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剛好跟網友「November」聊起雷歐波瓦,她說她很擔心《伴遊女王》會和《熟男,我愛你》一樣,是那種花一整夜看都看不完的爛片,即便她愛瘋了雷歐波瓦,瘋到夜夜越洋向雷歐波瓦發出同遊「春天的夢鄉」的邀請函,卻也夜夜被對方回發好人卡打槍放鳥的暴走絕境,因為 ─ ─ 都夢不到!這般痴狂的愛奴如她,也依然無法接受《熟男,我愛你》,當時還沒看過《伴遊女王》的我安慰她說:「這種片不是在看演技和劇情的,是在看春心蕩漾的。」但她似乎還是沒辦法釋懷。


而今,我看完《伴遊女王》了,親愛的November,我想對妳告解:妳是對的,如果妳認為其實還蠻好笑的《熟男,我愛你》是爛片的話,那麼《伴遊女王》應該可以中一座金酸莓獎了,因為它好笑的程度比前者更癡傻、更跳痛、更狂妄、更爆裂,對不起,爛到妳,哭哭~﹝猶抱琵琶半遮面﹞


這幾年自《沒有耳朵的兔子》以降,無論是《熟男,我愛你》、《花漾。羅馬》、《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以及這部《伴遊女王》,清一色都是走兩性胡鬧喜劇路線,頂多再加進一點兒親子關係就很夠本了,但說也奇怪,歐洲影壇拍起這款類型片就是比好萊塢更入味兒,而一般來說,這些片子幾乎都不受專業影評青睞﹝或許是怕說好看會有損專業,所以刻意隱藏喜好以示清高,進而坐實了「隱性選民」之說﹞,也就是所謂的芭樂片,但我都只管它們叫「鏗鏘片」:看這些電影就像在喝酒,人多的時候人來瘋,杯杯乾乾到天明,待甦醒復活之時,或許頭痛欲裂,或者記憶空白,但肯定的是,過程是開心的;即使是獨自一人乾飲,或許苦酒滿杯,或者傷懷滿溢,但都已獲得短暫發洩的痛快了;這便是從鏗鏘片裡所算出的最大公約數 ─ ─ 喝得開心,喝到發洩,但喝完,終究遺忘。


寶拉寇提莉絲原本是一名豪門少奶奶,但有錢老公卻突然意外身亡,因而留下一屁股債給這個未亡人收拾善後,無能為力的寶拉寇提莉絲只好帶著兒子搬進市井與小民雜處,但面對債權人步步逼進不斷施壓,走投無路的她於是奮力一脫下海當伴遊﹝其實也有兼任應召外賣的身份﹞。同時間,她和經營網咖店的鄰居雷歐波瓦竟陷入熱戀,究竟雷歐波瓦會否發現愛人所從事的是特種行業?


會,一定會!請謹記,鏗鏘片,無秘密!那當他知道真相後會有何作為?他會讓我們親眼見證何謂「人格分裂」:一開始他一定是張牙舞爪的馬景濤,雙手緊抓著女主角的雙肩狂搖到她黑青,同時他眼睛的含水量一定要超高,然後激動的嘴角一定要含著泡沫才算有戲,最好還能有意無意地把泡沫給吹出來會更佳﹝可惜他是雷歐波瓦=金城武=很沒戲﹞,此時,電影插曲一定會下來,接著男主角沉默裝頹廢,女主角哭泣裝可憐,在經過一陣天人交戰的內心纏鬥MV後,到最後馬景濤一定會變身為癡心一片的李大仁,永遠深情地守候著女主角,請謹記,鏗鏘片,愛無限!


