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大失所望吶~


這怎麼可能?哪有醬的啦?!﹝甩頭揉手跺腳﹞《殺手沒有假期》的才氣殺氣咧?在~哪~裡?馬丁麥多納,就算你沒卵巢沒月經沒子宮,生也要給我生出來!對,不愧是《瘋狗綁票令》,因為你的確瘋到比家用手捧的西施還蠢還會吃自己的大便還會先玩小強再吃小強最後嘴裡咬著爆漿的小強來找我索吻,就像我家早已死到化成灰的那隻會幹的那樣!


時光也才不過荏苒了四年,電影長片也才不過出到第二部,我博杯都博不到馬丁麥多納竟會夭得那麼快、栽得那麼難看!我現在好後悔當初在《殺手沒有假期》那篇文裡誇他是天才,不過也對啦,因為《瘋狗綁票令》真的天到超級有才華!


《瘋狗綁票令》到底在演啥?亂演!那看得懂嗎?如果你沒瘋到比西施還蠢一定懂!為什麼?因為如果連一群瘋子﹝包括編導馬丁麥多納在內﹞和一隻西施都還會讓你出現認知能力問題的話,你憑什麼看電影?!那會看到睡著嗎?我不確定你會不會耶,但因為我沒編導那麼天,所以我一直在和杜姑洗刷刷,而且刷不怎麼贏就是了!


挖咧老天爺~我知道你要問啥,別問,好不好?來,張學友借插一下:別問我的傷~別問我的痛~別問我的心中是否在流血~別問我是否心已碎~別問酒逢故人醉不醉~我最親愛的﹝我讓你插張惠妹﹞,《瘋狗綁票令》讓我又傷又痛又血又碎又醉到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寫影評,終於遇到瓶頸了,淚淚~我可以亂寫嗎?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給亂嗎給亂嗎給亂嗎?你都看文看到這裡了,當然表示非常給,不然看那麼多廢字是要死喔?!傻的!﹝指﹞


截至目前為止,你一定覺得這篇文章好跳痛,其實,我是在幫你做行前教育,如果你正準備要去看《瘋狗綁票令》的話,你就需要一篇具有佛心來著的跳痛文來提前幫你越過本片編導那道令人理不清頭緒的鋼鐵般心牆﹝簡稱「佛跳牆」﹞,李馬可始終都是走貼心可人路線的,可不是嘛!﹝頭殼甩尾﹞



電影背景設定在洛杉磯,好萊塢的斗大字眼地標也入鏡了,而柯林法洛是一名編劇,雖然身在好萊塢的地盤上,但有沒有真混過好萊塢不曉得,可好幾流應該是通過認證的。山姆洛克威爾是柯林法洛的麻吉,專做綁狗生意,而克里斯多夫華肯和山姆洛克威爾是生意上的夥伴,但克里斯多夫華肯更下賤,因為他還會把偷來的狗拿去向狗主人領賞。某回,山姆洛克威爾不小心綁到了黑幫老大伍迪哈里遜的愛犬,自此,柯林法洛、山姆洛克威爾以及克里斯多夫華肯三人便被誓言狗亡人亡的伍迪哈里遜一路追殺。


故事聽起來感覺很好看,至少我沒看之前是這麼認為,況且還有隻我愛死了的西施﹝我家那隻是自然老死,不是被我愛死的﹞,結果咧結果咧~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先來說說這隻狗,打從今年多倫多影展開始,國外片商的首波宣傳攻略便是拿狗當本片號召,紅地毯上的狗照比人照還多,超級可愛;海報,超級可愛;預告,超級可愛;電影,超級機掰﹝我幹人不幹狗﹞,因為狗根本沒戲,我並非指要狗踩風火輪才叫有戲﹝西施笨到只懂棒不懂幹,乃為難以駕馭之驚世奇犬這門術數鄙人瞭之甚詳﹞,而是鏡頭,我需要的是超級可愛的鏡頭,吸引我進場觀賞的原因之一的超級可愛的鏡頭,能為空洞乏味脫序失焦的本片加分的超級可愛的鏡頭,沒有,並沒有,我很懷疑特寫鏡頭究竟有無達到成禮數的三次,因為我只看到狗不斷被歹徒抱進抱出,遠遠地、茫茫地、淡淡地,或許狗的戲份多寡不是大多數人的重點,但之於昏昏欲睡的我,是啊!生目睭頭一拜看到狗也能被片商宣傳和編導鋪排齊力玩殘成詐騙狗、花瓶狗的。


