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忘掉雷聲大雨點小的《浴血任務》的不愉快吧,因為《浴血任務2》好看到你會希望這才應該是首部曲才對呀!﹝雙手高舉畫圈踮腳尖使勁忘我迴旋~邊旋邊叫「殺千刀老不修好死相唷唷唷」﹞


《浴血任務2》是鬥雞界裡的雞王,更何況裡頭的每隻雞還都好會咕咕叫練肖話,夫復何求?絕對會讓你興奮到就算看到血腥爆漿,你都會覺得那是老雞雞們在為你獻上「龍鳳呈祥」!


劇情我在此很快地說一遍,因為這真的不是鬥雞片的重點,一級棒的部分在於它內蘊的「精氣神」。特務布魯斯威利委託傭兵首領席維斯史特龍前往阿爾巴尼亞去奪取蘊藏可製成毀滅性武器的鈽元素的礦區地圖,以防落入恐怖份子手裡,結果不但任務失敗,而且恐怖份子首腦尚克勞德范達美還幹掉他們其中的一名成員﹝是誰我最好閉嘴﹞,於是怒火中燒的席維斯史特龍便率領旗下一班兄弟和一個新加入的妹子張沒雞﹝戲裡名叫Maggie Chang,和張曼玉撞名,只是張曼玉是以粵語發音而拼成Cheung﹞誓言要為死去的好兄弟報仇,然後便喊出本片那句好有潮吹味兒的精神口號:「追他、找他、幹爆他!」喊的力道之震撼,聽得我都快激動到中猴了我,幹!


除了第一集的米基洛克漏勾以外,其他還能/還想追趕跑跳碰的老猴在第二集裡通通回歸,另外再請來一尊三太子連恩漢斯沃一同叫囂助陣,好不一幅「萬佛朝宗」的神聖光景吶!眾神中最讓我有靈感、揪感心的就是身兼編劇之一的席維斯史特龍,因為在本片裡已跨過65歲退休門檻的分別只有他、阿諾史瓦辛格以及查克羅禮士,可三人中就僅有他打得最賣力,姑且不論他是第一男主角或者有使用替身,但正面奮力奔跑到汗水大珠小珠落玉盤可是騙不了人的,那股打死不退的衝勁/傻勁,看得我都快熱血到眼紅了我,媽咪~他比妳家那隻老猴還老耶!爸比那組瘦皮猴的骨架禁得起這樣闖嗎?淚~


說到淚,我天殺的不敢相信我竟然會看《浴血任務2》看到哭出來,我極有可能是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唯一一個,但《浴血任務2》真的把我給弄哭了,我真的哭了~真的哭了~﹝大家好,我係郭付錢,我在幹嘛啊我?停﹞。事情是這樣的,是夜,夥伴們皆已熟睡,只剩下暗戀席維斯史特龍的張沒雞清醒著,席維斯史特龍亦如是,兩人相對而坐,她率先開口問他為什麼不敢和她有過多接觸,他表示他是天煞孤星,避免過多接觸以免過度傷心﹝電影字幕不是這樣翻譯的,我把他的說法濃縮擷取﹞,最後他下了這個結論:「所以我把生死看得很淡,久了就會習慣。」正是這句話,讓我淚如雨下,對照於席維斯史特龍的戲外人生,適逢他的兒子Sage Stallone於今年七月意外過世,我不禁憶起小時候的我,看著當時席維斯史特龍提拔自己的親生兒子在《洛基第五集:龍吟虎嘯》裡同樣扮演父子的那段同台佳話,但人有旦夕禍福,當佳話一旦變成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時,生死是否還能看淡?歲月洪流是否沖得走當下積累已深的悲傷習慣?戲子和別人演別人,戲子,也曾和兒子演了自己。人生「諷」戲,戲「諷」人生。


人生有時的確諷刺角色,相對地,角色也往往標記明星,例如:王祖賢=聶小倩;周潤發=小馬哥;李連杰=黃飛鴻;布魯斯威利=死得很困難﹝Die Hard﹞;席維斯史特龍=藍波洛基李麥克﹝這是有點檻站的葛格們才會懂的台語笑話,不懂的表示你的毛還沒長齊﹞;阿諾史瓦辛格=我會回來﹝I'll be back﹞。係地~在第一集裡只是枚插花仔的阿諾,這集真的回來了啦!快快快,我要喊囉,中央伍為準﹝不要轉頭看別人,我就是在指你,還不快喊「我為準」﹞,成唱歌隊形,散開,殺,預備備,唱:真正高興能見到你~滿心歡喜的歡迎你~歡迎﹝啪啪啪﹞~歡迎﹝啪啪啪﹞~我們歡迎你~


