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戰風雲》開場未久,飾演政治記者的瑪麗莎托梅對飾演美國民主黨黨內總統初選候選人喬治克隆尼的幕僚之一的雷恩葛斯林苦口婆心地曉以大義:「政客都是好人,但他們遲早都會讓你失望。」姑且不論政客體內是否真存有善良因子,或者能像《無間道》裡的劉德華那樣擁有「我想做好人」的勇氣與毅力,至少這句具有堅持自我觀點與豪邁氣魄的對白,便足以證明《選戰風雲》不是一部淪為某政黨發聲筒的電影﹝眾所周知好萊塢是民主黨的大本營,包括自製自編自導自演本片的喬治克隆尼在內,至於前加州州長的老屁股阿諾則是少數例外的共和黨員﹞,我的心頓時安了不少﹝我承認在觀賞前我沒安過啥好心眼,畢竟喬治克隆尼的個人政黨色彩太濃﹞,即便我也有自己堅信的政治理念,但我也不喜歡看美化單一政黨的電影,就算那是我支持的政黨也不例外。


李馬可蓋棺大預言今年在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公佈前,單就本片提早小來一下下!


《選戰風雲》會不會入圍最佳影片?會,一定會!拜託,足足有十個名額隨便都嘛中一個,而且本片是我所看過喬治克隆尼自從過水到導演後成績最佳的一部,更何況他是誰?全球萬人迷喬治克隆尼柳!影藝學院會員若在票選入圍名單時不圈選他的寶貝,如何在頒獎典禮上看見本尊這個心肝寶貝?!你嘛幫幫忙,近年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的收視率爛到都快被鬼抓抓去了,我們需要迷人的明星來把我們的眼睛養在電視機前,影藝學院會懂我們的。另一方面,好萊塢其實很怕外界說他們只有銅臭味而不關心眾人之事,為了提高自我素質,因此,純種的政治類型片只要不是太差,幾乎都會入圍最佳影片,但也都註定是陪榜的宿命,因為「素質說」只是好萊塢自己在騙自己。


在演員部份,整部片幾乎是在看雷恩葛斯林Solo,其餘的只能說是在陪襯,但身為男一的雷恩葛斯林的無亮點表現又低於我的期望值太多,我想他的演技實力真的只有使力讓他的藍眼珠閃淚光的份而已,我彷彿看到當年《手札情緣》裡的馬景濤從瓊瑤跨界演到了南方朔,若屎到入圍最佳男主角,我只能嗨唱「宣傳太強~不晃~我被撞到地上」。


至於其它重要獎項方面,最佳導演應該沒可能,因為同屬政治類型片的《晚安,祝你好運》已經讓喬治克隆尼在此獎項嚐過一次入圍的甜頭,影藝學院不會讓他個人以類似的片型在同一個獎項上再試一遍的,喂,最佳影片都給你入圍了,最佳導演這個戰場只容得下五名戰士,是要出草的,親愛的喬治,你只會把人迷死而已,割不了頭的!


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的《選戰風雲》,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應該很有機會,因為真的拍得很舞台,換幕效果做得很明顯也寫得很煽動人心,因此,為了呼應最佳影片,同時也為了再次印證「素質說」,影藝學院會再把《選戰風雲》拖出來在這個獎項上當墊背的。


最佳攝影部份,本片很不賴,但因為格局太小家子氣,所以超沒把握;最佳配樂部份,回頭去聽聽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你就會知道有沒有可能了,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意思,廢話,同一個人配的水準不會差太多啦!



喬治克隆尼正在和另一名同黨同志力拚爭取美國民主黨黨內總統初選的候選人資格,他有兩名重要的幕僚,分別是沙場老將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姓名太過落落長,以下簡稱菲胖﹞與初出茅廬的雷恩葛斯林。某天,競選對手的幕僚保羅賈麥提私下找來雷恩葛斯林密談並要求他陣前倒戈,慌了手腳的雷恩葛斯林便向菲胖報告來龍去脈,沒想到反倒被自家陣營懷疑他的忠誠度,更想不到的是,政治記者瑪麗莎托梅不知是從哪兒得來此內幕消息,進而對他窮追猛打並百般要脅。另一廂,雷恩葛斯林卻和自家陣營的大學實習生伊雯瑞秋伍德尬上,而且竟還牽扯出一樁性愛醜聞,事情大條到足以影響他未來的仕途,究竟這窩邊草戀情會如何發展?而面對內憂外患的政治交戰,究竟他該靠向哪一邊站?


