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不認為在好萊塢打滾二十來年、始終只能像羅蘋萊特潘死巴著西恩潘不放一樣妻憑夫﹝華倫比提﹞貴的安妮特班寧會演戲,直到《性福拉警報》;我從不認為好萊塢有女星能演T演得贏《女魔頭》的莎莉賽隆,直到安妮特班寧。


但,認了吧!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註定將會是《黑天鵝》的娜塔莉波曼的囊中物,而《性福拉警報》的安妮特班寧也註定又將成為「貸方」,第三次出借一座不知何年才收得回來的小金人給影藝學院轉嫁她人封后。﹝註:由於【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之超級明星生死鬥再之李馬可蓋棺大預言】的點閱率不如預期,導致本人氣到去年懶得再來一次,今年大家想看嗎?想就要講,不然就沒得看我跟你們講!瞎咪係置入性行銷?這加係正港ㄟ置入性行銷啦!《愛情藥不藥》是在衝三小?馬的咧!﹞


入圍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等四項大獎的《性福拉警報》實在好看到爆表!雖然乍看之下,《性福拉警報》所入圍的獎項似乎很「精實」,可是內行的你或許會發現它少了最佳導演這個堪稱最佳影片的連體嬰,加上奧斯卡金像獎從第82屆開始,便將最佳影片的入圍數量由例行的五部擴增到十部之多,中獎機率也頓時由百分之二十劇減到百分之十,換句話說,《性福拉警報》只是受邀來參加這場好萊塢的年終派對,然後被摸摸頭表揚夠資格與會,但絕對坐不上舞王舞后的王位,無所謂,畢竟它已經將它的格局與層次拉到最頂端的極限。


幕後金主之一為「環球」影業、成功發行過《斷背山》與《自由大道》這兩部在奧斯卡上大有斬獲的男同志電影的「Focus Features」,今回則將矛頭指向了女同志,《性福拉警報》不像上述兩者那麼悲情,所以你不會看到死人,但是該哭、該笑的梗肯定都會點中你的死穴,前提是,只要你是個人,而且是個還存有想要愛人的想法的人,不管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直男直女同男同女。



醫生安妮特班寧與景觀設計師茱莉安摩爾是一對已婚的同志伴侶,兩人各自使用同一位捐精者馬克魯法洛的精子生下一對同父異母的姊弟,某天,就讀中學的弟弟突然心血來潮向準備離家上大學的姊姊提出想見生父一面的要求,於是姊姊便透過精子銀行與馬克魯法洛搭上線,線一旦纏上了,四口之家與單身漢就很難解開剪不斷理還亂的羈絆,究竟生父會否把這個家搞得天翻地覆?或者雙方皆全身而退完好如初?


相較於同樣出現「半路認老爸」的情節的《媽媽咪呀!》,《性福拉警報》就顯得比較平易近人,在《媽媽咪呀!》裡有三個嫌疑犯同時現身,即使強化了詭譎度與趣味性,但若撇除本為歡樂歌舞秀的根基不談,女兒假冒母親之名寄發喜帖敬邀三名可疑生父來參加婚禮的行為,仍實屬僅框限於夢幻軀殼的紋理,雖有現實存在的可能誘因,但有違常理的成分居多;相反地,在21世紀想生的人孵不出蛋、沒能力養的人生一脫拉庫的今天,《性福拉警報》所發的芽就新鮮又漂亮多了,尤其當今世界各國逐漸趨向於讓同志婚姻合法化,同志借精生子/借腹生子再尋父/尋母的故事便有了據理力爭的基礎,全無浪漫的發想,只有殘酷的面向。


當你看到安妮特班寧入鏡的第一場戲,豪邁灑脫地向妻子與兒女報告自己的子宮肌瘤全割掉時,你就知道她出神入化的舉止神態萬無一失地中了:妝淡到近乎素顏,邊走路邊拉褲腰頭,張口徒手剔牙,就算你不認識女同志,你也會一目瞭然何謂T/公,她,一整個就是丈夫/爸爸!「一家子」首次於餐桌上正式交手,當「授精之家」碰上「精援之父」,當「一家之主」的安妮特班寧對上「一家之精」的馬克魯法洛,安妮特班寧能做的,只剩盤問式地「面試」對方,安妮特班寧的眼神中所露出的那股充滿防禦性的敵意,不可不謂凶光。



俗諺云:「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同志生的兒子會不會一定就是同志?當然,這是毫無意義與根據的謬論,可是妙就妙在編導故意將其植入本片中當作一段意外的插曲,因此,安妮特班寧會自得其樂地調侃茱莉安摩爾所生的兒子「G光閃閃」,這就真的好笑了;又或者「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所以當兒子終於看清麻吉的為人時,安妮特班寧與馬克魯法洛皆曾不約而同提醒過他此人不可靠的警語便不謀而合,兩個父親一個觀點輕易地被一語驗證。


崇拜陽具一直是自古以來的迷思,但能否真正在女人國裡稱霸?本片以蕾絲邊的角度提供觀眾一個嶄新的視野。縱使茱莉安摩爾有如久旱逢甘霖般與馬克魯法洛乾柴烈火式地出軌,馬克魯法洛甚至動了真情而脫口說出:「我想我愛上妳了。」這番告白,尤甚者,在兩人的姦情被揭發後,男方反而鼓勵女方豁出去和他在一起,自私且單純到不知所謂的愚昧程度,絲毫不顧及兒女的觀感,可到頭來,回歸家庭終究是不死的本位價值,一道堅不可摧、牢不可破的防火牆,這家子猶似中了馬克魯法洛這隻病毒,防毒軟體掃不乾淨不打緊,重灌便罷!


心細如絲是女人與生俱來的天賦,即便安妮特班寧的外表再怎麼像個大男人,她的內心依然住著一名容易受傷的小女人。安妮特班寧無意中在馬克魯法洛家裡的浴室內發現梳子上沾有長髮女子的髮絲,雖然馬克魯法洛多情種的形象是公開的秘密,但女人天生擁有可比靈犬萊西的嗅覺,已足以讓安妮特班寧膽敢當下斷言人贓俱獲,此時,鏡頭在安妮特班寧那張因心寒而結成冰霜的臉龐上定格特寫,她的眼神在游移,她的心神在猶疑,她和茱莉安摩爾攤牌:「妳用最殘忍的方式傷害我。」自省後的茱莉安摩爾給了安妮特班寧這席自白:「經營婚姻就像一場艱困的馬拉松,看不到對方的好,只看到缺點的投射。」因為如此,當我們回過頭再去回想馬克魯法洛回答兒子為什麼要捐精時,所迸出口的那句似假還真的答案:「因為那比捐血爽快有趣。」霎時,字字變得這般刺耳不堪......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