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以為《即刻救援》這一座堪稱是各路英雄好漢或綠林草莽一生嚮往卻也望之卻步的聖母峰,已經到達見山不是山的出世超脫境界,結果《活命條件》讓我見識到何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真材實料的硬底子 ─ ─ 會爆發的火山就是活火山,而且它的火還會直接噴到讓人想飆唱張惠妹的【火】。


看《活命條件》的必要性,就像在砸錢買精品,不買的話也不會死,但花下去穿戴提拎背掛上身後,絕大部分都會讓你柔亮、帥氣又動人,而《活命條件》的克拉數雖不驚人,但精雕細琢的切割工法已經夠讓你「閃」的了。


吉爾斯萊勞奇飾演一名在醫院工作的護士,某天,家裡被歹徒闖入並且將他擊昏,同時還強行擄走他那臨盆在即的妻子伊蓮娜安娜雅,隨後他便接到歹徒的來電,命令他立即前往他所工作的醫院去劫出一名被警方看守的受重傷的人犯洛契迪森姆,否則,他妻子會否一屍兩命就他自己看著辦,而他被限定處理這件事的時間僅僅只有短短的 ─ ─ 三小時。



從《即刻救援》的「四天」,至《為愛,贖命》與《關鍵救援72小時》的「三天」,再到《活命條件》的「三小時」,救人的時間軸距被越縮越短,起因於觀眾的胃口已經被越養越大,一旦救援的限定時間拉太長,觀眾便感受不到救援的急迫性,因為反正時間長的咧,救得慢一點人也死不了,電影若讓觀眾出現這種預期心理,那麼不管裡頭的主角是拔什麼槍、出什麼拳、踢什麼腳、跳什麼樓,即使再如何緊湊,動作還是會自劇情中分裂,打鬥歸打鬥,救人歸救人,似乎變成是兩碼子事,因此,「四天」與「三小時」幾乎可說是最長與最短的救援極限,不然若超過四天,拜託,乾脆悠哉地去連休七天的特休假好了,而若短於三小時,難道是要整部電影只叫主角去拆三分鐘的定時炸彈嗎?


自從看完《為愛,贖命》後,我便深深地愛上這部片的法國編導佛瑞德卡瓦耶,而在看完他再度自編自導的《活命條件》後﹝兩部電影幕後重要的配樂、攝影以及剪輯皆為原班人馬﹞,他對於我而言,已經是一個致命的吸引力,變態的是,這兩部電影竟還只是他個人的首兩部劇情長片而已,若按照這愛的進度看來,待他的下一部電影作品推出時,我八九不離十應該是要愛他愛到想殺死他了﹝磨刀霍霍ing﹞。同《為愛,贖命》被好萊塢翻拍成《關鍵救援72小時》一樣,《活命條件》也已被好萊塢買下翻拍版權,再進一步換個角度想,以佛瑞德卡瓦耶這般被好萊塢卯起來買的傾國傾城的姿色看來,他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為了大把銀子而和好萊塢簽下賣身契把自己給賣了,屆時是否真能出淤泥而不染就沒個準兒了,畢竟下海的人沒幾個能幸運上得了岸的,所以親愛的,請趁著佛瑞德卡瓦耶現在仍是尚未被賣給黑山老妖的小倩之際,能看多少是多少,不然等到他全身歐罵馬時,看你還會不會想碰他我跟你講。


雖然盧貝松也已進軍好萊塢多時,但請注意,細數他過往賣座的英語動作片,包括《終極追殺令》、《第五元素》、《玩命快遞》以及《即刻救援》等,每一部都有法國資金的挹注,而非「有權干政」的好萊塢全包,所以他才能保有迷人的法式品質,以及聰慧到得人疼的特質,但佛瑞德卡瓦耶並不是像盧貝松那樣資歷深厚的老江湖,這也就是我的擔心所在:好萊塢這黑道若不幸踏上了,就很難不被管控,你是在拍電影,而不是在演電影,你可沒辦法輕易說句「我想做好人」就真的做得了。


《活命條件》之所以會讓我覺得好看的原因,說起來還真是玄妙,說出來還真怕你笑。首先,扣除掉片尾的工作人員跑馬名單,實際片長只有七十五分鐘左右,這樣的長度比一部電視電影還不如,但它本來就不是像《為愛,贖命》那樣具有故事性與懸疑性﹝我愛死了這部電影的創意﹞,它擺明就是要拍刺激的,這時剪輯的功力便立見真章:既然劇情簡,那我就讓片長短,既然片長短,那我就讓節奏快,既然節奏快,那我就讓廢物少,既然廢物少,那我就把不必要的大刀一揮通通都剪掉,然後只要留下兩場令人大呼過癮、足以值回票價的動作戲,以及讓吉爾斯萊勞奇與洛契迪森姆不斷地提槍快跑前進就夠了。


夠了,真的夠了,我是以寫實法而非倒反法的文法在說真的,光是那兩場動作戲便讓我看得頭皮直發麻,外加雞皮疙瘩狂發。其一是「追在巴黎地鐵時」,在法式動作片的圈子裡,由於《終極殺陣》已大玩特玩過飆車飄移,《赤色追緝令》則是忙著在阿爾卑斯山超越巔峰,距離巴黎天高皇帝遠,而《即刻救援》又幾乎把整座巴黎翻遍了,唯獨就是沒掃到地鐵,好的,你們秀過的我全都不碰,我就專門負責掃地鐵,而且還要模仿《投名狀》裡的劉德華那樣喊口號:「掃地,我們要掃最乾淨的!」挖咧老天爺,《活命條件》確確實實已在地鐵站踏破鐵鞋了;其二是「打在孕婦肚皮時」,伊蓮娜安娜雅和女警在警局女廁內上演女子摔角兼自由搏擊,其打法毫無章法,沒有規則,泯滅人性,喪盡天良,你甚至可能會產生《女子監獄》裡的鄭裕玲和獄警扭打在一塊兒的錯覺,其慘烈的程度可見一斑,可是看女人打架真的比看男人打還更令人血脈賁張到青筋狂爆吶!


再者,雖然《活命條件》的故事大綱乍看似乎很寫實,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戲裡的百姓實在太過無辜,而警察又太過惡劣,我知道你很恨無能的台灣警察,我跟你一樣恨,因為抓賊都抓不到,但開交通罰單都他馬的開得超雞掰,可是這是法國,不是台灣,你千萬別以為先進國家的警察都和台灣的一樣無能又嘸懶,當你把心態調整好後,你就能接受為何巴黎警局指揮官會壞到可比賤人中的賤人,而吉爾斯萊勞奇與洛契迪森姆又為何如入無人之境般,必須在巴黎街頭與警局內追趕跑跳碰。


再次強調,你不要期待《即刻救援》的殺千刀死相會出現在《活命條件》裡,但《活命條件》的黑暗氣息與飛快步調絕對不輸給《即刻救援》,在《即刻救援》裡的壞蛋是明眼的,而在《活命條件》裡卻根本就沒好人,我們可以從其中這段戲看出端倪,兩位男主角準備喬裝混入警局,彼此爭論著誰該扮警誰該扮匪,吉爾斯萊勞奇率先開口:「不是我當警察嗎?」洛契迪森姆這麼回他:「不行,你看起來像好人。」這便是你看本片時得要拿捏的分寸,若全法國僅剩吉爾斯萊勞奇一個好人,那不用等到歐債來襲,法國就可以先自行宣佈亡國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