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奧斯卡金像獎願意給由青少年小說所改編的電影一個機會,那麼《飢餓遊戲》絕對夠格入圍第85屆最佳影片,甚至中獎都不為過!


在我眼中,珍妮佛勞倫斯若非太年輕,否則,她早該憑《冰封之心》中首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更不消說《飢餓遊戲》裡的凱妮絲,無論是家庭背景或是堅毅性格,都幾乎可說是《冰封之心》裡的芮的再版,因此,對於全球的書迷而言,真的,毫無疑問,珍妮佛勞倫斯生來註定就是凱妮絲!


首先,李馬可我謹在此十二萬分地感謝百視達中坡店的店長Sanco,於數月前御賜《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以及《自由幻夢》三冊給鄙人這一介識書無多的草莽聞香,但由於鄙人深為閱讀龜速所苦,故遲至今日電影都已上映,鄙人卻仍停滯在《飢餓遊戲》小說的中路,進退失據,並非內容不佳,相反地,它優秀到讓鄙人於第一篇〈貢品〉的第一頁的第一句描述「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時,眼眶便毫無來由地微微泛紅,心揪地令鄙人完全不知所以,遑論距離主軸尚有一大段路要走,鄙人這才剛剛起步而已。此便為《飢餓遊戲》裡的凱妮絲所面對令人心疼的處境與即將面臨泯滅人性的困境,就如同鄙人當時閱讀它的心境般艱難。


未知的年代,已荒廢的北美洲大陸,出現一個名為「施惠國」的國家,該國劃分為十二個行政區,並全數交由「都城」﹝類似首都﹞全權治理。施以極權統治的「都城」,設計出一套名為「飢餓遊戲」的年度獵殺戲碼,其規則是每年各自在十二個行政區內,以抽籤的方式抽出12至18歲的少男、少女各一名,十二個行政區,共二十四名,接著便先將這些人載往「都城」進行初步訓練後,隨即就將他們送進森林中展開彼此獵殺,同時安排電視實況轉播。二十四位貢品,僅有最後一個生存者才能夠勝利返家。


十六歲的凱妮絲和妹妹小櫻以及孱弱的母親,在最貧窮的第十二區共同艱困地生活著。抽籤的日子來臨了,不幸的是,女貢品部份被抽中的竟是小櫻,對小櫻疼愛有加的凱妮絲,當下自願代替妹妹上戰場,隨之開啟了這則苛求生命、毀滅理智甚至抉擇愛情的警世寓言。


《飢餓遊戲》以超現實的框架去框住極真實的血肉,人、事、物,皆是如此地活生生、血淋淋到慘不忍睹,這本就不是一個好說又好拍的故事,幸好原著小說作者蘇珊柯林斯親自擔任本片的執行製作與編劇,這意謂著什麼?表示電影一定會忠於原著,而即使有做修改,也絕對只是微幅,並且不會背離原著精神,拜託,這可是讓她功成名就的寶貝耶!況且就算大幅修改又如何?改的人仍是蘇珊柯林斯她本人,我們就是信任她這個人,可喜可賀的是,電影和小說天殺的一模一樣﹝至少符合我看過的頁數﹞,除了那個市長的女兒三八金髮瑪姬被電影槓掉以外,就連那隻小櫻愛死了、凱妮絲恨透了的金鳳花,全世界最醜的貓都現身了說,不同之處在於 ─ ─ 在小說裡有著泥黃毛的金鳳花,被電影生成一隻更醜的黑白相間貓,喵~阿醜~喵喵~阿醜醜~喵喵喵~醜斃了,閉嘴!


整部電影的節奏進行得之明快之流暢之緊湊,讓扣除掉片尾演職員跑馬名單後的實際片長兩個小時十五分鐘,絕無一分一秒的冷場,從頭熱到尾,而這「熱」字,尚包括因感動而哭啼到全身發燙的成分在內。此外,小說裡頭有許多暴力的情節,但兼任編劇的導演蓋瑞羅斯瞭解這並非此故事的重點,所以當劇情進入森林獵殺時,每一幕相互殘殺的畫面,鏡頭都刻意以近乎貼近演員身體的糊焦去帶過,但這全然無損本片的整體成績,因為一方面《飢餓遊戲》本來就不是像早先那部日本片《大逃殺》那種無厘頭的虐殺,請切記,我們要看的是「人性」而非「血性」,另一方面,由於《飢餓遊戲》早已累積為數眾多的青少年書迷,而這群書迷鐵定也都會自動轉換成買票進場觀賞本片的影迷,故此拍攝手法有其必要性,因為還是要顧及電影分級制度,不然美國的電檢比台灣更嚴格,馬的,就連抽根菸、飆句髒話都可能會往上跳一級了,更甭說是血腥的互砍。題外話,還記得嗎?《特務間諜》裡的狐仙在和敵人近身搏擊時,其畫面也被糊焦地讓觀眾像在霧裡看花,但千萬別拿《飢餓遊戲》和《特務間諜》相提並論,因為《特務間諜》標榜的正是純娛樂動作片,結果我們卻看不到扎實的攻守進退,反倒是只瞧見一片糊掉的花拳繡腿,這便是好片與爛片的差別。


