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B好友萬萬睡》的好看,完全出乎我預期,它證明《破處女王》並非導演Will Gluck的小時了了之作,他絕對是商業喜劇片的新一代戰將,同時他也把早一步炒熱炮友題材的《飯飯之交》的喜劇名導Ivan Reitman一整個打趴,讓這名崛起於80年代的老導演盡顯江郎才盡之疲色,刀一旦生鏽,寶刀就再也不是個寶,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尤其是喜劇片導演的新意能力,往往隨著歲月流逝而呈直線下滑,這部份並沒有辦法像明星那樣可以找整形醫生來補救回春,否則,刀子開下去,大家都嘛可以像李嘉欣那樣卯起來大喊「美麗不變」,然後美白點滴打一打,大家都嘛可以像楊謹華那樣卯起來對著太陽大喊「我不怕」,最後又開又打就變成像蔡依林那樣的整形娃娃!


哈哈哈~我真的好享受這種大笑別人整形的快感,因為我沒錢也沒閒可以進廠大改裝,還有,對,更因為我忌妒,我忌妒邱澤這次出來演《小資女孩向前衝》,眼頭部份和以前完全不一樣,眼睛美到像在閃五顆星,害我也好想去開眼頭,可是我是俗辣,所以我只能繼續站在暗巷裡偷笑,不要質疑我為什麼知道別人有沒有整形,因為我身邊老早就有一群這樣的朋友供我做鑑定練習,馬的,我就是很會辨真偽咧!


賈斯汀原本在洛杉磯的一家網路公司工作,他剛被女友給甩了﹝很明顯是艾瑪史東為了回報讓她以《破處女王》成名的導演恩師而回鍋客串女友﹞;蜜拉庫妮絲在紐約的一家獵人頭公司上班,她剛被男友給甩了;蜜拉庫妮絲引薦賈斯汀到紐約的「GQ」雜誌擔任藝術總監,人生地不熟的賈斯汀因而和蜜拉庫妮絲結成好友,因緣際會下,兩名已不再相信真愛的男女,彼此約定只做愛不說愛,但愛永遠無法只做不說,到頭來才後知後覺:真愛,不是不可信,只是難尋,倘若幸運尋得了,便又再次回到「信望愛」的原點;那往後會不會繼續出現分叉路讓你選?會,一定會,但那從不會是好萊塢所關心的點,因為好萊塢只願意相信真愛不死﹝所以才會生出《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之流﹞,同時好萊塢也希望你終其一生掩耳盜鈴,即使,有些所謂的真愛似乎一槍就斃命。


我從來就不相信「有性無愛」這回事兒,這種白爛藉口只適用於兩種情況,一種是劈你腿卻衰小被抓到猴,所以只好跟你說他和小三是有性無愛,你才是他的真愛,喂,這是屁話,你可別傻到去聞他,若果真沒有愛,他最好是可以天天都去上小三的床,然後還肉搏得比和你戰得久啦;另一種則是準備跟你分手,為了順利落跑,所以只好跟你說他和你是有性無愛,接著繼續說他和你在床上的所有高潮都是來真的,絕對不是裝出來的,請你大可放心,然後加碼跟你說,雖然你搞得他爽歪歪,可是他覺得他並不是你的真愛,因為他感受不到你們彼此有真愛的交流,這時你肯定哭成大花貓,最後結局就是他抱著你說﹝沒有哭腔的話不算﹞,他和你的真愛應該都在遠方,大家只是緣份未到而遇不到對方,我們分手吧!﹝登愣,周圍一片漆黑,只剩一盞聚光燈惡狠狠地打在你跪倒於地的落寞身軀﹞


