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運鈔車大盜》的主角群排排站的海報後,你有什麼想法?以防你說出我無法承受的答案的萬一,我先開口為強:不看的話,誓不為人,若真成不了人,從此再也不出電影文!


打從幼稚園大班會看電影以來,截至目前青壯年為止﹝我還沒鏗鏘到會跟你說數字﹞,電影讓我生出了一套謬論:著眼於你愛不愛看好萊塢電影?愛看的話,你就是極權統治下的社會主義追隨者,好萊塢集萬佛朝宗的電影明星之大權,你發了瘋似地膜拜好萊塢,就如同彼岸人民會高喊「毛主席萬歲」般經得起千錘百鍊;反之,則是資本主義者,永遠自我、永遠本位、永遠人不如你、永遠愛不了人。在電影這片化外之地內,是的,我乃不折不扣的共產主義者!


看到這兒,你一定想卯起來拿我幹譙:那壺不開提那壺!大錯特錯,要不是《運鈔車大盜》這壺真的滾得嗶啵叫,我也不會掀了它的蓋!小學的超偶 ─ ─ 麥特狄倫 + 中學的超偶 ─ ─ 尚雷諾 + 社會大學的超偶 ─ ─ Amaury Nolasco = 教我如何不共產吶?!


真心話,推這部電影對我的「影品」而言,真是一個豁出去的天大的冒險!「IMDb」的分數只得到爹不疼娘不愛喝不飽的半瓶醋,2009年12月上映後,全美總票房過不了二千萬美金的回本門檻,今年三月,台灣直接發行首映影碟,國內片商把它當成賣不動的次級品,國外觀眾又不捧場,真不曉得我還有啥好說?還有何顏面來推給你?但是,就算萬聖節已過,我都要心虛地戴著面具唬爛你。


除了《蜘蛛人》系列的億萬名導山姆雷米擔任本片的監製以外,的確,《運鈔車大盜》從編導頭一路B到演員腳﹝甚至C的咖﹞,雖非A級品,但絕對是各自層次裡的Plus等級,因此,不管我拿出計算機怎麼敲,就是敲不出會是這樣難看的票房數字,而這數字無形中也證明了一點:不論有幾B,若要賣出A,除非去博杯!


六個保全公司的同僚附加一名警察,兩輛運鈔車加上一部警車,一座廢棄的鋼鐵工廠,陽剛到沒有任何女主配角,《運鈔車大盜》就這麼敢死地拍了,壯士斷腕若能一死天下知也就罷了,最為可恨的是,不能瞑目的掛點。麥特狄倫飾演保全人員的頭目,率領勞倫斯費許朋、尚雷諾、Amaury Nolasco、Skeet Ulrich以及Columbus Short策劃自導自演一齣搶劫自家運鈔車的戲碼,六個人開著兩輛運鈔車,各自護送2100萬美金的現鈔,孰料,車子開至鋼鐵工廠準備藏匿贓款時,卻被一個遊民當場目擊,頓時,槍聲大作,聞聲而至的巡邏員警Milo Ventimiglia意外捲入這場亂局,一波未平,另一波竟又由自詡存有惻隱之心的Columbus Short大肆興風作浪而起,究竟4200萬美金將花落誰家?六個盜賊一個警將何去何從?


隸屬Sony影業旗下的「Screen Gems」這家電影公司,向來以娛樂片種做為生產線主力,但能否真正娛樂到觀眾?見仁見智,例如《合法入侵》不僅沒娛樂到我的心,反而譙爆我的口,單就這一層面來看,《運鈔車大盜》確實用B級的預算拍出直追A級的娛樂。當然,你不可以戴著看《瞞天過海》或《偷天換日》的同一副眼鏡去看《運鈔車大盜》,你的鏡片度數得更換,不然你可能會暈頭轉向看瞎掉,誠如前文所言:一旦一日為B骨頭,終生不會是A貨﹝此A非彼A﹞!那就好比看芭莉絲希爾頓主「」的春宮片,你看得爽雞雞,因為她幹得又淫又正,但卻非你會想把她娶回家的那種正!


