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很不屑我幹譙的那篇《愛情藥不藥》,那麼我勸你就別點進來看這篇《啟動原始碼》了,因為代表咱們的氣口南轅北轍,《愛情藥不藥》裡的脫褲懶相幹,大概會被在《動物星球頻道》裡交配的畜牲笑死,而《啟動原始碼》裡不斷回去八分鐘的鬼打牆,大概會被在1993年就不斷回去一整天的《今天暫時停止》氣死,怎麼十八個年頭過去了,科技竟然會如此低能到這般鬼遮眼。


片商又要剉賽了,對,Again: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


若非有免費電影票,若非家妹一直遊說不看白不看,不然光看到這種爛到脫梗的故事,早已令我寒自內心厭惡到死,果不其然,但更讓我掐指不到的是,這部電影的睡意來得這麼早,不消十分鐘,我便夢周公去了,而家妹在傑克葛倫霍第四次回去時,也萬般無奈地跟著小憩片刻了,接下來,我倆就在妳搖醒我、我叫醒妳的輪班中看完這部爛片,當散場燈光一亮時,我馬上瞇著眼轉頭向家妹低聲說:「當原始碼又鬼打牆啟動的時候~」「~啟他媽個B!」家妹隨即從座位上跳起來、朝大銀幕舉出中指高聲嗆罵,然後卻被她鄰座的一個可能是電影看很少所以覺得很好看的清高女人使了個睥睨的白眼。



故事一整個超級好講,來,開始囉:電影一開場,傑克葛倫霍忽然在一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上驚醒,但腦子卻迷迷糊糊搞不清楚狀況一副很鏗鏘的模樣,他發現他的對座是他不認識但對方卻認識他、而且演技很差又很不迷人所以和派屈克丹普西配得很難看而讓《新郎不是我》賣到狗吃屎的蜜雪兒摩納漢,她自稱是他的女友,一頭霧水的他便窩囊地趕緊栽進洗手間內,結果他嚇壞了,因為鏡子裡的人竟然不是他自己而是另一個阿醜,而阿醜皮夾中的證件顯示他的身份是中學教師,但他印象中記得他是軍階掛上尉的職業軍人,此時,火車就爆炸了,爆完後他不但沒死,反而在一間密閉的實驗室裡驚醒過來﹝他粗勇的漢草是練來唬爛的,他真的禁不起嚇,因為他隨便都能受驚﹞,同時,在他前方的螢幕上出現薇拉法蜜嘉飾演的女軍官正在和他Skype,原來,他在兩個月前便已戰死沙場了,美國政府是在物盡其用他殘存的腦細胞,於是指派他執行這項名為「原始碼」的實驗性任務,目的是要調查這起早先發生的火車爆炸案件,為了揪出兇手以防他再度行兇,因此,他的腦波就被植入罹難者那個中學教師阿醜的腦子裡,白話點兒,阿醜就是琳達布萊兒,傑克葛倫霍則是從撒旦化身為天使,他們在玩《大法師》的陳年附身遊戲,只是每次時間只有爆炸前的短短八分鐘而已,不過進進出出很多次就是了,次數多不打緊,主要是它拍得很弱智,廢到你會想不如乾脆去趟日本中個輻射死死ㄟ咖歸去,總之,最後傑克葛倫霍認定蜜雪兒摩納漢是值得他拋頭顱灑熱血生死與共的真愛,所以儘管已經查出兇手是誰,英雄還是決定要抗命再回去拯救其實早就燒成灰的醜女﹝可能為了和阿醜搭,所以才會找了她﹞的性命,接著,天地為之豬羊變色,傑克葛倫霍從此附身於阿醜身上和醜女作伙去馬力夯到爽嘰嘰,Oops,他成功扭轉過去改變未來了。


雖說《啟動原始碼》的創意不足,但少說也得拍到娛樂有餘讓觀眾享受到刺激感的借貸平衡才算數,可惜的是,受限於獨立製片小家子氣的預算,一切從簡到讓人不忍卒睹,它糗到甚至不敢公佈製作成本,更令人頭大的是它的劇本,東抄一點西偷一些卻啥都交代不清又邏輯狗屁不通的無厘頭劇本,這便是《啟動原始碼》之所以會一整個超級難看又一整個超級好講的原因所在,以下我就點出Lucky Seven來簡化它究竟有多麼智障:


1. 當傑克葛倫霍初初在火車上驚醒時,為什麼會大驚小怪地驚慌失措?他理應在出任務前就該知道他要去幹嘛,不然薇拉法蜜嘉也不會在他第一次於實驗室裡驚醒後便劈頭問他找到啥線索,現在是要傑克葛倫霍和薇拉法蜜嘉當場擺個擂台比比看誰比較北七嗎?如果要解釋成因為這是傑克葛倫霍的破處秀,並且他在出發前都未被事先告知,那麼就不該讓薇拉法蜜嘉問得這般荒謬!這真的愚蠢到很好笑ㄟ!