《瘋狗綁票令》的盲點在於:馬丁麥多納要的很多,但給的卻很擴、很散、很不托高集中。他想要Cult,但卻Cult得不A不B更非C,手握A級的柯林法洛,操著B級的劇本,噴灑C級的血漿,這絕對可行,君不見喬治克隆尼主演的《惡夜追殺令》說有多屌就有多大粒,問題出在無法貫徹執行,導致觀眾像在被凌遲,一刀一剮,看得既痛苦又難受,想死都死不了。


馬丁麥多納也想要一方面繼續保有英式幽默的純正血統,一方面又想要打入好萊塢,但光憑天真的愚勇如何能成事?曾幾何時神鬼雙方可以同桌搓兩人麻將還相互眼牌簽收借據的?痴人說夢可能都還夢不到!於是乎,我們只能無奈地看著無助的他,再度猛往宗教與種族的胡同巷弄裡頭鑽去,胡同不一定就是死的,但類似的光景一轉多了,了無生趣是必然,例如把佛教和門諾教派擺在一塊兒秤斤論兩,抑或西班牙人會鬥牛,法國人會做起司,愛爾蘭人卻只會酗酒等,諸如此類自以為幽默的不幽默,在本片中層出不窮地向觀眾疲勞轟炸,致使我在電影進行之時,不停回想起《殺手沒有假期》曾給我的美好,同樣是大哥大,沉迷於童話的雷夫范恩斯會這樣質問:「怎麼會有人不喜歡天鵝悠游其中的童話故事?」反觀伍迪哈里遜卻只能這般央求:「拜託讓我親親牠,摸摸牠的肚肚。」兩個大佬都很夢幻﹝馬丁麥多納無意/無能創新﹞,只不過一個是高級幽默,一個是低俗喜趣,我很不想說高下立判,但確實有天壤之別。


顯然地,《瘋狗綁票令》意圖循曾入圍【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獎的《殺手沒有假期》的模式再戰奧斯卡一回,好的,來,【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之超級明星生死鬥再之李馬可蓋棺大預言】破天荒於光輝十月先單獨來給《瘋狗綁票令》把脈問診:ㄟ害,整部電影攏嘸黑皮啦!呷係金ㄟ嘛嘸效啊啦!


追根究柢,馬丁麥多納似乎很不甘心故事僅聚焦在天涯尋狗記這一條車縫線上,因此,索性剪刀一揮就狠狠地給它硬開了另一條高衩,喔,不,應該好像或許是有七條之多唷﹝英文原片名說有七個瘋子就七個,反正毫無章法的敘事剪輯亂到讓我根本沒勁兒去數數﹞。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柯林法洛正在編寫殺人狂的劇本,在和山姆洛克威爾以及克里斯多夫華肯逃亡的旅途中,三人在照顧「狗質」之餘,還輪番突發奇想殺人劇情,所以電影就像起乩般永不止息地跳痛出現幾乎占據片長三分之二的戲中戲,而且又繁又雜到你都會想替那隻西施感到悲情,只因牠完全沒有自主權去拒絕參與這部大爛片的演出,牠就是只能被強迫中獎乖乖待在三個瘋子的身邊聽他們練肖話,然後還被這三個瘋子看成是另一個瘋子養的瘋狗,最後還想把大銀幕下的觀眾當成是另一群瘋子大家瘋作堆,我是瘋子沒有錯,但我可不想讓一部瘋片來對我二次驗證我的確是和他們同一掛的。


馬丁麥多納,你很不甘心只有一條車縫線會補不爽是不是?好的,我再補你一槍讓你死得瞑目:你那些戲中戲的爛梗手法,我怎麼看就怎麼像在抄襲《變腦》和《蘭花賊》的創意,可悲的是,你連抄都抄不好,從頭破到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