就算是一夜情,甚或叫雞或找鴨,通通都有「愛」的存在,所以才會出現因看不順眼而把對方打槍或把對方給退貨的可能性,因為順眼才有愛,有愛才幹得下去,不然若來如花和蔡頭,看你會不會勃起和濕了。因為如此,所以賈斯汀與蜜拉庫妮絲的一見鍾情、再見加分、續見上床、每見必幹的起承轉合,被鋪陳地如絲般舒適﹝泰國航空請送我哩程點數﹞;更因為如此,所以兩人在首次上床之前,彼此互數熱愛對方身體的哪些部位的舉動,在明眼人看來,便知炮友之說只是為了卸下責任之擔,但是被拋下的擔子總還是得有人挑起,於是乎,肉體的歡愉過後,心之所向,最終仍是指向愛,即便我們明知好萊塢一定是這樣蠻幹,我們也無法提出違背良心的挑戰。


青春喜劇類型片清一色最低級的笑點,不外乎是調侃男同志,飾演男同志運動編輯的伍迪哈里遜便是專司這條路線,本應是無趣的老梗,但由於脣紅齒白的賈斯汀實在是生得太過白泡泡擱幼咪咪,聲音又像青少年時登大人登沒過來的鴨子嗓,外加又是少男偶像團體出身﹝那首【Bye Bye Bye】真的好嗨好有勁兒吶,遙想當年﹞,因此,長得一副娘砲樣的他,被伍迪哈里遜吃豆腐吃得既不噁心也蠻好笑的,因為好像就該如此安排,編劇若不這樣寫的話,還真是浪費這塊肉了。


《FWB好友萬萬睡》最成功之處在於,編導對於老幹新枝的章節分配非常得宜,長輩們的角色個性皆活靈活現,無論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理察傑金斯﹝賈斯汀的老父,曾憑《幸福來訪時》入圍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也曾在《最後一封情書》中扮演男主角那患有自閉症的老父,其感動度比本片有過之而無不及﹞有感自身為情場敗將的唏噓喟嘆,或是姊代母職的珍娜艾芙曼﹝賈斯汀的大姊,小螢幕阿姐級人物﹞既要照顧老父又要管教兒子兩頭燒的瀕臨崩潰,以及放浪形骸的派翠西亞克拉克森﹝蜜拉庫妮絲的母親,在《破處女王》中同樣扮演女主角的媽﹞不知如何/根本不願對女兒的身世據實以告的矛盾糾結,以上三者的戲份雖不多,但卻是整部電影的點睛戲碼,讓全片在喜趣之餘,能夠透出幾道動人的曙光。


情感障礙的男人,源自於缺乏母愛的男孩,為了逃避母親拋家棄子的悲傷,他躲進哈利波特的魔幻世界裡,並藉由腹部的閃電刺青來自我催眠已借助到神奇的力量;情感受創的女人,源自於缺乏父愛的女孩,為了隱藏父不詳的卑微,她將母親連坐試圖封閉自我,並藉由腹部的小狗刺青來自我催眠已擁有忠實的朋友;他是愛她的,所以他才會不遠千里將她從紐約帶進洛杉磯的家門介紹她給他自己的家人;她是愛他的,所以她才會因無意中偷聽到他對她不在乎的一席話而負氣離去;相遇於紐約的這雙男女,他們有著太多的共同點,雙方契合到猶如在互相照鏡子,除了性別有異之外,他們都想愛,但卻不懂如何去愛,除非,他們終能認清彼此的缺陷,並進而接受彼此的不完美,男人懂了,於是他放膽對女人說:「創傷讓我們變美,就像我們的刺青。」


親愛的有情人們,不管此時此刻的你是相愛、錯愛或等愛,愛情,必定也是必須容許你犯錯、放肆、無賴、猖狂,若非如此,那麼這段感情終將注定是無感收場;若果你從未有機緣受洗愛情,落得只能望出窗台顧影自憐暗自興嘆「秋風秋雨愁煞人」,那絕非是有緣無份,而是請你試著回想,你是否重蹈理察傑金斯的覆轍,因與真愛擦身而過而懊惱地向兒子自白:「當時的我太過驕傲......」


同場加映隱藏版:人狗大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