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兒菲佛、蜜雪兒菲佛、蜜雪兒菲佛、蜜雪兒菲佛、蜜雪兒菲佛、蜜雪兒菲佛吶吶吶吶吶吶 ~ ~ ~﹝倚扶窗檯淚光閃閃遙望天際還帶有一點兒18禁的春想﹞


老格友都知道哪幾位好萊塢女明星是我的「至尊寶」:王母娘娘梅莉史翠普、瑤池金母凱特布蘭琪、狐仙安潔莉娜裘莉、鳳仙茱莉亞羅勃茲,非母即仙;歐洲影壇則是西班牙的小潘潘,以及被好萊塢姦淫擄掠、來自法國的艾曼紐琵雅,永遠記得國小放學後,獨自拎著書包進戲院看《天使之約》煞到天使的悸動,此天使就是之後二度飛向好萊塢的懷抱,卻被《不可能的任務》玩殘到變成落翅仔的艾曼紐琵雅。說我戀母也好,或者老學校也罷,天曉得現今江湖上都是諸如梅根福克絲這款咖小在唱秋,愛袂落心啦!


自從看完蜜雪兒菲佛重新回鍋愛情片種的復出之作《情不自禁愛上你》以後,我曾經悵然若失地跟一位同樣視蜜雪兒菲佛為超偶的老格友Maple如是哀怨過:「我們的蜜雪兒菲佛的年代真的已經過去了,會說『過去』是因為我不忍心說出那兩個字,妳懂的,但無損永遠的好萊塢首席熟女封號!」


顯然地,蜜雪兒菲佛在主流片商心中已完全沒有任何影響力,即便接連在《星塵傳奇》與《髮膠明星夢》兩部話題之作裡現身,卻是淪落為老巫婆與賤女人;另一方面,在沉寂的日子裡,又被走類似路線的黛安蓮恩一舉吃下大片廠的都會熟女情傷市場,至此,蜜雪兒菲佛還來不及情傷,已先傷了粉絲們的感情,只能眼睜睜含恨看著她成為獨立製片界的壓寨夫人,接著被姦生出兩部在北美境內上不了院線的《情不自禁愛上你》與《真愛效應》,如今我們想再看到《一日鍾情》或《因為你愛過我》這般光景,都是一種奢侈,舉世公認的一代貓女,繁華落盡,大勢已去。


《情不自禁愛上你》如何個爛法?相信看過的影迷都瞭如指掌,它爛到若賜你一條超人緊身小褲褲,你會奮不顧身趕緊穿上它,然後衝出大門先仆個街,再舉起右手大喊一聲「Super」飛上天的那種。而《真愛效應》雖然和前者一樣玩起姊弟戀,但至少走回戲劇的正途,不再是像前者那般的鬧劇,光是看見卡司名單裡有凱西貝茲這位偶像劇的職業媽媽﹝都快讓人忘記她是奧斯卡影后了﹞,就明白《真愛效應》不會脫線到哪裡去。



丈夫被友人開槍打死而必須獨力扶養一名聾啞的青少年兒子的蜜雪兒菲佛,在參加團體心理治療的場合中,認識了凱西貝茲與艾希頓庫奇這對母子,母親失去女兒、兒子失去龍鳳胎的姊姊,女子則死於被姦殺。接下來的發展,對,正是你這聰明人所想的那樣,沒有跳針的故事,當然也就沒有意外的驚喜,男女主角的誠意有餘,卻掩蓋不了編導的能力不足。


就療癒系電影而言,《真愛效應》幫觀眾療傷進而讓傷口癒合的成效並不強,超過一百分鐘的片長,理應有充裕的時間在各個環節做到禮多讓人喊不怪才對,但你會覺得編導似乎只專注於灰藍色調的影像構圖夠不夠陰鬱,以及若不安排艾希頓庫奇到姊姊的死亡現場多走幾遭或多悼念幾遍的話,我們便感受不到男主角的痛,觀眾在編導眼裡好像都是冷血動物來著,殊不知在大量重複的回憶蒙太奇襲擊下,觀眾的淚腺非但不會被擊垮,反而被惹毛到更加麻木不仁以與之抗衡,視覺神經就好比一條橡皮筋,不斷過於拉扯,彈性疲乏是必然。



