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要我說  說我重愛輕友  想想妳想想我想想愛抗議罪更多 ~


我舉起指頭一臉言不由衷  說遵命服從  朋友請原諒我 ~


台客電音玩咖們,你還窩在包廂裡,等到眾卿家酒酣耳熱之際,才不停插播黎明的不朽國歌〈重愛輕友〉唱乎伊爽、搖乎伊勇嗎?來唷!好看的〈重愛輕友〉電影真人版《麻吉伴郎》已經來囉!看完之後,會頓感通體舒暢,原來你可以選擇不當畜生,好好地當回你的人!﹝O.S. 我是人我是人我是人﹞


夢工廠出品、《親家路窄》編劇擔任編導、2009年3月全美上映後賣破七千萬美金的《麻吉伴郎》,是好萊塢獻給全球影迷的一份驚喜,你一定想問為何台灣沒上院線?嘸法度,挑大樑的保羅魯德和傑森席格都生了一張台灣片商看了就賭不下去的賠臉,廢話不多說,DVD發了,快去租吧!夭壽好看,我話俾你知啦!﹝講著廣東話的腮雷嘴臉﹞


房地產仲介彼德(保羅魯德飾)向僅交往八個月的女友柔伊(很冷門的演員,不認識也罷,除非哪天爆紅讓你來罵我瞎了狗眼)求婚成功了,這時彼德赫然驚覺求婚很簡單,重頭戲的結婚才是重重的困難,因為,他竟然找不到一個同性麻吉可以當伴郎。接下來,就是看彼德如何鋪天蓋地去把這個伴郎生出來,也因而結識了席尼(傑森席格飾)這名生命中遲來的麻吉,更堪稱工作上天賜的貴人。台語有句俚語:「有一好就嘸兩好。」在情場中打滾多年的老手,若這「情」字從不曾摻雜「友情」的成分時,那麼不管是紅粉或青衫,對於彼德而言,皆為只應天上有的難尋天籟,現在,他正開始要學著會聆聽,甚至得融合愛人與朋友的雙重節奏再唱出美妙的二部曲,他,會是破鑼嗓子嗎?


親愛的,你在好萊塢ing,更何況夢工廠三個大字裡尚有個「夢」字,你就算夜半出街夢遊,都不必擔心會走到「偏門兒」去撞壁,你不僅會Safe,而且還會Home Run!就像電影裡彼德為了留在家中陪未婚妻看有線電視電影台享受例行的週日之夜,而開口大喊著名的口號:「It's not TV it's HBO!」以婉拒席尼的邀約般既夢幻又爆笑!


《麻吉伴郎》是一部男女皆宜且皆大歡喜的電影,只因劇本真的誠懇到一直都在「實話實說」!故事的梗是很新鮮的,主人翁並非像《新娘不是我》裡的闊嘴茱或《新郎不是我》裡的派屈克丹普西一樣,擁有「買賣不成仁義在」的至交,他就是沒有朋友這麼阿莎力,可幸好他有如《非誠勿擾》裡的葛優的勇氣上網徵友,雖然這股大無畏的精神下的產物非常之阿Q,Q到讓你咬不下去還反芻的那種。



看慣美式喜劇的影迷都很瞭「同志」早已成為此種類型片必備的「下酒菜」,玩得高竿,就能吃得葷素不忌,玩得低級,便會讓人上吐下瀉,角色可以是公式,但更可以非宿命,循此邏輯,《麻吉伴郎》是可許的,《愛情無限譜》裡的同志和男主角有樂團團員的友好連結,《麻吉伴郎》則更上一層樓,非但男主角有個同志弟弟,連老爸都是一名支持同志平權者。


本片的笑點一點兒都不猥褻,彼德初次帶著未婚妻回家見未來的公婆,聚餐閒聊間,彼德為了粉飾自己沒有好友的窘境,於是藉口由於父親工作之故,導致小時候經常搬家,所以局面因之而生,未料卻被父親反駁其弟的情況不盡如此:「當然了,也許他只想幫他們吹簫。」緊接著再補一槍:「彼德非常早熟,我記得他十二歲時,我帶他去游泳,這小子的陰毛已經長得像落腮鬍了。」挖咧老天爺,笑吧笑吧笑吧不是罪﹝華仔的歌聲響起﹞!就當我們以為該是時候告一段落時,彼德馬上反將一軍上演一齣「有其父必有其子」的戲碼,反問父親是否有好友?得到的答案是兩個﹝就算你掌我嘴死都不招是誰﹞,爆蠢到噴飯,但至少證明父親還沒落魄到找不到伴郎。


