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是一部編導就像電影裡的科學家那樣,自以為是可以造物的上帝,卻忘了宇宙繼起之生命的意義的大雜燴的災難敗作。


要搞純娛樂嘛,就別亂踩人性深度面的地雷,既然都決定要踩了,就得做好鞠躬盡瘁光榮戰死沙場的心理準備,如果康安到以為踩地雷和打地鼠一樣就只是好玩都不會死,那和把台灣人當成鏗鏘,以為領22K領到都好幸福快樂的爛政府有啥兩樣?


好萊塢真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詐騙集團,無怪乎多年前會拍出有自知之明的世紀大爛片《大製騙家》與《大謊言家》。以前《決戰猩球》的導演提姆波頓強調他的版本絕非《浩劫餘生》的經典重拍,胡扯!《決戰猩球》根本就是一部活生生被拍垮的《浩劫餘生》,不然按照好萊塢一切向錢看的慣例,《決戰猩球》老早就已經不知拍了幾部續集了,哪還輪得到生出《猩球崛起》這部號稱《浩劫餘生》的前傳?!但問題又來了,既然膽敢號稱前傳,一切就得照著《浩劫餘生》的故事辦,《浩劫餘生》的背景設定在外太空的某個不知名的由人猿所統治的星球,因此,我倒要等著看《猩球崛起》如何在續集裡把猩猩從地球「掰」到外太空去!搭乘噴射火箭和私人專屬太空梭?還是又要模仿全球熱門影集《危機邊緣》所炒熱的「平行宇宙時空」相對論那一招?接著再讓地球的猩猩和猩球的人猿硬幹一場「地猩大戰」?


千萬不要以為《猩球崛起》裡的每個環節都被我恨死,不不不,至少那隻猩猩凱撒的悲慘遭遇把我的鼻子弄到快酸死,而且飾演那隻猩猩的演員Andy Serkis本人明明就醜得要死,雖然之前演《魔戒》裡的咕嚕的確是更加醜化了他本人,但本片裡的凱撒卻反倒是被後製修到一整個迷死人,酷帥到演畜牲都嫌浪費,我真想叫他去頂包詹姆斯法蘭科所飾演的科學家,然後叫弱死了的詹姆斯法蘭科去扮猩猩,否則,像這樣會流淚有智慧更能打的Man貨靈長類,哪裡找?相信我,絕對有一些女性觀眾在銀幕下暗地裡產生和凱撒妖精打架的性幻想,情況就如同成人春宮片《人工進化》裡的人獸大戰那樣無敵瞎,最後再暗自咒罵自己怎麼可以變態到完全不像個人,好無辜唷,哭哭!


好啦,我已經替各位把不敢講出嘴的春都發完啦,現在就來接續上段進入讓我恨死的階段。顧名思義,《猩球崛起》的主人翁當然就是猩猩,而編導也真的有將猩猩的內心戲拍出來,這部份的處理是夠的,夠到我的眼淚也有被處理出來,重點來了,如果猩猩與特效是整部電影在前置作業時的既已設定主軸,那就請盡量去打摔、去追殺、去爆破,最好全片從頭到尾都看不到半個人影才屌斃,然後猩猩之所以會開口說話變人類,都是因為自行誤食某種禁果使然,和人類的基因實驗毫無瓜葛,如此一來,還能順勢發展出另一套「盤古開天」或「亞當夏娃」的系列電影,你說,該有多好?遺憾的是,事實並非如此,也就是說,人類在這種類型片裡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的,尤其是身為一部經典科幻片的前傳,更是任重道遠,影癡們期待的絕非看猩猩們群獸亂舞,因為《浩劫餘生》與《決戰猩球》早已餵倒觀眾的胃口,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更多凱撒與詹姆斯法蘭科一家子的對手戲,可惜不知是片商的商業取向考量,或者根本是編導的功力過於低弱,電影前半場在鋪陳凱撒融入人類家庭生活時,雜亂無章的敘事剪接全然失序一整個大跳痛,亂剪!三年、五年的過場還情有可原,可是當凱撒受傷後,畫面隨即像被按了快轉般,動物園、診所,眼睛都還來不及眨,詹姆斯法蘭科已經和芙瑞達蘋托以及凱撒談笑風生到在合組小家庭了,其整合與預知能力之神,足可謂「一葉知秋」,顯而易見,有一大段的文戲都被剪掉了,剪掉不打緊,亂子是又剪又接的生硬斧鑿,簡直比上字卡更不如!此外,詹姆斯法蘭科那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約翰李斯高和凱撒的相處,原本也該是可對比出捐贈與受贈雙方情緒轉折的有利著墨點,奈何篇幅實在少得可憐,再刻薄一點,若稍微不專心出了戲﹝怕的是從沒入過戲,何來出戲可言?﹞,很有可能連約翰李斯高到底死了沒或是怎麼死的都沒人記得了,更甭提詹姆斯法蘭科對於凱撒究竟是如何定位的,親人?朋友?寵物?編導每一個都只講一咪咪,每一個都講得不清不楚,拜託,我已經火到不想知道了。


基本上,《猩球崛起》的片長擺明就是要讓人開心亂看而不須用心欣賞﹝怪的是我卻氣到彷彿整顆心都被剖開了﹞,扣除掉片尾工作人員的跑馬名單,實際片長只有一個半小時多一點,這般小家碧玉的長度,光拍猩猩把敵人打到眼冒金星都不夠用了,哪能奢望看到一部完整的富有人文素養的前傳?它就像是雙頭馬車,兩頭不到岸。但最令人不解的是,時間都快周轉不靈了,凱撒和虐待牠的監獄獄卒湯姆費頓﹝正是《哈利波特》裡的小賤貨跩哥馬份﹞的對立情結,竟然交流得比和詹姆斯法蘭科一家子還令人印象深刻,編導寧願灑狗血卻不願博真情,若非影集《越獄風雲》看得太癡迷,就是整顆腦袋攏總係爬袋,瘋了,真的好瘋,不過也不足為奇,對於編得出《推動搖籃的手》裡的病態褓姆一角的編劇來說,這樣的瘋度,剛剛好而已。


四十多年前的《浩劫餘生》為何時至今日還能讓影迷津津樂道?因為有「人味」,所以我們才會記得裡頭有永恆的《賓漢》巨星卻爾登希斯頓;即便是爛到讓人不得不五體投地跪求別再玩下去的《決戰猩球》,馬克華柏格都還是有戲演的堂堂男一;反觀《猩球崛起》,不僅芙瑞達蘋托比在《決戰猩球》裡具有類似功能性的艾絲黛拉華倫還悽慘,艾絲黛拉華倫至少還有花瓶可以擺,芙瑞達蘋托則是個徹頭徹尾的廢人,喔,不,廢人還能動,是無生命跡象並且全身還包得緊緊的木乃伊,而多年後,也將無人記得《猩球崛起》裡有詹姆斯法蘭科這個小孬孬,大家只會想起片中有隻足以榮登「People」雜誌畜牲類全獸五十大美獸狀元的猩猩凱撒。


對於人們一窩蜂陷入只求爽度不求深度的觀影迷思中這件事,我真的極度厭惡,打個比方,假設當年的《倩女幽魂》燒了好多鈔票搞特效,但從開場到結束都只拍姥姥伸出大舌頭狂吸男人的精血,請記住,是大成本、大製作,而且是吸得超爽又嗨的唷,那麼這樣的《倩女幽魂》你還會想看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