《浴血任務2》的編導完全抓得住觀眾喜歡看見縫插針的變態心理,好像若不拿針朝阿諾身上的老肌肌刺上一刺內心就不舒爽似的,因此,索性安排阿諾在初登板時便先給觀眾來句心戰喊話:「I'm back.」其後,在一場槍戰中,阿諾竟然邊忙著打槍邊又跳痛地對身旁的布魯斯威利瘋喊:「I'll be back.」搞得老布歸懶趴火地回嗆阿諾:「你怎麼一天到晚都在回來?這次換我回來了啦!」好好笑,真的好好笑喔!這一趴「戲中/外戲」的戲法,把我弄得一整個好癢好舒服喔!也難怪傑森史塔森在酒吧裡面對敵人時,會刻意棄槍枝不用,而改以「九陽金鋼爪」和對手近身對幹,並在幹贏後驕傲地說:「還是經典懷舊風格比較有搞頭!」整部電影前後呼應的一致性,我們懂,我們真的懂,不但懂,而且還願意全身放鬆隨便讓編導耍我們、弄我們、搞我們、玩殘我們。


此外,義大利菜、中國菜、瑞典菜,愛吃哪一道?該吃哪一道?要吃哪一道?由義大利代表席維斯史特龍﹝義裔美籍,家族來自黑手黨的故鄉西西里島﹞、中國代表張沒雞與瑞典代表杜夫朗格的三角曖昧情愫所交織而成的性暗示菜色,更是堪屬高級幽默界裡的一絕。杜夫朗格在本片中的文戲多過武戲,現實生活中的他曾拿到雪梨大學的獎學金並取得化工碩士學位,電影因之在他和眾人受困於礦坑時,對他開了個與他的學能相扞格的玩笑,揪趣味耶柳!杜夫朗格和席維斯史特龍的首次合作已要追溯至1985年的《洛基4:天下無敵》,在戲裡飾演俄羅斯拳王的他,曾在拍戲過程中意外打傷席維斯史特龍,而讓對方在醫院的加護病房躺了四天,正所謂不打不相識,將近半甲子的交情,不恰是《浴血任務2》的終極精神指標?!


隱藏版英雄查克羅禮士,他有獨享的出場主題配樂,他是「齊秦」在好萊塢的分身,為何是隱藏版?是什麼配樂?怎麼會是齊秦?答案將會讓你嗨爆!


看完《浴血任務2》後,我那顆肉作的心兒充滿洶湧澎湃的勵志之情,倘若讓《逆轉人生》的主人翁看這部電影,我相信他都有可能會勵志得彷如得到神來之腿般,突然從輪椅上猛地一躍站起來親眼見證神蹟,只因年過花甲之年還要逆轉事業、逆轉體能、逆轉青春;只因年過花甲之年還是一尾活龍不再是神話,只要你還能夠把槍扛在你的肩上便罷;只因年過花甲之年還是帥氣不變不再是夢想,只要你能勇於找整形醫生維修就非痴心妄想,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布魯斯威利、查克羅禮士、尚克勞德范達美,這五人便是「電波拉皮」加「肉毒桿菌」的完美成品﹝庾澄慶也是同路人﹞,其中尤以席維斯史特龍進廠進得最早,依我對他的長期觀察﹝我好迷他﹞,1995年的《刺客戰場》是他的雙眸自此步上圓滾滾的娃娃眼之路的分水嶺,我知道我扯遠了,但我也知道有很多人都喜歡聽我聊整形,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會辨真偽,而這些人亟需一盞明燈來幫他們開天眼,阿彌陀佛,功德無量。


當席維斯史特龍看到停機坪上的一架破舊的老飛機時,他邊望著它邊對阿諾史瓦辛格說:「這玩意兒真是老古董。」阿諾立刻回說:「我們也是。」男人會否越老越值錢?懸而未決!但可以肯定的是:電影有越多老,如有越多寶!


曾經是紅極一時、各據山頭的一方霸主,也曾經是乏人問津、暗自隕落的票房毒藥,曾經,是過去的終點,是現在的起點,而這群不死老兵,現在才剛要開始而已呢!李馬可我膽敢拍桌掛保證,《浴血任務2》鐵定不會賣,因為,它會全球狂賣!


同場加映老兵硬唱回春之歌:七+四匹狼之永遠不回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