好糊塗、好困惑哪!挖災,看攏嘸嘛,可是我已經盡我所能將故事大綱逼到最盡頭了,我若再進逼一步,你們就墜崖了,因為每一條線稍一說漏嘴就畫歪破梗了,你們絕對不會希望我這樣蠻幹的,而且你們可以去比較片商發佈的官方內容,我的敘述鐵定比他們的更白話又詳細,甚至更好看。


如果說《權力風暴》是在「清談」,那麼《選戰風雲》就是在「申論」,並且還要「作圖」加「計算」;前者同樣有政客和記者,但他們僅停留在作戰與反戰的談論空包彈階段,說多做少,徒留無感;反觀後者,他們也是有仗要打,但戰場則從前者的波灣搬到了華府﹝此指最終目標白宮,故事背景則是聚焦在黨內初選時,兩軍戰況呈現膠著狀態的俄亥俄州﹞,敵人則從恐怖份子換成是對外競逐中原的韃子對手,甚至是對內可能亂政的外戚﹝伊雯瑞秋伍德﹞與宦官﹝菲胖、雷恩葛斯林﹞,更糟糕的是,宦官們竟還和大王﹝喬治克隆尼﹞上下交相賊才最是精采。


身為幕僚菁英的雷恩葛斯林就像支愛瘋,他好有智慧什麼都能解,不過當被菲胖問到誠信問題時,他馬上像Siri被問到哪裡有墮胎診所,卻好似中了Bug那樣裝聾作啞,一個字兒也答不出來,事實上,他並非不願回答,而是因為他根本一開始就沒預期/不想要這個問題,連帶導致他的腦內完全沒有任何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設定,能怪誰?怪死去的賈伯斯?怪Siri沒出中文版?或是怪他自己的父母為何沒生一顆忠誠之心給他裝在左胸腔?


《選戰風雲》是一部能喚回老影迷許多往日光景的百科電影,我們可以從中看到《赤色風暴》的同袍叛變、《伊莉莎白》的宮闈惡鬥、甚至是影射柯林頓與魯胖妞的後宮秘辛的《風起雲湧》,它雜而不亂,只因原著作者正是出身於競選團隊的幕僚,所以劇情架構極有可能是真相,也因為如此,所以當我們聽完喬治克隆尼高談闊論墮胎與死刑的見解後,再去對照他自己的行徑,我們會膽寒,因為,那是宛如詐騙般的詭辯。


純就全片裡每個人物所幹下的每件事來剖析,都是一個明顯的錯誤,但當將這些錯誤串在一起時,所有的政治錯誤,反而皆成了為達人性面上的政治正確的墊腳石,我們本該唾棄那些不該犯的錯誤,卻也因錯誤,而讓我們對於雷恩葛斯林所下的每一步棋產生就該如此的正確同理心,雖說「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問題是,無論是扒糞的記者或各自陣營的幕僚皆非君子,各個都像極了「大嘴巴」,毫無止盡地傳話、爆料、求證後加料反證、最後再反身來句大哉問反詰你:「結果咧?結果咧?」相對地,雖然雷恩葛斯林也真的不是大丈夫,因為他不斷地在犯錯、認錯、叛變、攻防、吃回頭草的所謂的信任小圈圈裡痛苦地苟且輪迴,但在他的抉擇與觀眾濫用的同情心暗自連結後,「悲劇英雄」就這麼偷來暗去地於焉成形。


保羅賈麥提游說雷恩葛斯林轉投陣營時,問了他一句經典台詞:「你想為朋友工作,還是為總統工作?」雷恩葛斯林的確視喬治克隆尼為朋友,但朋友會否變敵人?敵人會否當選總統?總統會否根本就沒朋友?同理可證,爆錯料的瑪麗莎托梅以敗寇之姿,回去找雷恩葛斯林哀求憐憫時這麼問他:「我們不是朋友嗎?」雷恩葛斯林陰笑著回她:「妳是我最好的朋友。」政客與媒體之間,從來就只有利益對價關係,何來友誼之說?待看完這部電影後,你便能體會箇中玩味兒!話若是講透支,目屎就攆不及,是地,眼尖的朋友肯定有發現,《臥虎藏龍》裡的玉嬌龍又揮舞著青冥劍出來噹人了柳:「朋友本來就是假的,只是我懷疑當我的敵人你可以撐多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