坦白說,雖然小說裡並無清楚地勾勒出凱妮絲的容貌,而只著重在凱妮絲擁有一身堪稱巾幗女傑的獵術好武藝,但因為蘇珊柯林斯把凱妮絲的青梅竹馬蓋爾描繪成一個頂天立地的大Man哥,所以在我心目中總認為凱妮絲就算長得不是絕美,也該是柔美,若連柔美都不成,少說也得是清秀佳人,如此一來,蓋爾和凱妮絲才會配得好看,而飾演蓋爾的連恩漢斯沃﹝《雷神索爾》的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的弟弟﹞的外表,剛好就非常吻合我對這個角色的想像,可是相較於珍妮佛勞倫斯的長相就真的平凡得可以,和我的想像完全脫鉤,儘管《冰封之心》已經向世人證明珍妮佛勞倫斯不僅很會演戲,而且兩部電影的角色靈魂更具有超高的類比性,但身為書迷的我,一開始仍不免小小擔心一下下,結果咧結果咧,當我一看到珍妮佛勞倫斯以凱妮絲的身份初登場時,我當場只想將懷憂的我自己一拳擊昏,我擔心個屁啊我!﹝食指杜額頭﹞



電影開場未久,住在俗稱「炭坑」一帶的凱妮絲,奔出家門,越過了「草場」,走進森林裡準備和蓋爾碰面,沒想到這一小段的過場戲,便已讓我的情緒漸漸翻湧,進而滿溢至喉頭,再含淚吞下去,嘸號小,「五分鐘,哭一聲」!隨後,鐘聲響起,家長們各自領著家中的少男、少女緩步前往廣場,等待抽籤結果揭曉,不知何故,此情此景,在我腦海裡,總是一直猛跳出方士徐福為了替秦始皇尋得長生不老仙丹,而在船上載了一脫拉庫的童男童女往東瀛出發的畫面,無心要逗大家笑,事實上,笑點奇低無比,全因當衰小的小櫻的姓名被那個連說句「Welcome. Welcome.」都像是吃了春藥般狂發情的艾菲抽中並亢奮地唸出時,同時凱妮絲急忙從人群中竄出頭來並向台上大聲喊出:「我自願!我自願當貢品!」後,嘸唬爛,「十分鐘,哭騷聲」!此時,我鄰座的一個女生彷彿一整個卯起來在和我比賽誰哭得比較兇,最終結果出爐:她贏了,因為她竟然給我來哭到被自己的口水「給」到嗆出聲這一招,真是好樣的她,不要回頭看別人,對,我正是在說妳,3月21日晚上七點半在樂聲戲院首映會的6排20號,如果妳有看到這篇文章,請妳留言我並留下妳的聯絡方式,我想要再跟妳比一場,我下回一定要哭到口吐白沫跟妳拚了!


我實在無法精確找出任何更神的美言佳句來禮讚珍妮佛勞倫斯在本片中的神化演技,或許,我要大膽地就此論定:梅莉史翠普麾下,凱特布蘭琪以降,珍妮佛勞倫斯是也!更何況她今年貴庚?我的媽呀~才剛要滿二十有二捏捏!若按照她這樣的進度趕下去,未來的奧斯卡影后她可能會當到喘我跟你講!除了過人的演技之外,她還有一門利器 ─ ─ 溫暖、厚實且飽和的中低音聲線,試想,甜美的娃娃音要如何表達出剛毅的意志?不然若使用這款聲音說:「我自願!我自願當貢品!」台上會有人聽到還理妳才真是見鬼了咧!而且觀眾非但哭不出來,反而還會笑死在戲院!總而言之,聲音,真的很重要!