2. 為什麼回去只能設定在爆炸前的短短八分鐘而已?難道只要義正辭嚴地表示這是革命性實驗,所以就能一語帶過一切就此雲淡風輕?算了啦,沒啥好問的啦,反正它也不想講啦,就算拿把菜刀架著它的脖子硬要它講,它也講不出個鬼啦!


3. 傑克葛倫霍明明附身在那個阿醜身上,照道理說,我們看到的應該是那個阿醜才對,就像《阿凡達》裡的山姆沃辛頓在Play阿凡達時,你也只會看到阿凡達而不會看到山姆沃辛頓那樣,但為什麼電影從頭到尾都還是以傑克葛倫霍本尊的皮面現形?算了啦,沒啥好問的啦,不這樣硬幹的話,傑克葛倫霍還有戲演嗎?不然你也可以好心點兒,幫它解釋成或許蜜雪兒摩納漢得了白內障或青光眼或點點點什麼的,反正她的眼睛本來就不怎麼美!說到底,製編導三者通通都要去呷噴,因為傑克葛倫霍根本就演錯角色,直接讓他去演那個中學教師不就得了!反正不管是上尉或者中學教師,在電影裡兩者皆為英雄,演哪一個都沒差,而且還可以順勢化解把觀眾當成康安的尷尬,兩全其美,一了百了!


4. 死掉的美軍有成千上萬,為什麼惟獨只有傑克葛倫霍一具死屍適合這項實驗性任務?算了啦,沒啥好問的啦,反正它就說了別人都不適合就是了啦!此外,有那麼多人在那列火車上,為什麼會挑中那個中學教師當作附身對象?為什麼編劇的腦袋瓜子擠不出直接讓傑克葛倫霍附身於那個還在火車上的炸彈客身上的創意墨水?如此一來,不是更具有爆炸性的衝突賣點?!算了啦,沒啥好問的啦,反正不管是上尉或者中學教師,兩者之所以會成為彼此的唯一,攏係註死ㄟ啦!


5. 為什麼兇手想要當起炸彈客?算了啦,沒啥好問的啦,反正它就說了只是想要讓世界埋在殘骸底下這麼單純腦殘而已啦!炸彈純粹都是為了想要讓傑克葛倫霍有藉口可以回到過去而放的啦!你自個兒得要放聰明一點兒,災嘸?


6. 整部電影最離奇又最空靈的正是這一點,話說薇拉法蜜嘉私自幫助傑克葛倫霍抗命,而擅自讓他進行最後一次回到過去之旅,就在他成功阻止炸彈爆炸而改變未來之後,所有實驗室裡的同仁透過新聞轉播才得知有發生這起殺人未遂的恐怖攻擊事件,更進一步也就是說,大家對於曾指派傑克葛倫霍去執行任務的過程、事實與記憶,理所當然皆已不復存在,到這裡為止,梗都還維持在持續正常發芽的階段,但不一會兒,花都還來不及開苞,梗就先行爛掉了,因為所有人都已經不由自主地忘記且接受被重新排列組合的時空,為什麼單單只有薇拉法蜜嘉能夠自我主宰地全部記得且摸透大局?不要跟我說是因為她有收到來自傑克葛倫霍所傳送的簡訊,所以她才會恍然大悟,不,我不聽,我不相信,她的臉部表情分明就是心知肚明而非恍然大悟,除非曾憑《型男飛行日誌》而入圍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的薇拉法蜜嘉的演技倒栽蔥,必須慎重考慮一下是否要飛去香港找TVB演員訓練班再練一練了。


7. 至於想要進電影院享受一場擁有聲光效果十足的CGI的朋友們,嗯......何不回頭去看《回到未來》或《蝴蝶效應》或《時空線索》,甚或王祖賢演過最多這款的《穿梭時空五百年》以及《摩登如來神掌》呢?That's Al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