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愛》的男女主角比《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經典代表隊更迷人,但前者的劇本卻比後者爛很大,既然要仿效,就要仿得最像的,可惜卻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活生生扼殺掉迷人的男女主角,扼腕哪扼腕!


《記得愛》的男女主角的職業,也從《曾經‧愛是唯一》的街頭藝人與賣花女,升級為酒吧駐唱與吧檯女侍,但前者完全沒有任何一首歌曲比得上後者,既然要唱歌,就要唱最動聽的,可惜男主角的破嗓音和帥臉蛋成反比也就算了,重點是,每首歌曲都還沒旋律可言,既不鄉村也非民謠,與其說是吟唱嘛,倒不如說是亂喇咧更貼切!


威爾,手抱一把吉他在酒館裡的一角自彈自唱。夏娃,在長長的吧檯邊來回游移為酒客遞酒。這一晚,收了工,威爾向夏娃買了一瓶單一純麥威士忌,這是兩人共事幾個月來的第一次交集。威爾拿了酒,走回位於酒吧對街的家。烈酒、藥丸、刀片,威爾,準備自殺。電話鈴聲響起,即將打烊的夏娃來電告知威爾他把吉他忘在酒吧,一通貼心的電話,中斷有心的自殺。隨後,威爾衝出家門,跑向對街,搭救了受酒客威脅的夏娃。接著,夏娃邀威爾一同去參加她朋友所開的派對。途中,這對男女錯過末班地鐵、放棄久候的士,於是,他們徒步於深夜裡的倫敦。派對結束,曲終人散後的晨曦,最適宜的莫過於襯上一杯咖啡,以及,搭上泰晤士河畔的倫敦眼。


從闌夜到白天,一夜一天,孤男寡女,愛情,本該理所當然地醞釀發酵,可戀人,總有難以啟齒的秘密;女人義無反顧地踏前一步,男人心有顧忌地退後一步,並非在跳華爾滋,但瞻前顧後的主被動,何嘗不也是你來我往的兩性在曖昧期的國際標準舞?!


當12歲便有了初吻、13歲便失去處子之身的男人,碰上15歲才初次吻了男孩、18歲才破處的女人,他們的戀愛史已經處於不對稱的天秤上,女人理應比男人早熟,但當性愛史的理論被打破時,這雙可人兒才剛萌芽的羅曼史是否有規則可循?有的,因為他們都曾遭受過造化弄人的心碎。


心碎,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心若沒碎過,醍醐灌頂的智慧永遠不會長。男人的父親陣亡於波灣,母親因思念亡夫而自殺身亡;女人的母親在中學時誕下了她,年少無知的父親卻一溜煙落跑,奈何母親也沒責任感,外婆,成了託孤的唯一選項。


心,因為重重地碎過,心,因而變得細如絲。當威爾走近吧檯向夏娃買酒時,夏娃私下詢問一旁的店長該如何收費,店長不假思索地指示50英鎊,將心比心的夏娃立刻幫威爾作主議價為40英鎊,於此同時,夏娃看穿威爾內心的鬱鬱寡歡,因此,她向威爾表示自己是個好聽眾,無奈真正想自殺的人,最不需要的便是傾訴與聆聽,威爾婉拒了她,而他,也無從得知10英鎊,是她獻給他的無聲卻實質的見面禮。


當夏娃的身子因天冷而微微顫抖時,威爾趕緊脫下自己的外套讓夏娃穿上禦寒;當情緒反覆的威爾對夏娃欲言又止進而無言以對時,夏娃撇開女性的矜持,主動對威爾說起自己在學生時代不小心露奶給橄欖球隊看的糗事;一切都是因心細如絲所致,於是兩人才有機會且願意互訴慘澹的過往,但威爾的秘密,存在於不久將引爆的將來,而威爾畫地自限的將來,未曾將伴侶包括在內,即便此時出現了看似契合的夏娃也不例外,說或不說,都是折磨。


《記得愛》有兩大致命傷:一是無亮點的對白,一是連「民視」或「三立台灣台」可能都不屑用的腐敗結局。首先,就李馬可個人旅行經驗而言,倫敦這座霧都本就不如《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維也納或《曾經‧愛是唯一》的都柏林來得迷人,更不消說《愛在日落巴黎時》的旅者聖地巴黎,有限的景點與侷限的氛圍已是先天不足,結果營養不良的對白更是後天失調,我們在《記得愛》裡看不到《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珠璣辯證,也聽不到《曾經‧愛是唯一》的傷感情歌,它就是東偷一點、西抄一些,然後描了一個花美形的故事輪廓,卻在裡頭亂塗鴉,毫無美感的配色,編導落得似乎只想用一夜的架構、走唱的帥哥以及賣酒的美女,再讓大笨鐘遠遠地入個鏡便要交差了事,可是既然要市區觀光就得做到滴水不漏,拜託~可別忘了男女主角足足有過半的時間都花在散步上柳,但你連加場戲硬把西敏寺塞進去都沒有,畫面中的西敏寺遠眺地ㄌㄤ到近乎於無形!天地良心,看完《記得愛》,你絕對不會想在倫敦談戀愛!


再說到結局,我完全不敢相信《愛情藥不藥》的夢魘再度降臨,女主角的外婆患有阿茲海默症也就罷了,編劇竟然安排男主角的秘密是罹患說出來好唬人的額顳葉退化症,此疾病為不治之症,患者會逐漸語意型失智,挖咧老天爺~絕症,乃是身為一個最懶惰、最無賴、最兩光的編劇才幹得出來的奧步,我寧願男主角的秘密其實是隻跳痛的鬼而讓我哭笑不得,也百般不願看到千篇一律的抱頭痛哭而令人心生不耐,編劇不但把整部電影毀掉,更平白糟蹋了男女主角的優質演技與誘人容貌。


夏娃問威爾:「生命中有任何遺憾嗎?」威爾支支吾吾地答道:「我一直沒有遺憾,直到......」「然後你就認識了我。」夏娃立即順勢接腔。嗶嗶嗶~我要砸雞蛋舉白布條抗議:「我也一直沒有遺憾,直到看完原本高度期待的《記得愛》後卻氣到剉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