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麥特戴蒙,至少我們還有安潔莉娜裘莉!


如果《神鬼認證》的傑森包恩與《特務間諜》的伊芙莎特策略聯盟,那麼《史密斯任務》就再也沒有任何看頭,而布萊德彼特也很有可能會變成被安潔莉娜裘莉休掉的楊過!


由於私心使然,《特務間諜》讓我打從2009年便引頸期盼至今,期望值越高,解High度也隨之越Down,我不會只因著對安潔莉娜裘莉的狂愛,就又聾又瞎地昧著良心向大家叫賣《特務間諜》是一部多麼迫切需要進戲院搶看的了不得的電影,皇天在上,弟子李馬可舉起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對天發誓:《特務間諜》緊湊有餘,娛樂不足,缺乏技術層面的外在,更無劇情條理的內涵,但,倘若你和我一樣是安潔莉娜裘莉的忠實粉絲的話,電影票煩請加減買一下,不然按照北美首週票房竟收不到四千萬美金的開畫成績看來,若再加上續航力嘸檔頭,我真的很擔心這部會賣掛,我們從此便看不到大奶寶在大片廠的A級製作裡打摔的未來之路在哪兒!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請別吹西北風給安潔莉娜裘莉喝,大奶寶不應該關在家裡教小朋友ㄅㄆㄇ!﹝不要質問我為何不是ABC,我是押韻偏執狂﹞


以上所言絕非妖言惑眾、危言聳聽,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推論這把賭注究竟殺多大:



1. 人 ─ ─ 就動作片而言,雖然男女雙方想要做到齊頭式平等何其難,但好萊塢卻也並非全然不給女性接受斯巴達教育訓練的機會,前提是,要找到一位美貌帶得出場、身手上得戰場、票房賣得全場三者齊備的女明星,實在猶如天上摘星般遙不可及,荷莉貝瑞的《貓女》、珍妮佛嘉娜的《幻影殺手》,以及莎莉賽隆的《倩影刺客》,便是三具死得最血腥震撼的屍樣,於是乎,女明星被一一駁斥到大概僅存安潔莉娜裘莉搬得上檯面,她不是沒有掛點過,《古墓奇兵:風起雲湧》的死相也絲毫不遜色,但幸好《史密斯任務》與《刺客聯盟》重新讓片商對她的賣相風雨生信心,否則,根本生不出《特務間諜》這種擺明放棄男裝部門﹝李佛薛伯﹞、純賣女性單品的春夏款式。


2. 事 ─ ─ 稍微懂電影圈生態的影迷或許會發現,《特務間諜》在正式上映前,幾乎沒有釋放出試片會,包括美國本土在內,這有兩種解釋法,其一,它很爛,爛到醜媳婦沒膽提前見公婆;其二,它啵兒棒到爆棚,有自信無須口碑來傳唱。關於這部份,我無意作結論,有勞你親自觀賞後自行評論。此外,當年與小布的神鵰俠侶「不倫」之作《史密斯任務》,雙劍合璧也「不過」才燒了美金一億一千萬的成本而已,如今,安潔莉娜裘莉被單獨野放的《特務間諜》,依然讓片商心甘情願捧上同等的製作預算將她拱成一隻孤傲的雪山飛狐,更甭提之前的《刺客聯盟》也是在看她一人扛把﹝即使你不承認詹姆斯麥艾維是扶不起的阿斗,但堪稱哈比人遠親的身高的確比較像在扶尿斗﹞,卻僅花七千五百萬美金便輕鬆跨過億萬美金基準票房門檻達陣,由此可見,安潔莉娜裘莉再次獨扛的《特務間諜》有多任重道遠:扛得起,世人膜拜的狐仙;扛丟了,打到妳這隻死狐狸精現形!可也難怪小布會讓珍妮花變棄婦,並且愛安潔莉娜裘莉愛到不敢把她放出來,因為要找到在家既能延續香火,在外又能擁有江湖地位的阿姐派頭,問世間也唯有安潔莉娜裘莉獨善一女!


3. 時 ─ ─ 放眼今年所有暑假檔的熱片,若要比誰先展開宣傳佈局,《特務間諜》絕對名列前矛,記憶力佳的朋友也許會記得,在年初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電視實況轉播時,《特務間諜》所砸下的廣告檔數說有多敗家就有多唬人。


4. 地 ─ ─ 台灣與美國同步開跑並不新鮮,可最有趣的是,難道你不覺得《特務間諜》那股排山倒海中挾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宣傳氣魄,已經讓人恍神到快要有重溫《阿凡達》的Fu了嗎?!



