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破題了,今兒個就配合本片「只要我飢餓,男砲來一客」的爽勁兒來破一下唄:眾家姥姥阿嬤姑姨姊妹們,如果《慾望城市》的影集與電影初回版在你的物慾與肉慾的國度裡擁有宛如宙斯般的崇高地位的話,那麼就算《慾望城市2》在北美地區的首週開畫票房收得沒有首集來得亮麗,其湯底也被加工到失去當年精純的甲上湯頭,但,你還是能「呷粗霸」,故,若不挑嘴就去看吧!


電影公司對外號稱本集成本砸了美金一億,事實上,妝髮衣飾並無比上集更華麗,要將這塊餅再繼續做大的原材料已所剩無幾:從紐約到墨西哥的驚艷詫喜,從墨西哥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的虛晃無力,你會慨歎編導Michael Patrick King一路從影集到電影已經被操到江郎才盡,所以他只好加倍放大主角群的慾望輪廓,會否越描越黑?當然!可對於海市蜃樓的喜劇而言,如夢似幻的空中樓閣倒也無妨,於是乎,婚後的凱莉面對愛情貪得無饜;更年的莎曼珊動情激素猶如黑卡無上限;溫婉的夏綠蒂育兒無方受制於奶霸褓姆;好強的米蘭達力爭上游卻公私難兩全。



雖然電影版的第一集清湯掛麵得很影集,至少還存有一股召喚的魔力,但第二集除了再度供奉「慾望」這塊神主牌以外,它再也施展不出任何高深莫測的神力值得你虔誠膜拜,更別奢望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意外能讓你期待,循此邏輯,凱莉與艾登在阿布達比莫名其妙地夯古相遇,在我看來,就不是溢於言表的驚喜,而是天外飛來橫禍的驚訝,凱莉、艾登、大人物,三個蘿蔔硬要塞進一個坑,而這個洞還是自個兒挖來跳進去的,即使要死都不假他人之手。


按照以往邀請大明星來客串的慣例,《慾望城市2》開出的名單為麗莎明妮麗與我的小潘潘,荒唐的是,有別於珍妮佛哈德森在第一集裡堪稱堂而皇之的配角支柱,前兩者的戲份卻實屬跑龍套,麗莎明妮麗委身婚禮歌手,小潘潘則乾脆將她打成一隻拉丁種的俗艷狐狸,我們不禁想問:曾憑《酒店》當上奧斯卡影后的麗莎明妮麗,以及《情遇巴塞隆納》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潘妮洛普克魯茲,是欠債到急需打零工套現來資助跑路嗎?這種爛角色需要動用到此等級數的明星嗎?虧片商在拍攝期間還大肆張揚小潘潘在片中的第三者身份有多勁爆,難道是把小潘潘的粉絲當成傻瓜來耍好玩的嗎?啊 ~ 嚥氣啦!﹝註:其實很不想提,但我還是嘴癢忍不住,演過《孟漢娜電影版》的迪士尼小天后麥莉,竟然從童話世界跑到成人片裡玩耍,在我眼裡,她頂多算是美國的Local Queen,和大明星的名號半點兒扯不上邊,其突兀地入鏡反而比較像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 ─ 她故作無邪天真,我看到眼睛長針!﹞



忠實戲迷應該會發現,電影版的第一集在種影集結尾的殘梗,顧名思義,第二集急召主角群歷年來的知名男伴回營站崗來場牛郎織女的大團圓戲碼,所能開出的也僅是一朵殘花敗柳的圓仔花罷了,追根究底,那路邊的野花到底能不能採?除非你是抱持「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爽一時的心態去觀賞,而且不擔心必須冒著可能中鏢的風險,否則,遺憾終生的或然率勢必高得嚇人。這也就可以說明為何艾登與莎曼珊的小狼狗史密斯現身得如此矯揉做作且毫無存在感可言,莎曼珊與史密斯甚至沒有一場面對面的完整對手戲:因為史密斯,所以四女去到阿布達比;因為阿布達比,所以凱莉見到艾登;因為艾登,所以姐妹們又陷入往日對著凱莉苦口婆心的惡性輪迴;因為輪迴,所以凱莉永遠是被眾人虎視眈眈卯起來狂射的標靶上的紅心而落得最惹人厭。