在如雨後春筍般的成堆鏗鏘片中,《伴遊女王》或許不是拔尖兒,但絕對夠資格冒出頭,它充斥爆笑「點」、佈好人物「線」、撐足情感「面」,當點、線、面三備齊全時,即使不中亦不遠矣,更何況它還擁有義大利第一美男子雷歐波瓦的出演,就算不是看戲,也可當看秀,親愛的,這一張票怎麼算都不會賠錢。只是,如果你是雷歐波瓦的忠實粉絲,你一定很清楚雷歐波瓦一直都沒有啥演技可言,而《伴遊女王》裡的他,是的,依舊如此,本片裡所有演員的表現都值得中獎﹝這對於喜劇片而言實屬奇葩﹞,是的再次,除了他,因此,千萬別因宣傳打著雷歐波瓦憑本片當上義大利金球獎影帝的旗號﹝我強烈懷疑投票給他的人都是受他的皮面所蠱惑﹞,便傻呼呼地萬分期待他有啥精彩演出,沒有,並沒有,但迷死人不償命的外型,有,還是非常有。



說到中獎,寶拉寇提莉絲﹝女主角﹞與安娜佛格麗塔﹝伴遊界老鴇兼女主角姐妹淘﹞,憑本片分別拿下義大利奧斯卡影后與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女星大獎,這才稱得上實至名歸,兩女既風趣又迷人的十八招完美表演,讓我每每看得興奮到想起立學義大利人比手勢高喊「Bravo」,然後坐下前再補一句:「神女,真的好神!」因為實在是妙不可言,棒透了!


全片裡的每個配角若非台詞妙語如珠,就是表情有如神助。例如身為種族主義者的里長伯所堅信的似非而是的論點:「非洲的黑人去美國淪為奴隸,咱們義大利人去美國則當『教父』。」乍聽之下,這似乎是一句譁眾取寵灑狗血的玩笑話,事實上,再進一步深究這句話後,你會發現其實你並不應該笑出來,因為,它並非眾口鑠金的積非成是,因為,它正是可悲的事實,而里長伯自認為教父的社經地位優於奴隸,可他不懂的是:黑幫源於剝削,而剝削比奴隸更不如。這橋段也暗自呼應了女主角從貴婦時期瞧不起家裡傭人的囂張跋扈,直至後期墮入風塵時,反而挺身而出為派對侍者仗義執言的悲天憫人,完全應證了這句台灣俗諺「搖擺嘸落魄的久」。


此外,安娜佛格麗塔教育女主角男人有三種「真男人、半獸人、畜生」的雄性論,以及政治圈「右翼自詡幽默,左派自詡聰明」的獨特論調﹝不適用於詭譎的台灣政界﹞,都是會令人莞爾的高級笑點。最值得一提的是,雷歐波瓦所僱用的伙計,台詞沒幾句的他,徹底以失戀後「條直擱號呆」的臉部表情取勝,搶戲搶到之奪目,幾乎讓人忘了他的好兄弟雷歐波瓦的存在,他一整個就是這部電影所創造出的奇幻瑰寶吶!


編導賦予女主角的心路歷程以及姐妹情的篇幅,對於鏗鏘片來說,已經可算是誠意十足。女主角無意中得知好姐妹自從下海後便未再與家人聯絡,自此她將這件事放在心頭,等到好姐妹的生日那天來臨,她暗中邀請其家人現身來給好姐妹一個生日驚喜,這也使得原本堅持只願意讓女主角稱呼自己花名的好姐妹,因為女主角的體貼之舉而大受感動,終於卸下心防對女主角剖腹相見透露自己的真實姓名。歡場是否無真愛?也許打死你都猛點頭;歡場是否無真兄弟姐妹?也許,你我皆動搖了。


男女主角的愛情,始終處於一個「上駟對下駟」的不對稱的槓桿上。女主角剛搬進社區裡時,那道上流光環雖已被摘除,但那股磅礡氣勢猶存,因此,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意只能悄然於心流竄,愛戀止步於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孰知女主角轉眼成「雞」,熱戀中的男女立足點,瞬間又豬羊變色,戀愛,本不該因身份而有別,更不應似高手過招般,非得招招致命,倘若置對方於死地,傷心的只是悔恨的自己,誠如女主角的姐妹淘對男主角說的那句猶如醍醐灌頂的肺腑之言:「為愛放棄原有的堅持。」這不禁又令我憶起了《職業男人》與《金雞》......


後記:本片的中文翻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所以仍然非常具有台式風情,我很贊同這種作法,畢竟有許多人連美國文化都搞不懂了,遑論是義大利,再者,這僅是一部鏗鏘片,而非能被送進羅浮宮的崇高經典藝術傳世片,放寬心吧,這就好比在讀張愛玲之餘,偶爾也可隨便翻翻瓊瑤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