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看完《花園裡的螢火蟲》已經是兩個禮拜前的事了,換句話說,這篇文我足足忍了半個月,原因何在?這回的爛藉口不再是「沒時間」,而是中間卡了個「父親節」,你一定想問這和節日有啥關係?聽我道完後,你絕對會揪感心挖那ㄟ加貼心加有社會責任感!


其實壓文只是苦到我自個兒罷了,某些格友可能知道我出文沒有打草稿的習慣,也就是說我是屬於「急智寫王」型,同一篇文,昨日今日明日寫,永遠生得不一樣,尤其【電影話唬爛】單元更是必須「即知即行」,否則時間一拉長,唬爛出的東西的扎實度自然就體弱許多,真的,找不到幾部像《黑暗騎士》可以讓我憋在水中半天,卻還能寫得如此妙筆生花的電影呢!對,我說得臉不紅大氣不喘半下,你敢說這不是一篇傑作嗎?!﹝昂首闊步正義凜然欠打嘴臉狀﹞


由萊恩雷諾、威廉達佛、凱莉安摩絲,搭配我的超偶闊嘴茱與艾蜜莉華特森群星會的《花園裡的螢火蟲》,雖擁有這般夢幻卡司撐腰,卻稱不上是非得一看的佳作,而這部2008年出品並早已在全球上了一圈的獨立製片,甚至遲至今日在美國本土仍排不上院線,看來應已無望。台灣選在父親節前夕發行影碟,實在令我看得很彆扭,因為這部電影裡的父親一角不正確到有夠煞風景,或許某些人會感心有戚戚焉,但我想大部份的人還是比較樂於在佳節裡埋頭當鴕鳥吧?!這就是為何我要避開父親節後再出文的因由。話說回來,片商也許想逆向操作,讓觀眾有想抱起父親親一下的衝動,只因隨便一個父親都比這部電影裡的父親讚!



威廉達佛與茱莉亞羅勃茲飾演一對男尊女卑的夫婦,前者為大學教授,後者卻是個學歷不高的家庭主婦。威廉達佛在獨子萊恩雷諾小時候不斷地施以打罵教育,極盡羞辱之能事。在某個親朋好友聚會的場合裡,小萊恩雷諾故意朗誦一首名詩「花園裡的螢火蟲」來忤逆向大家宣示兒子會公開自己作品的父親,頓感顏面盡失的威廉達佛因而更變本加厲對兒子施虐。長大後成為一名暢銷作家的萊恩雷諾為了慶祝母親完成大學學業,而懷著一顆無法原諒父親的仇恨之心回到故鄉,孰料,一場因父親超速的車禍卻斷送了母親的性命,這個原本由母親充當潤滑劑的家庭,將會崩潰到何種田地?



你沒看錯,我以負面的崩潰字眼取代修補的正面,容我譙難聽一點:比粗工還不如的高知識份子又如何?恁爸寧願當孤兒!編導Dennis Lee在現實生活中應該是個受虐兒,不然威廉達佛這個父親角色怎麼會被「妖魔化」到這副德性?編導並沒交代這名教授父親的心性始末,開場立刻給觀眾來場父親趕兒子下車去淋雨,隨即開車揚長而去的震撼教育,理由竟是兒子用手觸碰車窗犯了他的大忌,更甭提之後這父親對兒子的體罰有多殘忍,威廉達佛惡質到嘸半點可以讓人探聽,大S徐熙媛若有看《花園裡的螢火蟲》的話,那麼她當年那句「想殺媽媽」的驚世名言可能會讓她修改對象為爸爸,這個爸爸才該千刀萬剮!﹝嚴重警告: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徐阿姨練到去看心理醫生了唷﹞



對兒子處以淫威的父親、間接害死妻子的丈夫、在外偷情被抓包的姦夫,當以上三者都是同一人時,這位仁兄在家庭的定位便是為了突顯母親的重要性而存在,其餘毫無意義可言。茱莉亞羅勃茲與飾演其兒子的萊恩雷諾並無實質交到手,母子的親情戲落在男童星身上。茱莉亞羅勃茲挺著大肚子與兒子夜半談心的戲碼流洩著濃郁的溫馨味兒,母親要兒子為腹中胎兒取名,妹妹的「Ryne」一名因之而起,被父親否定的兒子,在母親這方獲得「定名」的肯定,母親主動付與兒子「正名」的價值。


