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夢都萬萬發不到,《阿凡達》竟會讓我開這樣的頭:12月19日的週末夜,芮氏規模6.8的強震在歪七扭八時,你在幹嘛?挖咧老天爺,我正在《阿凡達》咧!搖 ~ 到讓人誤以為戲院的音響棒得會把整排座位震到吱吱叫哩!恐怖的是,全場沒有任何觀眾挪起咖瘡奮力逃難,大家都High到與《阿凡達》「天人合一」了吶!


我沒哭,因為我把淚水猛往肚裡吞了!謝謝你,詹姆斯卡麥隆,《阿凡達》終於讓我找回了小學時看《無底洞》的那份真切的「感動」!但無可否認,《阿凡達》的確少了《無底洞》曾給我的最初的襲人的「悸動」!無論如何,詹姆斯卡麥隆那過人的才華與懾人的傲氣,我真的有夠「心動」!斯斯也才只有兩種,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老影迷的話,那麼《阿凡達》至少還能給你以上兩個動;假如你是名只目睹過《鐵達尼號》船破人亡的倖存者的話,姑且不論你有無被《魔鬼終結者》與《魔鬼終結者2》裡的阿諾叮嚀過:「I'll be back!」﹝此系列看這兩集已足矣﹞,那麼《阿凡達》絕對會讓你動動動到動袂條!



很久很久以後,地球的資源已消耗殆盡,人類只好轉而向外太空尋求生存的可能性,於是乎,長得很像很久很久以前的地球的潘朵拉星球,就變成人類欲強取豪奪的絕佳殖民地對象,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人類無法在潘朵拉星球上正常呼吸,為了獲得更多的「生活消費」訊息,因此,便派出由雪歌妮薇佛所飾演的博士發起「阿凡達」計畫。何謂「阿凡達」?簡單來說,就是生出一個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人與地球上的人類的「愛NO口」,當然這是經由基因配對而成的無性生殖,而阿凡達實際上是一具須由人類意志所操控的傀儡,但由於能操控的原生體意外過世,遂找來與其基因相同的雙胞胎弟弟山姆沃辛頓頂替。接下來,正是看阿凡達「臥底」﹝抑或「仲介」?﹞的過程,以及不免俗地喬出一位納美人的酋長的千金奈蒂莉與阿凡達無猜一下,最終,阿凡達能從中體認啥?


真善美!而人類則是像染上失心瘋般的「假惡醜」!相對於阿凡達的心志源於人類﹝納美人的原生體是否也能Play一下阿凡達?止於好奇便罷,這並非討論重點﹞,詹姆斯卡麥隆則透過電影的筆觸再度向觀眾宣揚他的理念:反戰﹝《魔鬼終結者》系列﹞、環保﹝《無底洞》﹞、愛在大難不死時﹝《鐵達尼號》死去的傑克在愛情的國度裡比阿凡達更有價值?﹞、妖獸恆存﹝《異形2》﹞。


退伍軍人沒有保險福利,若是不幸因戰癱瘓,那就真的是你的大不幸。電影一開場,便描繪了這麼一個無幸福可言的好戰的未來藍圖,或許此時已無所謂的賓拉登之流,但人類永遠找得到打仗的理由,只是這樣的未來世界,我認為還是比改編自暢銷小說《長路》、即將面世的電影《末路浩劫》幸福太多了。鷹派的陸戰隊上校霸道激進,起初,他棄因公為之賣了兩條腿的山姆沃辛頓如敝屣,後來,又因得知山姆沃辛頓有了阿凡達的黃袍加身,進而轉變態度欲與山姆沃辛頓策略聯盟,這是詹姆斯卡麥隆給予軍隊的嘴臉;山姆沃辛頓則從單向的抓耙子到雙面間諜,直至全體歡呼式的民族英雄,這是詹姆斯卡麥隆刻畫小卒的忠誠。