搶匪片經年累月夙夜匪懈接力賽的結果,便是為數之豐到已經族繁不及備載,此題材雖具有市場上的寡占性,但能掰的幾乎都掰爛了,發芽的梗全數業已開花,上從帥哥猛男的《超完美搶案》,下至花拳繡腿的《辣妹搶銀行》,已臻你點陽春麵,好萊塢還免費送你幾碟小菜的化境。


「為錢賭性命」是此類型片的基酒,但濃烈的純度不一定人人都喝得順口,《運鈔車大盜》了解這份甘苦,順勢耍弄了一杯「為性命賭錢」的花式調酒,讓你品嚐五味雜陳的箇中滋味,至於好不好喝?因人而異,可至少看得到誠意,畢竟調製這杯酒的酒保出身於《針孔旅社》,你不行一方面苛求酒的味道,另一方面又要求酒保秀給你甩酒瓶的帥氣姿勢,這是不允許的,隨時會有破瓶的危險,他調得誠惶誠恐,你也就別再為反恐而反恐。


搶匪片是一個能夠上綱的籠統題庫:搶錢、搶人、甚或搶情等等,皆可成為出題的依據。《運鈔車大盜》則試圖將「搶」的概念拉長戰線,去搶人性的矛盾掙扎,藉由一名甫自伊拉克前線退役的軍人眼光,來審視今日的匪徒與昨日象徵正義之師的戰士,兩種原本對立的關係轉換為對等的身份時,那股身不由己的無奈。無情的戰火會傷及無辜,搶劫的過程何嘗不會?!戰場上的殘酷面無可倖免,他做不了主,但傷亡若是源於受到自身為非作歹下的波及,那他該怎麼抉擇?本著天地良心?或者淪為一團爛泥?Columbus Short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於焉成形。


《運鈔車大盜》既絕妙且好看之處在於:不但節奏緊湊明快,兩輛宛如裝甲怪獸的運鈔車的追逐車戰,戰得一點兒都不輸《絕命尬車》,最殺的是,故事本質模糊了好與壞的界線,同時,角色靈魂灰色化了觀影者對於善與惡的判斷力。由於唯一的親人、相依為命的弟弟因家中嚴重負債之故,而面臨即將被兒福局安置的命運,走投無路的Columbus Short不得不步入匪類的歧途,此時,你會同情他;當Columbus Short突生婦人之仁,不顧及同坐一艘船的兄弟們瀕臨翻船滅頂的生死關頭時,此刻,你卻會恨不得兄弟們一槍斃了他。道德何存?天理何在?任憑你自由心證!


有一個人非點不可,雖屬客串性質,但卻是整部電影有入到鏡的女性「孤支」!以電視影集起家的Lorna Raver,自從演完由山姆雷米執導的《地獄魔咒》裡的鬼婆後,儼然已成國王的人馬,有鑑於此,當你看到她在《運鈔車大盜》裡以社工的常人面貌現身時,不怕你不會心莞爾,只怕她的前車鬼樣延續你的夢魘而嚇得認不得!



麥特狄倫在其80年代的全盛時期,地位就如同現今你把羅伯派亭森捧成神人那般崇高。想當年,接連主演了兩部柯波拉的作品《小教父》與《鬥魚》後,初出道的他瞬間爆紅,你能想像當時的阿湯哥在《小教父》裡還只是枚挨在麥特狄倫腳邊的癟三嗎?可惜後勁無力,之後他再也扛不起大製作的一線把子,即使《哈啦瑪莉》於全球賣了一圈,他也不過是幫卡麥蓉狄亞抬了轎子,為她掛上票房女星的招牌,再順便泡了她;人們也永遠不會記得他曾憑《衝擊效應》入圍過僅此一次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關於他的一切,似乎都不再重要。何謂殞落的流星?麥特狄倫正是對照組:人帥,不代表紅得久,人不帥,在好萊塢鐵定活不久,否則,就得擁有撼人演技才能熬得到天長地久!



尚雷諾,三個大字,何須贅言?贅言無知!永恆的影像《終極追殺令》;不朽的酷漢Leon!無論好萊塢多麼看不起他,無論《運鈔車大盜》配給他的戲份多麼像在插花,無論有幾個無論,我們終究會一直愛他!



注意,注意!請《越獄風雲》的死忠劇迷把你們的罩子放到極度閃亮,在《越獄風雲》裡飾演男主角兄弟檔的麻吉蘇克雷〈Sucre〉的Amaury Nolasco,《運鈔車大盜》他有演,他有演!角色質地和《越獄風雲》一樣討喜,一樣討喜!


來自英國、擅長迷幻曲風的John Murphy,發揮到最極致的配樂作品應屬《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運鈔車大盜》只能勉強算是牛刀小試的墊檔過渡品,話是這樣說沒錯,但喜愛電音的玩咖們先別就此感到失望,電影裡的主旋律依然是會「咻咻咻」地把你咻上天哩!


當你決定看《運鈔車大盜》的那一剎那,冥冥中,主人翁的行徑已被你默默認可,你所受過的教育與秉持的價值觀會受到擠壓脅迫進而扭曲變形,你會衷心祝福歹徒搶劫順利,別因突如其來的外在因素而受阻,哪怕要殺生,殺了算!即便必須犧牲同事間的兄弟革命情誼也在所不惜,尤其被咬破的布袋竟然是自家養的老鼠所為時,儘管,他或許不是隻老鼠,反而是隻會抓老鼠的好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