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所有姥姥都罪不可赦,因為有些是其來有自,甚至讓人淚流不止,例如《黑魔女:沉睡魔咒》裡的梅菲瑟。


並非所有童話裡的男女都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有些男人是陳世美,註定讓女人變成秦香蓮,例如《黑魔女:沉睡魔咒》裡的史蒂芬﹝就是《天龍特攻隊》裡的哮狼﹞。


《黑魔女:沉睡魔咒》非但不是童話,它的骨子裡根本比恐怖片還令人驚懾﹝雖然很多人會把安潔莉娜裘莉的造型算在內,但我真的打心底認為她是姥姥界裡的聶小倩﹞,甚至更反愛情、反道德、反社會、反倫理。《睡美人》的被顛覆,不是只有譁眾取寵的無謂破壞,無論是破壞或建設,《黑魔女:沉睡魔咒》都具備了創造性,這個層次,說它是一種革命行為都不為過。


你若是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黑魔女:沉睡魔咒》絕對是闔家觀賞的首選,因為你很有機會可以教育你的小孩長大後有勇氣敢跟惡勢力對嗆:「我是從小被嚇大的!」反之,你若想塑造你的小孩將來成為「情繫鹿耳毛」的馬英九或「我不是溫室的花」的孫芸芸,《黑魔女:沉睡魔咒》便不是迎向光明的太陽花,而是會讓你想去路過的太陽餅與蛋糕與香蕉。


整部電影將梅菲瑟如何「拿起屠刀,立地成魔」的起承轉合描述得非常工整,從一名原本生活在充滿各式珍禽異獸的荒野王國裡的小仙子,雖頭角崢嶸、身披羽翼,卻有著一顆良善之心,直到遇見從人類國度跑來荒野王國竊取寶物的史蒂芬,這名小偷也順道偷走了梅菲瑟的心,於是開啟了一段兩小無猜的青澀之戀。甜心的時光總是短暫,男孩告別女孩回到了人類國度,男孩就此音訊全無,徒留女孩空唱【安平追想曲】。幾多載過去了,女孩成了荒野王國的守護者,男孩成了利慾薰心的野心者,而人類國王則一心想要併吞荒野王國﹝類似《阿凡達》的思維﹞,野心者為了順利領賞當上駙馬爺繼承王位,因而使出美男計,並趁隙拿出早已備好的鎖鏈﹝我不是在說笑﹞,只是沒有斷開魂結,更無斷開鎖鏈,但真的有斷開一切的牽連,那便是守護者的翅膀﹝因為仙子怕鐵﹞,至此,可割可棄的翅膀,讓史蒂芬儼然已從陳世美,突變為也曾往愛人的胸口刺上一劍的卓一航,而可歌可泣的翅膀,則讓梅菲瑟從秦香蓮,一夜之間激化為白髮魔女練霓裳,後續,練霓裳竟又轉化為奧蘿拉公主在成長期間的神仙教母,這般曲折離奇的情節,足以讓《黑魔女:沉睡魔咒》堪稱是跨兒童組與成人組雙界的史詩了。


迥異於耍白痴的《魔鏡,魔鏡》,同時也強勢壓倒無厘頭的《公主與狩獵者》,《黑魔女:沉睡魔咒》的整體成績完全就是改編童話界裡的奇蹟。編導刻劃梅菲瑟的心理轉折,實已超出兒童的心智所能理解的範圍,因為對仍處於扮家家酒階段的兒童而言,梅菲瑟的內心戲他們壓根兒演不到也不會演。在梅菲瑟的眼中,本來只有對的白,因為荒野王國根本就沒有壞人,但一切終止於史蒂芬的誤闖,而讓她第一次親眼見證到偷竊的黑,時至她遭受愛人的背叛與迫害,因而對愛人的女兒下了沉睡魔咒後,她以為她已完成復仇大業,沒想到奧蘿拉卻意外觸動她的母愛之情,奧蘿拉認賊作母,她認賊作女,但上下交相賊的猜忌卻沒有成立,只因她悟透了黑與白之間,還存有一塊中道的灰色地帶,那是她性格本善的依歸,即便她明知奧蘿拉是她的仇人的子嗣也不得不為之,因此,她的本性開始和已淪為折翼天使的自己展開拉鋸戰,那份自我掙扎的煎熬,就如同在唱著滅火器的【島嶼天光】般令人無限感傷:原諒我,行袂開腳~﹝含淚望天﹞


本片最有可能引起爭議之處,莫過於重新定義真愛之吻以及將大義滅親合理化,但只要你稍加用心去體會,沒有理由不去肯定編劇的鋪排與抉擇是正確的,我想這與安潔莉娜裘莉身兼擁有決策權的執行製作一職或多或少脫不了干係,畢竟她離過婚,而和布萊德彼特雖然又親生又領養了一脫拉庫的子女,但全美國又遲遲無法一致通過同性婚姻的法律,導致支持同性婚姻的她的婚期也隨之遙遙無期,此外,她和父親強沃特破碎的父女關係,目前看來也是難以修復,因此,如果將她的現實生活對照梅菲瑟一角,你將會驚訝於梅菲瑟是否在投射、倒映她自己的現實人生?首先,梅菲瑟唾棄愛情,卻又將奧蘿拉視如己出而相信了親情,再者,奧蘿拉在緊要關頭時,選擇與宛如自己養母的梅菲瑟站在同一陣線,也不願幫助生父為虎作倀;當親情大過於愛情,可親情又有生養之別時,血緣的親密與否,僅繫於善惡的一線之隔,如此簡明,卻也如此深奧。


縱然本片的起源陰鬱幽暗,但不代表它就失去娛樂的色彩,當梅菲瑟詛咒奧蘿拉「安心睡死~」時,依舊會讓人狂起雞皮疙瘩,而紅藍綠三小仙子以及梅菲瑟的禽怪奴僕,皆為極富喜趣的甘草。最具賣點的,當然就是安潔莉娜裘莉的親生龍鳳胎之一的薇薇安扮演奧蘿拉的孩童時期,她只有一場戲、一句台詞、兩個單字,戲份是這樣的,小奧蘿拉緩緩朝梅菲瑟走去,接著對梅菲瑟說出關鍵字:「Hug.  Hug.」要求抱抱,這一幕實在是太經典了,無怪乎當初找不到不害怕頭上長角的巫婆的小朋友來演,也就只剩女兒敢抱自己的媽媽了。全片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安潔莉娜裘莉的口音,由於童話故事的時代背景都是很久很久以前,那時美國連個胚胎都不是,所以說起英語就得說英國腔,但安潔莉娜裘莉不知是忘記還是不適應,總是會偶爾露餡兒,雖說不影響大局,但就是令人遺憾。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梅菲瑟與史蒂芬彼此恨惡,一個在開局便輸了愛情,一個到攤牌卻敗掉親情,此時,耳邊彷彿傳來梅菲瑟在對奧蘿拉下咒的聲音:「任何世間的力量都無法改變~」如果時光可以倒流的話,或許,能改變的唯有他們自己。


《黑魔女:沉睡魔咒》華麗的全球首週票房,不僅讓安潔莉娜裘莉攀上個人的開票歷史新高,更是繼《特務間諜》後,再度磅礡證明她是當今好萊塢各大片廠的開片名單中,獨步可放棄男裝部門、純賣女性單品的春夏款式,因此,親愛的安潔莉娜裘莉,跪求千萬別輕言收山退休,因為只要掛頭牌的是妳,妳知道的,我們鐵定可以~﹝無誤,不解釋,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