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永生樹》已經讓你生不如死,那麼還心不死繼續追看《愛,穹蒼》的你就是罪該萬死,包括正在寫給你笑的我在內!


編導泰倫斯馬力克挑戰人類觀影耐受度極限的能力,就如同我們都知道「情繫鹿耳毛」絕不會是馬英九的白痴上限那般不可思議!


《永生樹》與《愛,穹蒼》真的一整個就是為「好消息頻道」而生,尤其是《愛,穹蒼》,乾脆直接寫出一個由哈維爾巴登所飾演的神父一了百了,以表編導泰倫斯馬力克想要傳福音的強烈決心,而泰倫斯馬力克佈道的手法,便是藉由大量使用宛如「國家地理頻道」的風景蒙太奇﹝其實這是他每一部作品的SOP,相似度高到就算把前作的畫面拿來放,應該也不會有人發現﹞,佐以哈維爾巴登與歐嘉柯瑞蘭寇每隔幾分鐘就出現的告解式內心獨白﹝這個同樣是他的SOP﹞,此視此聽的疲勞轟炸,已全然談不上享受,反倒像是郭美江的「斷開魂結、斷開鎖鏈、斷開一切的牽連」那樣的歪邪,因為如此,泰倫斯馬力克根本就是弄巧成拙,把大家又嚇又退又散到不敢信教,殊不知,我們若想追隨主耶穌,我們可以去看「好消息頻道」,我們若想浸淫印象派,我們可以去看「國家地理頻道」,因之,我實在找不出《愛,穹蒼》有任何存在的必要的理由。


班艾佛列克在法國巴黎旅行時,結識了歐嘉柯瑞蘭寇這名帶著一個十歲大女兒的單親媽媽並與之陷入熱戀,很快地,班艾佛列克便說服她們母女倆與他一同回到美國展開同居新生活。未久,女兒因語言隔閡無法與外界做有效溝通而開始性情驟變,加上歐嘉柯瑞蘭寇的簽證過期,以及與班艾佛列克的激情趨於平淡,於是歐嘉柯瑞蘭寇便帶著女兒返回法國。隨後,班艾佛列克與青梅竹馬瑞秋麥亞當斯重逢,兩人隨之乾柴烈火了一番。與此同時,身為環境探測員的班艾佛列克與教區神父哈維爾巴登,皆為人們因受核廢料所苦而同感力不從心,哈維爾巴登甚至產生信仰崩潰的念頭。接著,按捺不住寂寞的歐嘉柯瑞蘭寇把女兒交給前夫照顧後,又飛去美國找班艾佛列克要求復合,然後兩人就硬著頭皮結婚了。沒想到婚後,歐嘉柯瑞蘭寇竟然紅杏出牆勾搭上一名水電工﹝真的啦,我不是在講A片啦﹞,最後,歐嘉柯瑞蘭寇可能覺得班艾佛列克的鵰太小隻無法讓她飛上天,因此,她再度和班艾佛列克分手,獨自飛回法國去,一竿子人又重新回歸原點。


每當你看到我把一部電影的劇情說到透涼、說到死白時,就只有兩個原因而已:其一,它真的不值得一看;其二,它真的天殺的有夠難看!


我一直認為王家衛應該是自70年代便揚名立萬的泰倫斯馬力克的頭號粉絲,因為兩人無論是在攝影美學或是在哲理辯思的邏輯處理上,都死擁著一股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詩人情懷 ─ ─ 芸芸眾生皆為活死人,唯有他們自個兒悟道悟得最澄澈!但王家衛沒像泰倫斯馬力克病得那麼重,至少他不會向我們傳道,更不會不斷拿梵谷的「麥田群鴉」的仿作來跟我們填鴨;至少我還看得懂《重慶森林》裡的金城武之所以會變成鳳梨罐頭收藏控是源自於寂寞,但《愛,穹蒼》裡的歐嘉柯瑞蘭寇三不五時就莫名其妙在沙灘上、田野中、超市內起舞轉圈圈是在演哪一齣?即使想表達的是為愛痴狂,總也要安排個男人與她共舞吧?!問題是,並沒有啊!更神經的是,幹,她竟然還給我拿片「薄紗」在那兒甩呀甩、揮呀揮、飛呀飛的,這下子可不是我不懂了,而是泰倫斯馬力克真的不懂「薄紗」可是咱們台灣土產電子花車女郎的人間凶器吶~


《愛,穹蒼》的訴求對象也是精神錯亂到不知為誰而拍?若是要闡揚愛的真諦嘛,那就不該把女主角寫成是連水電工都想上的人盡可「騎」的賤婦,因為這完全不是假掰的假文青的痛調啊!若是要揭露愛的真相嘛,那更不該把女主角拍成是如夢似幻的水玲瓏,因為這自相矛盾到會重傷假掰的假文青肉做的心兒,讓他們哭哭的!而泰倫斯馬力克更不可能是拍給像我這種粗人看的,因為我頂多只懂得梵谷,我的功力還懂不到泰倫斯馬力克,所以我只能說:泰倫斯馬力克,你比永恆不朽的藝術巨擘梵谷還更有藝術天分、還更好樣的!


