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有著「戲劇性」人格,如果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在考驗本人的淚腺功力,那麼《瑞秋要出嫁》則已經十足十肯定了我的演技,因為我發自「丹田」的哭喊與出自心坎的「擠眉弄眼」,分明可比男版「苦旦」─ ─ 馬景濤!


謹在此向各位觀眾大聲呼籲:請即刻前往全國各大影音出租店搶租《瑞秋要出嫁》這部台灣沒上院線、讓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入圍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電影,我知道有許多人早已透過「各大管道」看完本片,猖獗的程度猶如《貧民百萬富翁》般氾濫,實是不可取,因此,我還是要再次強調,既然片商已採購並且發行,那你就沒理由不支持正版,最重要的是,《瑞秋要出嫁》的整體成績絕對值得你花這筆小錢鼓勵演職員!


讓我們忘了曾憑《沉默的羔羊》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那個強納森德米〈Jonathan Demme〉吧!以獨立製片的預算,卻拍出一部很不獨立的獨立製片,《瑞秋要出嫁》看在我眼裡,則苦了奧斯卡譙在我口裡!這部優質到爆表的佳作,奧斯卡影藝學院怎麼可以只讓它入圍一項最佳女主角便要向影迷草草交代?導演與原著劇本獎項都該是入圍的「基本盤」!現在我更加確定本屆的奧斯卡小金人全盲!這麼說好了,《瑞秋要出嫁》是強納森德米這名拍慣大片廠大片的導演截至目前為止,最顛峰的個人代表作,那就好比「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道理,何況還能克難地把家庭親情片拍到扣人心弦、淌人心血,這可不是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丹尼鮑伊耍弄著MV式快速剪輯狗血大法可堪比擬的!



當你看到《瑞秋要出嫁》的片名後,第一時間必定認為瑞秋就是安海瑟薇,No No No﹝抿嘴猛搖食指搖到你恍神﹞,新娘這活兒,讓安海瑟薇留著在《新娘大作戰》裡去幹就好了,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甚或封后的幾乎都是「丫環命」來著。金〈安海瑟薇飾演〉是一名年少時便離家去當模特兒的叛逆女子,叛逆模特兒 = 沉淪毒海 = 把勒戒所當廚房在進出,這套SOP是影迷們「入行」的首要必修課程,不要提出任何質疑,「背下去」就對了!金的姊姊瑞秋〈Rosemarie DeWitt飾演〉即將步入禮堂,於是金離開勒戒所回到家準備參加姊姊的婚禮,此時,與家人久別重逢的金,卻將這個家庭結痂已久的傷口重新撕裂,什麼傷?傷很大,而且傷正是這部電影要你花錢去看的關鍵價值,很值錢,所以我不會告訴你咧!


觀賞《瑞秋要出嫁》之前,請你試著別讓當天的心情太High,否則,我怕你看完後會從雲端摔到平地而精神分裂,因為故事核心Down到讓人極度「不酥胡」!出這篇文的此刻,我已經看完本片三天了,仍然邊打字邊眼紅﹝或許伏特加的發酵有讓情緒Double到﹞。


大量對白與手提式攝影的一鏡到底,形塑出全片壓縮的緊迫感,演員們若沒有三兩三,這座梁山是上不去的。電影一開場,菸不離手的安海瑟薇坐在勒戒所外等著父親來接她回家,上了車、車駛去,一路搖晃的影像已點出了故事層面與主角內心同樣地蠢蠢欲動不安分,畫面會說話,它註解著「徬徨」。


父親不放心讓安海瑟薇獨自開車並且不斷餵食她、安海瑟薇莽撞進入團體治療室、就連上個美髮院都能遇到過去在勒戒所的同伴,甚至當姐妹倆爭吵時,父親替姊姊的緩頰之詞,竟是籌備婚事過於緊張有太多雜事要擔心 ─ ─ 包括安海瑟薇回家在內。的確都是雞皮蒜毛的小事,這些小事卻足以說明安海瑟薇究竟在勒戒所待過多少時日,而能把「瑣碎」拍到讓觀眾身歷其境的強納森德米更是棋高一著。