如同電影版的第一集彷彿深怕你遺忘四女是如何地放浪以及同志圈是多麼地淫亂般,而以快速剪輯的手法把人物Run過一圈帶出場,第二集則以蒙太奇的回顧畫面方式,切換這幾個女人過去的拙樣與現在的騷樣的交互對比當開場,緊接著了無新意的同志婚禮隨之登場,順勢讓凱莉以及莎曼珊和各自的男伴於婚禮前後大幹一番,同時還藉此教育世人:義大利人比同志更荒淫!或許,這便是這場不具意義的婚禮唯一所貢獻的爛教義。


以兩性話題與視覺情色為勾勒藍本的故事,當男女間的對話珠璣不再,只能不斷地把人體生殖器描繪得更加粗大壯觀時,命定你從此找不到能夠說服自己這是一部佳片的理由,你就是放空,然後笑,傻笑、大笑、狂笑,直至苦笑自問笑點怎麼這般低廉為止,因此,你會像莎曼珊因更年期症候群而導致見著澳洲橄欖球隊員的緊身泳褲屌樣後,卻「下面沒感覺」那樣,交感神經被疲勞轟炸到不僅頓失知覺,還頓感深惡痛絕。此外,夏綠蒂「卡到陰」的樣貌,老早就在《氣象人》裡尼可拉斯凱吉的女兒的胯下問世過,由此可見劣質到令人顏面畫上三條線的東施效顰,在在證明編劇的創意發想至此完全崩盤 ─ ─ 山窮水盡真無路,柳暗花零不著村!


無怪乎戲外金凱特羅會與身高可謂哈比女的莎拉潔西卡帕克展開長年惡鬥,表面上莎曼珊這個角色的地位只是坐二望一,但在第二集裡幾乎篤定戴上后冠:即便男人不會想上她,可卻會愛上她;縱使女人不敢效法她,可卻會佩服她;不論性別,不分性向,全場過半笑聲通通都是來自她。有鑑於此,縱然身兼製片的莎拉潔西卡帕克肖想「歸碗捧去」,大部份的觀眾仍然是會選擇支持親民愛民的金凱特羅的分身莎曼珊。至於夏綠蒂與米蘭達能做的真的不多,被稀釋到僅存互相加持念著媽媽經,外加於凱莉又在為愛傷神時,隨侍在側安慰她,兩人加總的台詞大概都沒有凱莉一個人來得碎嘴,飄邈地可有亦可無。



讓慾女們駕臨全球最保守的回教世界實為不智之舉,只因動輒得咎,進與退皆失據,不管你掰得再厲害都會像硬拗到脫線,雖說會去捧場的影迷,精神狀態橫豎都有點兒問題,包括我本人在內,但若真把影迷當成是神經病,那又另當別論了。將中東男性的沙豬德性卡通化也就算了,鞋店竟能充當大使館幫凱莉妥善保管好護照,就開始讓人坐立難安狂冒冷汗,而當撐到在穆斯林婦女蓋頭蓋面的層層黑布下的內裡竟身藏一席華服時,果真是天降神蹟般的天方夜譚,使人既不耐復無奈。依照這面大盤的走勢來看,會有第三集的,但最不可能的城市已被化為可能,這列《慾望街車》﹝靈光乍現順帶一提,在此向由馬龍白蘭度與費雯麗主演的這部不朽經典名作致敬﹞還能開到哪裡去?再開回紐約去?下一站,倒頭栽!


和無緣的前任未婚夫在花前月下深情一吻後,究竟該不該向現任夫婿秉實以告?當慾女不安於平淡的家庭生活時,是否該給夫妻雙方保有私人空間?我們衷心期盼凱莉真能對自己所下的結語悟道:「婚姻,就像阿布達比婦女的面紗,這是必須遵循的傳統,但你可以裝飾它。」我們更希望凱莉真能與大人物做到結婚週年紀念禮物上所刻畫的愛情密語「Me and You.  Just Us Two.」好讓此系列歹戲就此罷休!




延伸閱讀:【當凱莉碰上艾莉


後記:承蒙【開眼電影網】厚愛,本文同時刊載於【開眼電影網之e週報 vol.274 素人影評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