此外,泰倫斯馬力克也是個蹧蹋演員的箇中好手,或許是因為太過於沉溺在自己天馬行空的性格,致使演員們都變成是任他隨意操控把玩的棋子,你是將帥或兵卒,皆他說了算,從由不得你。例如瑞秋麥亞當斯在本片裡的戲份就絕到令人背脊發寒 ─ ─ 大約只有十分鐘!而且,以先跳痛出場,然後跳痛露出奶子與班艾佛列克肉搏做愛,最終再跳痛消失的方式結束她的表演場次;我敢大膽斷言瑞秋麥亞當斯當初拿到的原始劇本,絕對不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電影成品,顯而易見,她的戲份全被泰倫斯馬力克大幅刪減了,畢竟瑞秋麥亞當斯貴為好萊塢文藝愛情片的當紅女一扛把子,即便她因仰慕泰倫斯馬力克的名號而自願紆尊降貴至女二,也不可能願意接演這麼一個無足輕重甚至還得露奶犧牲的角色,事實上,這個角色比客串還不如,但她卻還是被出資片商在海報與正片裡正規掛名排序,而非以「and」的友情客串模式列名,由此可見,瑞秋麥亞當斯被泰倫斯馬力克以及出資片商輪姦得有多狼狽悽慘!


你以為瑞秋麥亞當斯有夠可憐了嗎?大錯特錯!因為班艾佛列克的戲才稱得上「五雷轟頂」!他從頭貫穿到尾,但你相信嗎?他在整部電影裡的台詞大約只有「十句」!就算是演個聾啞人士,手語也不會比得那麼少吧?!這時,我知道你想問啥,那他到底在演啥?呃......他就是一直在那裡走過來晃過去,然後輪番和兩個女人陰陽交合車輪戰,其餘時間就偶而看看天、望望海、對著拿片薄紗起舞轉圈圈的歐嘉柯瑞蘭寇行注目禮,讓人感覺他的生活還蠻多采多姿的就是了;那他為什麼惜字如金呢?呃......他可能是走「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化外路線吧?!是這樣吧?!唉唷,人家猜不透他的心意啦,他太陰了啦!


在看完上述兩位演員的遭遇後,你現在應該明白我為何會認為泰倫斯馬力克可能是王家衛的偶像的原因了吧!還記得嗎?當年關淑怡原本在《春光乍洩》裡是唯一女主角,但在影片完成後的戲院版本中,卻被王家衛狠心大刀一揮剪到一秒都不剩;張曼玉也沒好到哪裡去,在《2046》裡的她,同樣也是被王家衛剪到只剩一個迷迷濛濛的鏡頭;當演員的在嚐過這種苦果後,我想共同的結論大概是:導演,你好大,我好怕,但我絕對不會再給你機會嚇我了!


《愛,穹蒼》整部片充斥著一堆晦澀難明、不知所云的玄學哲思。例如歐嘉柯瑞蘭寇會邊拿片薄紗起舞轉圈圈﹝這個是全片重點﹞邊這麼自問:「真相在天上?抑或在人間?」靠北咧,就算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也不會掰得那麼淺好嗎?!金池的【夜夜夜夜】都唱得比這部大爛片還更具有說服力啦!



還沒完,泰倫斯馬力克也想在核汙染這個全球熱門的嚴肅議題上插花,但他真的該考慮退休回老家去種田了,因為他真的不行,以致於班艾佛列克與哈維爾巴登明明都關心此汙染事件,卻硬生生被搞成一個像是愛情孬種,另一個則像是兩性專家,我們感受不到核汙染的痛苦,只看到他媽的小情小愛,光聽到哈維爾巴登對班艾佛列克說:「你必須自我掙扎,必須跟自己較勁。」就讓我想猛吞吉胃福適錠﹝我的胃~﹞,去唸《大悲咒》都比聽這個神父的話還更具有解惑功效啦!


只會呢喃囈語的人,並非詩人,那叫痴人說夢!李馬可我強力推薦泰倫斯馬力克去細細品味Sting的【Desert Rose】的MV,那才是正港有情操的詩人,連海市蜃樓都能被精準唱到、拍到猶如一首來自世外桃源的醉人詩歌,什麼是詩?這款才是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