沒有資金砸特效、搞宣傳的獨立製片首重劇本,初出茅廬的編劇Jenny Lumet實在有夠高竿,紐約影評人協會頒給她一座最佳劇本獎實至名歸,完全不僥倖。倫理片型最容易砸鍋的便是流於「脫節」,但本片的悲與情、沉與重,卻會讓你認同它真是會發生在日常生活裡,這就是「親民」!順帶一提,我看電影時總會注意幕後人員的來歷,這是從小就培養的好習慣,當電影字卡秀出Jenny Lumet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Lumet這個姓氏不常見,我立刻聯想到曾五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作品包括艾爾帕西諾在黃金時期主演的名作《熱天午後》卻從未中過的薛尼盧梅〈Sidney Lumet〉,沒錯,她是他的女兒,虎父無犬女,當我的猜測得到證實的那一刻,尾椎一整個就只有「」字可形容,不枉我看電影看了二十幾年的青春,這隻小鳥沒白飛一遭了。



尤其黛博拉溫姬〈Debra Winger〉飾演的母親與安海瑟薇當面對質的人倫衝突戲碼張力之強,在安海瑟薇賞母親一巴掌的剎那表露無遺﹝我原本不想破這一幕的好梗,但天曉得預告片竟然把它剪出來「自宮」了﹞,其「驚悚」的程度絕對會讓你想高唱黃立行的〈音浪〉:「編劇」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


出道幾十年的黛博拉溫姬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首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與李察吉爾主演的《軍官與紳士》,以及與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飾演母女並雙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入圍殊榮的《親密關係》,這部電影與《瑞秋要出嫁》兩相對照之下是很有意思的,黛博拉溫姬從女兒演到媽,在《親密關係》裡飾演的女兒與母親莎莉麥克琳撕破臉,戲外爭搶戲份的戰火持續延燒到莎莉麥克琳憑本片在奧斯卡得獎後更為火爆,坦白說,就個人而言,黛博拉溫姬的演技火候始終未曾讓我感覺有到位過,總是差那麼說不上來的一點,直到《瑞秋要出嫁》裡換成演安海瑟薇的媽,黛博拉溫姬仍舊走不出「母女心有千千結」的老路子,這何嘗不是另類的定型?



完美的編導需要靈魂人物來輔助,擺脫《斷背山》裡可有可無的陰影與《穿著Prada的惡魔》裡錦衣玉食的可人兒,脫胎換骨的安海瑟薇完美地詮釋了金這個角色。劇本完全寫活了金,與男儐相親熱後才意外得知自己不是姊姊的女儐相,對於身為妹妹的人來說,這是何等奇恥大辱。在婚禮彩排晚宴上,望著姊姊的好友憶述彼此的青春紀事,少小離家老大回的安海瑟薇插不上一句話,過往美好的戰役她沒參與,即使婚禮過後的夏威夷蜜月之旅,姊姊的好友都要隨之前往,她也沒有「」的權利,妹妹在姊姊過去的記憶與未來的計畫裡都不存在,能把握的似乎僅存現在 ─ ─ 在姊姊的婚禮,強顏歡笑著......


安海瑟薇舉杯向新人致祝酒詞,開場白卻是自慚形穢:「放心,這是汽泡水。」一席賀詞脫了軌,往自己的戒毒過程方向駛去,賓客雖豎耳,可無心恭聽終枉然。安海瑟薇的超水準演出耀眼奪目,奪目到果真讓人眼淚奪眶而出。



一場意外,一人承擔,這家子卻無人關心是否共同造出這筆業障,姊姊認為妹妹是禍水,母親在拍團體照時,將擺在女兒上方的手抽離,姊姊嫁或不嫁又何妨?這個家在暗潮洶湧、在分崩離析,會否就此瓦解?端看家人接不接受安海瑟薇的自我救贖:「每一個步驟都是在要求原諒,所以我向很多人道歉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