另外我想請問導演,關於中國究竟是淪陷或解放的辯證,導演純粹只是為了表達兩岸人民因教育文化背景不同,而產生相反的思維邏輯?或是導演有絃外之音?還是為了徐若瑄而硬加這場戲?再不然只是要取悅中國當地觀眾?﹝馮導越走越快像趕著下班去,我也跟著越說越快﹞


馮小剛:不是的,那場戲我本來就寫好了,寫好了才請徐若瑄來演。﹝避重就輕,不了了之﹞


說真的,我不是故意要為難馮小剛,但既然他敢這樣拍,還來台灣宣傳打片,就表示台灣觀眾看了那場充滿政治意味的戲碼後,倘若渾身不酥胡,他也不應怕台灣觀眾提問才對。


兩個小時的座談內容很豐富,我實在沒辦法一五一十完整呈現,就醬囉!接下來,咱們來回味侯孝賢的經典《悲情城市》吧!﹝其實我更喜歡《海上花》,因為侯導不僅讓我的超偶李嘉欣脫胎換骨,而且還上了坎城影展頒獎典禮的轉播鏡頭咧,美到死!當年的頒獎典禮,學生時代的我曾透過管道觀賞,可惜,沒人上傳《海上花》的片花啦!﹞



還沒完,侯導,你知道嗎?跟你拍照時,我興奮到快呼吸停止了啦!


Go on go on ~


Leave me breathless ~


Come o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