男女主角的首次交手,上演了一場「巾幗救帥加打狗英雌」的戲碼﹝請自行想像《惡靈古堡》的惡犬吃了加味逍遙散﹞,打完狗,奈蒂莉梨花帶淚地泣訴:「殺戮令人悲傷難過。」頓時,本片的宗旨已然成形,不僅如此,詹姆斯卡麥隆甚至套了時下好萊塢最風行的「禪」的意念給我們,所以奈蒂莉又說出金玉良言:「所有能量都是向大地萬物借來的,總有一天要歸還。」財來財去,唯有聖潔的靈魂裁不去,這便是納美人所信仰的大地之母伊娃的精神所在。



詹姆斯卡麥隆會令我將他供起來拜的原因在於:他的電影裡頭被崇拜的偶像,從來不會只有男性,雖受制於好萊塢的沙文主義,要完全做到男女平等仍有其困難之處,但他硬是有能耐不著痕跡地讓女性曖曖內含光,例如《魔鬼終結者》的琳達漢彌頓﹝她的二頭肌練得都快可以和阿諾擺個擂台了﹞、《異形2》的雪歌妮薇佛﹝詹姆斯卡麥隆將雷利史考特的首集更發揚光大﹞、《無底洞》的瑪麗伊莉莎白瑪絲楚湯妮奧﹝她幾乎與艾德哈里斯並駕齊驅﹞、《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的潔美李寇蒂斯﹝她不但讓阿諾演得很見笑,她還憑本片拿到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鐵達尼號》的肥溫﹝她很重,所以她浮得上來﹞、《阿凡達》的柔伊莎達娜﹝若沒有奈蒂莉,阿凡達就準備回家吃自己了﹞。



坦白說,《阿凡達》的故事結構並不新穎,但影史耗資最鉅的大片貴氣,鐵定逼得你有被醍醐灌頂的潮射快感,而且非得帶厚重的外套進戲院不可,因為你會興奮得雞皮疙瘩起到加冷筍。想看開心的?納美人就用他們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的三千煩惱絲去和動植物「締結」﹝不是結締組織唷﹞給你看!想看刺激的?人獸大戰、人機大戰、機獸大戰,開戰機像「打Wii」,戰火相連到天邊,保證讓你有直想把半獸人抱起來親的衝動!想看動物奇觀的?迅雷翼龍、激似海馬的馬等等,我知道這不能滿足你,看孔雀開屏不稀奇,要看就看大象開屏才Happy!啥?還不過癮?好,男女主角就拔長劍、跨靈鳥,給你看到爽歪掉!



依照目前的盤勢來看,雖然第八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入圍名單尚未公佈,但即使《阿凡達》在入圍項目的數量上大有斬獲,《鐵達尼號》秋風掃落葉的神話也絕無可能再來一次,講白一點,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若能拗到其中一枚,就已經算是奇蹟再現,除非影藝學院的會員們覺得《型男飛行日誌》的導演傑森瑞特曼還是太嫩,否則,這個盤要翻過來的機會不大。


《阿凡達》最為人所詬病的是,劇情充斥許多前人的影子,最顯而易見的莫過於角色的本質與《大地英豪》實在存有過高的重覆類比性,《大地英豪》的丹尼爾戴路易斯是名寄印地安人籬下的白人,此為「白皮紅骨」;阿凡達生得一副外星人的軀殼,實擁地球人的思考邏輯,又為「異皮人骨」;丹尼爾戴路易斯與山姆沃辛頓在面臨生死關頭時,皆選擇對抗和自己相同的種族,無人願意當兩面不是人的浮萍,奈何,卻也不得不漂浪地浮游。


此外,撇開血腥程度不談,少數追殺的橋段,又彷彿會讓人出現《阿波卡獵逃》活見鬼的錯覺。愈看到後頭,當聽到山姆沃辛頓對著鏡頭錄製生活紀事而念著自白時,我就愈覺好似被葛倫克羅絲鬼上身的山姆沃辛頓正在忙著《盧貝松之搶救地球》。不管怎樣,純粹是個人觀感問題而已。


聖誕老公公始終只會讓你的襪子裝滿失望,相信我,《阿凡達》不會!也許它的情節鋪陳稍或不盡人意,可好萊塢的編劇們的創意真的差不多山窮水盡了,能遇到《阿凡達》這種片子,根本不必勞煩到膝蓋!有片堪看直須看,莫待無片空自幹!親愛的:What're you waiting f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