電影,本該浪費在美好的演員上,問天問地,蜜雪兒菲佛卻在這麼一長串無關痛癢的篇幅裡,活生生被電影浪費掉,遑論凱西貝茲僅存在廚房裡探頭探腦糗兒子心有所屬那令人為之捧腹的溫馨天倫情景,以及義賣女兒的遺物後,卻又臨時收手的反悔神態,區區兩場戲便要向觀眾交代這母親在人前的若無其事皆為「故作」,縱使演技再撼人,也拗不過情節鋪陳的草草。



有鑑於艾希頓庫奇與黛姨媽母女們的現實人生,因此,艾希頓庫奇之於蜜雪兒菲佛母子倆的相處模式,渾然天成地無庸置疑。壞就壞在男女主角已有身份背景的客觀因素桎梏於先,劇本卻還給了雙方破案與否的不平等待遇於後,可想而知,處於懸案的弱勢這一方的艾希頓庫奇就會痛得比較明顯,自然也就有比較多的內心戲可以演,所以他會以訓練女方的兒子摔角來重拾自己曾是名儲備國手的未竟的夢想,而從訓練過程的交手,直至傾吐愁緒的交心,大男孩成為小男人的傾聽者,同理心的感知,掩護了失聰的感官,一切皆是主觀式的可預見,即使出不了聲,望著男人的背影,男孩心裡那席切膚之痛的獨白,為彼此下了五味雜陳的註解:「新的一天開始,但某人不再出現,我們知道那感受。」



相較於艾希頓庫奇被拱成戲好情真,蜜雪兒菲佛反倒被稀釋得宛如一縷幽魂,身旁不時飄散著紅色萬寶路透白的迷濛輕煙,就算這是盅有年歲的花瓶,也絕對是出自景德鎮的等級,但如此缺乏轉折的淺顯角色,不禁讓人納起悶來:何須勞駕蜜雪兒菲佛?她盡力了,真的,如同打棒球時滿壘兩出局的緊繃態勢,若最後一棒揮不出安打,那麼不管球打得再高,仍是被接殺收場的空包彈。


嚴肅的正經戲使不上力,幸好尚有打情罵俏的神來之筆點綴,在一場由蜜雪兒菲佛所策劃的婚禮上,與擔任其男伴的艾希頓庫奇兩人互相「推擠拍捏」的「老少無猜」的畫面,實在絕妙到生津止渴透心涼吶!我猜想這場戲或許是艾希頓庫奇所貢獻的點子,因為按照編導的程度來看,我懷疑能生得出這種創意。


「年齡不是問題」這句台詞我從沒給它「信道」!我很喜歡李安說過的一段話:「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以後,快樂,不再是出於天真,而是學習。」當對方的「檻站」高到可以當自己的父母時,除非擁有像《熟男,我愛你》裡的義大利種馬或者蜜雪兒菲佛這般的雄性殺手的面皮和肉體,不然銀行帳戶裡的數字也得美觀,否則,難道你要我相信郭總裁與狗狗以及小鄭與莉莉這兩組都是此情可問天的真愛嗎?臨老入花叢的快樂,無非是過了頭的天真!


某個未婚的長輩患有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頻率低於常人,我曾經半開玩笑問她:「心動的次數,是否也跟著減少?」她笑了,憂詭的嘴角似揚未起,我無惡意,卻讓自己更憂鬱。穿著公雞裝,四肢僵硬地在街道上替速食店招攬生意的艾希頓庫奇,得不到路過的行人的一瞥正眼,蜜雪兒菲佛瞧見了,面對眼前的半獸人,她向他感觸地低語:「你是傷心的雞。」對照於戲裡戲外的蜜雪兒菲佛,相形之下,她,又何嘗不是心更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