同志懂男亦懂女的特性,成了編劇筆下的兩性關係大師。彼德求教於弟弟與男性友人相處的方法令人為之絕倒:一起吃午飯或下班去喝一杯,不吃晚餐,不看電影,別帶男性友人去看《穿著Prada的惡魔》等等,其結果論保證讓你笑趴在地猛找「阿鈣」才能爬起來。



女主角的姐妹淘們的戲也甚是可觀,例如女主角以手機三方通話向女友們報喜,首先發難的叫她快嫁:「他一星期幫妳口交六次,還等什麼?」另一個興奮接道:「把他的舌頭據為己有。」此外,觀眾看笑話還能看到姐妹淘的相公這支分舵去,由《鋼鐵人》的導演Jon Favreau扮演其中一名姐妹的丈夫,此角搶戲搶得兇,電影結束後,你絕對不會忘記他的存在,因為他教會我們,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便是離喝到鏗鏘的人兒遠一點,如此能夠避免成為「嘔吐標誌」!



男主角沒有朋友的事實不足以證明他的人格可受人質疑,他的的確確是一個好人,但當我們聽到女主角向好姐妹抱怨:「我真的認為他最好的朋友是媽媽。」時,一幅可憐又可悲的「媽寶」的畫面立刻在腦海中浮現,不過再怎麼寶都寶不贏《賴家王老五》裡真正的活寶馬修麥康納,保羅魯德與馬修麥康納實在是兩個極為有趣的對比雛型:同樣由呵護兒子的媽咪所開散的相異枝葉,前者孤癖不賴家,後者賴家卻活躍,打破沙鍋問到底,不外乎為性格使然矣。


雖說乍看之下,《麻吉伴郎》似乎是一部闡述友情至上的電影,但細究之後,便會為編劇的心細如絲而動容,男女之間的不相容性,可能因著對於同一事件持有南轅北轍的論調而輕易地被突顯出來。女主角會不時地將閨房情趣與姐妹們大方分享,絲毫不感扭捏也不覺愧對男主角,可當男主角向麻吉如法炮製時,男性反倒變成十惡不赦的千古罪人,這是一門十分詭譎的天秤論:兩性平等究竟建立於何種基準上?男人不在意,是應有的風度?女人太在意,是可恕的舉止?



全片每個角色皆鮮活地不可一世,所有的笑料足可謂生活中見真章。席尼是一名喜歡在展售屋裡溜達,等待被剛離婚的有錢熟女包養的機會的世故者,因緣際會下與仲介商彼德碰了頭,熟悉人類肢體語言的席尼讓彼德開了竅:夾緊尾椎表示想放屁﹝恁爸以後要多穿垮褲﹞、說話時音調提高意謂說謊﹝低音歌后蔡琴應該很難被抓包﹞、對著女友的照片自慰是很病態的行為﹝多看成人影片有益身心健康,李馬可關心您﹞!



席尼的驚人之作,尚包括為彼德拍了一張模仿史上最短命的007提摩西達頓主演的唯一一集《殺人執照》(Licence to Kill)的龐德模樣的照片,並將之名為《License to Sell》當作售屋的廣告看板,看過《殺人執照》的老影迷必定心有戚戚焉而會心一笑﹝我又老到露餡兒了﹞。


「你為何要娶柔伊?」席尼一句哥兒們式的無心之問,卻似五雷轟頂般劈醒了彼德,這原非挑撥,他仍迷失在疑問句裡而隨之動搖。彼德夾在未婚妻與麻吉之間動輒得咎,過渡期的適應副作用,鬼打牆的失智無主是必然。彼德太誠實,以致於拿捏不到男與女、男與男雙方取向的平衡點,孰重孰輕?「槓桿原理」始終不適用於「人性」,即便科技來自於人性,人性依舊無法被物化丈量。


誠實,我希望它不是人性的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