5. 物 ─ ─ 與《神鬼認證》的傑森包恩相仿,《特務間諜》的主人翁伊芙莎特的必殺技也是「近身搏擊」,但江山代有才人出,伊芙莎特還有一項絕世絕招「爆破」,不管傢俬是大是小是圓是扁,只要能爆,她就能破!你以為滅火器只能滅火?錯!伊芙莎特會告訴你,它威力大到能夠以一擋十消滅共匪!


當你初次看到英文原片名《Salt》時,你可能會好奇這個單字是不是代表「特務」或者「間諜」的美式街頭俚語用法,親愛的,你多慮了,請相信你自己的英文能力,它純粹就只是個「姓」,所以你若奇檬子不爽,大可以一邊純粹喝咖啡,一邊純粹喊她伊芙「鹽巴」,就那麼純粹。安潔莉娜裘莉飾演一名美國中情局特務,平日隱身於一家石油公司裡擔任副總,某天,被一個向美國投誠的俄國臥底間諜指控為其同夥,並且暗示她正計畫將暗殺俄國總統,當然,美國政府正是你所想的那種笨蛋,若太冰雪聰明,我們還有戲看然後譙「」嗎?!這時你也不用過於氣憤,是的,一定會有第二個當然,那就是峰迴路轉,可是美其名為迂迴的山峰,實則一座低矮的小丘,讓人輕而易舉便攻頂;這條山路也不如想像中那樣蜿蜒崎嶇,甚至近乎直條條到一眼便能望穿盡頭,九十分鐘的片長,就在它才剛演到A,你卻早已心知肚明到Z去了之間矇混推進。


菲利普諾斯〈Phillip Noyce〉,是怎麼了?他一直是一位可嚴肅、可商業,值得令人尊敬的好導演,在動作片的領域裡,他往往能導到讓觀眾看得超來勁兒,例如《愛國者遊戲》、《迫切的危機》以及《人骨拼圖》,真是部部對味,可天殺的,《特務間諜》讓他看起來變得好衰尾!若只是想讓節奏一味求快,《終極殺陣》已帶領過我們射了四回合,我們不需要好萊塢再教導我們如何變成一個擺爛快槍俠!什麼都快的結果,就等於什麼都看不清楚,這又牽涉到運鏡的手法,平平都是近身搏擊,《神鬼認證》會讓你一目了然啥是:攻、守、進、退,拳拳到肉;《特務間諜》則會讓你瞠目結舌啥是:花、拳、繡、腿,「人肉」交相賊,因為打者被鏡頭Zoom In到導致觀眾像在霧裡看花,莫非幕前幕後全都「」在一起,就代表「近身搏擊」?


無論再多麼芭樂的片種,最終仍得回歸到編劇的掰功能否讓故事說得通,不致讓觀眾感覺被唬弄,如此才能真正算是一部成功的搶錢電影,循此邏輯,寇特威默〈Kurt Wimmer〉真的不是一個可以讓人信賴的編劇,前作《重案對決》的挖地洞爛梗,完全照著爆夯影集《越獄風雲》依樣畫葫蘆,畫到一整個沒有廉恥;而前前作《正義悍將》的結局,好猜到足以列入童玩節的兒戲,但最不堪的是,《特務間諜》的易猜度更勝前者半小時,也就是說,若《正義悍將》讓你看了半小時便猜出謎底,那麼你理應在《特務間諜》開場時就知道孰是牛鬼蛇神,真可謂懸疑界的大不幸!



安潔莉娜裘莉在本片中的美艷過人、架式傲人以及演技動人,無庸置疑保有其所參與過的類型片的一慣性,可惜編導的無力感,好似加重逃亡的安潔莉娜裘莉的無助感,再進一步加深觀影者的無奈感。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你看到安潔莉娜裘莉的重機替身,瘋狂露餡到讓你想扯掉對方的假髮時,你鐵定會強烈質疑一億一千萬美金究竟是花到哪裡去?2009年便殺青的電影,約一年的時間後製,這就是片子最後所修出來的成果?因此,即便我們欲兩相權衡,都不知該從何切入來取其輕重。


這般的《特務間諜》,安潔莉娜裘莉的表演依舊有能耐把我的鼻子弄得酸軟,「I'm innocent.  Somebody's setting me up.  Please let me find my husband.」惶然的聲調搭配淒然的神情,彷彿《致命追緝令》裡的艾許莉賈德在法庭上那句撼人自白「I didn't kill my husband.」的精采重現,諷刺的是,安潔莉娜裘莉的優異演出,卻是奠基在又是疑似有抄襲之嫌的台詞上,何謂悲從中來?就是這麼生出來的!


《特務間諜》不是不能看,只要你行前先立下同意書一切就妥當:本人了解最刺激、最菁華的趴數都剪在預告片裡了,願意無條件接受,並且承擔所有可能造成生理與心理無法彌補的創傷的意外風險!




後記:承蒙【開眼電影網】厚愛,本文同時刊載於【開眼電影網之e週報 vol.283 素人影評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