珍妮佛勞倫斯在戲裡有數不清的亮點表現,每一次都是那麼地蕩氣迴腸至扣人心弦。凱妮絲在隔離室內跟母親道別,她以無畏的目光和堅定的口吻告誡無能的母親:「不許哭!」凱妮絲始終都為亡父一肩扛起家計,即使自己如今可能也將跟隨亡父的腳步和家人天人永隔,她也依然努力地扮演著一家之主的角色,最令人碎心的是,正值二八佳人年華的她,才最是需要受人安慰呵護。場景同樣停留在隔離室內,轉個身,輪到蓋爾走了進來,站在這個彼此皆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男生面前,凱妮絲以無助的淚眼和顫抖的聲音懇求蓋爾:「好好照顧我家人,別讓她們挨餓。」話方盡,蓋爾旋即被維安人員強拉出去,這個同凱妮絲一樣得要負擔家庭開銷的大男孩,送君千里,終須一別,能否再見?微乎其微,亦無解。


自代替妹妹慷慨赴義的那一刻起,凱妮絲便已時刻活在攝影機的鏡頭下,她必須和同一區被抽中的男貢品比德﹝喬許哈契森飾演,就是《性福拉警報》裡的那個兒子﹞,在賽前一同站上花車扮小丑供富豪們戲稱為「燃燒的金童玉女」;她更被迫得在舞台上對主持人與全國觀眾掏心掏肺:「我在臨別前對小櫻說,我會竭盡所能為她贏得勝利。」最不堪的是,暗戀她多年的比德竟在舞台上當著大家的面向她告白,兩人因而被大眾塑造成此屆飢餓遊戲的「悲劇戀人」,他們都在等著看好戲:若金童玉女有能耐戰到最後,那麼究竟是金童會砍玉女?抑或玉女會殺金童?


有別於《楚門的世界》裡的金凱瑞是「不知者無罪」,《飢餓遊戲》裡的貢品們甚或施惠國的全體百姓則全是「知之者更清白」,義憤填膺地濫殺無辜,光明正大地拍手叫好,何謂正義?下得去手殺人的,正義才得以伸張!何謂亂世?一切皆歸咎於你那雙殺人的手下不去!何謂謬論?何謂詭辯?何謂飢餓遊戲?何謂不知所謂?這部電影之所以有味,正是因為它累積了一疊的何謂!蘇珊柯林斯何以會強到讓《飢餓遊戲》三部曲在全球賣了一圈?源自她擅於先將人性壓榨殆盡並擰乾後,再立於一旁兀自訕笑天不從人願、無法逆轉的走馬燈命運。



即便凱妮絲所呈現給我們的形象,彷如已臻足以加入台灣國軍一起高呼「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口號的境界,但她在臨上猶如斷頭台的管子內前的倒數階段時,她仍舊會本能反射性地害怕到全身發抖,光是這一幕的優異演出,她就又值得中一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了,天地良心,她真的逼真地抖到會讓你不由自主地也跟著想加冷筍我跟你講。


全片中的諷喻俯拾即是,最明顯的便是凱妮絲與小櫻以及小芸之間難解的三角函數:在抽籤前,凱妮絲送給小櫻一枚學舌鳥別針,並告訴她戴在身上就不會遇到不好的事情,小櫻確實戴了,但她也的確抽到籤后了,之後當小櫻去隔離室和凱妮絲話別時,小櫻又把那枚別針回送給凱妮絲並祝姊姊好運,我糊塗了,因為我已經分不清到底是學舌鳥帶賽?或者凱妮絲與小櫻根本就是兩個徹頭徹尾的賽郎?其後,凱妮絲和獵場上的「戰友」小芸所培養出的那段短命的姊妹情,雖稍稍彌補了凱妮絲的思妹之苦,但小芸的陣亡終可預見,最詭妙的是,當凱妮絲抱著小芸冰冷的身軀哭唱著往昔常唱給小櫻聽的晚安曲時,我們不禁會起了殘忍的想法 ─ ─ 冰冷的那個,其實應該是小櫻。



情路對於凱妮絲而言,終歸是兩條不置可否的分岔路:蓋爾是青衫之交,比德是親密戰友,兩個男生卻同為她的救命恩人;她在自認可能「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時,將自己的母妹託孤給蓋爾代為照料;她在最飢寒交迫時,比德不惜違抗母命給了她兩條麵包;她各自欠了這兩個男生兩條命,以及,兩份愛;蓋爾與比德該如何討?凱妮絲要如何還?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或許終究仍是回歸到此故事的閃光金句:「飢餓遊戲快樂!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