即使闊嘴茱近年來已呈現有一搭沒一搭、好也接爛也可的茱不挑半退隱狀態,但之所以會願意挺出真肚皮友情客串《花園裡的螢火蟲》,粉絲都很清楚全是為了她的「憨顢」夫君Daniel Moder擔任本片攝影指導才潦落去,片商真要感謝她丈夫的Bonus,加上艾蜜莉華特森對本人的號召,若非衝著兩名超偶,不然我惡意忽視本片的機率百分百!


電影藉由一些小動作與對話的反差來套出「對比法」,是很老套沒錯,但不可否認的確很受用,你會因著電影給你的材料而了解該怎麼加工才容易入戲成型。例如兒子年少時在車上向父親謊稱眼鏡不見,起了個反叛的頭;萊恩雷諾在回鄉的班機上,要求向他索取簽名的空姐書迷別喊他的父姓,藉以劃清宗親界線,口頭上反吃父親的豆腐;臨下機前,拿起已脫去的婚戒重新戴上,前妻就在脫戴的彈指間來去自如,當然,此不言是要獻給母親的會心之舉。


母親:「我超愛你。」兒子:「我更愛妳。」這原是母子倆平時對彼此做出的最熱切的回應,可就在兒子被父親罰得遍體鱗傷卻得不到母親第一時間的救援後,兒子對母親親暱的詞彙變得難以啟齒,縱使「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毒手不是為娘的所下,失去親兒的信任,才是讓娘親誤觸不安全感的地雷的最後一道防線。


插播一下,若各位尚有印象,應該會記得我曾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文裡提及,班傑明這個角色可不是像一般電影裡頭隨便「下場雪」或「盪個鞦韆」就能輕易地「轉幼齒」或「登大人」,但《花園裡的螢火蟲》的手法還果真中招了,小萊恩雷諾在滂沱大雨中跑著跑著,咻一下,喲呼 ~ 就這麼「登過來」了呢!好不傻眼吶 ~ ~ ~﹝O.S. 包偉銘都不知向前跑到登到哪兒去了哩﹞



艾蜜莉華特森飾演茱莉亞羅勃茲的妹妹,也就是萊恩雷諾的小阿姨,由於這對姨甥的年紀差距不大,因此,年輕時曾暫住姊姊與姊夫家的艾蜜莉華特森對於萊恩雷諾晦澀的成長過程影響甚鉅,姨甥間的感情也就異常親密。電影針對艾蜜莉華特森此角,繼續衍生至其子女與萊恩雷諾的互動,這兩家子的許多輕鬆橋段,令觀眾稍能從沉重的劇情中解壓。



最值得一提也最有創意的場景竟然是老家的閣樓屋頂,戲份可有可無的凱莉安摩絲若不是演了這場有記憶點的戲,我看大概沒幾人會記得她有份出演這部電影。樓下進行著母親的追思會,樓上萊恩雷諾與前妻凱莉安摩絲久別重逢後,卻有如久旱逢甘霖般地翻雲覆雨著,母親「往生」,兒媳「重生」,一靜一動,彷彿生生不息的人間循環。



相較於小表弟對車禍的自責,萊恩雷諾則是對過往的自苦,雖兩體卻一面,事件可以投射,情緒更是能影射,男孩與男人,不同的思考模式,同樣衝擊你的視野。


一場意外,動搖了「家本」!即便外觀的元兇揪得出,到頭來實已無足輕重。萊恩雷諾渴求的一丁點兒的聊勝於無的父愛,終究只能寄託於脫口哽咽一問:「爸,我們怎麼了?」父親就算開得了那張金口,卻再也挖不出金礦,萊恩雷諾想得出的,僅存從小到大父親唯一對他說過的讚美:「你寫字很漂亮。」


流金歲月,莫過於此!


延伸閱讀:【闊嘴呷四方之好萊塢鳳仙 ~ 茱莉亞羅勃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