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農曆七月的逼近,我發現自己今年到目前為止,在看電影這檔事兒上諸事皆卡,鬼遮眼到不是想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卻沒看成,再不然就是進了電影院卻看到屎爛片,總之,卡東卡西卡卡卡,不用勞煩導演喊「Action」,我就「卡死」自個兒先!


天曉得我上星期才剛看完《經典老爺車》,天曉得我相隔一個禮拜才抽得出空唬爛《經典老爺車》,天曉得《經典老爺車》發個DVD等了大半年,天曉得我是只支持正版的康安,天曉得康安還大言不慚是影癡,天曉得影癡K完《經典老爺車》後七竅生煙,因為好看到「炸表」!


我不想再去探究為何《經典老爺車》這部全美票房破億、全球海外總票房同樣收了億萬美金的爆賣片,台灣影迷竟只許了它過百萬新台幣的阿薩布魯菜市場行情,老調重彈,我不認為是民情不同而導致賣掛,或許,美商華納在台分公司的行銷公關部門同仁該考慮裁掉了,試問,當初《經典老爺車》上檔在即,有多少人沒看過本片的廣告宣傳?就算宣傳預算有限都不是搪塞的藉口,否則,行銷人員是雇來幹嘛的?若只能等拿到大筆宣傳費才有辦法打片的話,那全民都能當公關了,馬的咧,揪怨ㄟ!克林伊斯威特若看到他的心血被這樣糟蹋,可能還以為他很顧台灣影迷怨咧!


我更不想再去追問為何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會讓《經典老爺車》全軍覆沒,反正《貧民百萬富翁》已經讓我譙到無力,加上肥溫在《為愛朗讀》裡的前半段足足作愛作了一個小時﹝我很認真看著錶數數,頭一回看全裸床戲看到倒陽﹞,老妝老到眼角沒有出現一絲魚尾紋,這般虛脫的表演都能幹垮梅姨當影后了,更不用說明明是女主角的戲份,瞎球獎﹝第一次吃到如此難以下嚥的蝦球﹞還敢隻手遮天地頒給肥溫一座最佳女配角獎﹝溫斯坦兄弟令人傻眼的壯舉,原委我說過了,想複習的請點這篇﹞,零零總總加一加,就知道今年的好萊塢各大團拜有多敗!


Our dearest Clint,


Why so serious?Who cares lousy Oscar?


We all love you soooooo much!


終於,譙完了,現在你也應該明白《經典老爺車》究竟有多「必要」去看!同一年內連推《陌生的孩子》與《經典老爺車》兩部佳作,已達79歲高齡的克林爺爺的創作力與「精力」之旺盛,會否絕後不清楚,肯定的是,絕對空前!



克林伊斯威特飾演一名自50年代韓戰退役的「老榮民」,最近,老妻剛過世而成為鰥夫,膝下有兩個覬覦他的家產的敗家子,就連孫子女都很破,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對他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奢侈,於是乎,坐在門廊前抽著菸、喝著啤酒、逗著老狗、偶爾去理髮廳和師傅碎嘴、保養那部1972年出產的福特老爺車、以及擦拭那把有年歲的來福槍,變成他晚年人生唯一的寄託。



他所居住的社區被亞洲移民大舉入侵,整個社區僅存他這戶人家﹝該說他自己一人﹞是白種人,不幸地,他卻是個種族主義者。某晚,他見義勇為擊退騷擾苗族鄰居的惡少,自此,無心插柳柳成蔭地化身為鄰居心目中的英雄,劇情有了轉折,他開始與鄰居交好,並且與鄰居的一對姊弟發展出一段「友達以上,祖孫已滿」的情感。接下來的故事大致上你都想得到,甚至駭人的結局也不出你所料,但克林爺爺硬是把平實拍到讓人覺得《經典老爺車》真是聰穎,因為平實,所以動人,因為聰穎,所以種族歧視的議題可以信服人。


克林爺爺的角色被設定成制式化的樣板:生活在美國密西根州的工業老城底特律,一生服務於福特汽車公司,有著中西部白人慣有的排斥外來族群的特性,因此,他那個身為日本豐田汽車的銷售員的兒子,都讓他備感可恥,經歷過戰爭使然,他的愛國情操,忠貞到延伸至愛用國貨,而他那部擁有斜背車頂並配有野馬噴射引擎的金光強強滾的經典老爺車,更是他高度忠誠的表現。


綜觀上述所言,你會認為此人是個病入膏肓的老古板,雖很殘忍,卻是長久以來存在於美國社會的不爭的事實,即使隔鄰的伊利諾州首府芝加哥不外如是,這一直是中西部無解的通病,其內著名的大城市無一倖免。


種族歧視就像一環弱肉強食的食物鏈,這還包括車子在內,《經典老爺車》的隱喻既絕妙又絕頂。在人種方面,美國佬>墨西哥佬>中國佬,是很蠢沒錯,但認了吧;在車種方面,福特>豐田>本田,當我們看到苗族男孩的親戚開著一輛尾翼超厲害的改裝車時,不禁會張口大笑,稍微懂車的朋友都很瞭,本田根本就是生來讓人改好玩的!



我實在太愛《經典老爺車》了,它不僅會讓你鼻酸,它的幽默更會讓你發自內心笑開懷,除了本田汽車那段需要「識貨者」提點才看得出門道以外,其餘皆是寫實中見笑點。克林爺爺嗆亞洲人死賴在這社區不走,卻被反嗆「萬黃叢中一點白」;嗆完亞洲人再嗆年輕神父是「教育過度的27歲處男」;而最爆梗的非這段莫屬,克林爺爺與敵視的苗族鄰居阿婆互別苗頭,前者大力吐痰,後者檳榔汁吐得更豪邁,耶穌基督,這千真萬確是神來之筆呀!



在忘年之情部份,編劇從中挖掘出一套克林爺爺適時反省也反駁自己種族歧視的理論。例如克林爺爺於路邊再度挺身搭救苗族姊姊的戲碼便是明證,姊姊與白人男友被一群黑人霸凌,克林爺爺嚇退黑人的同時,順勢怒斥白人男友是小孬孬,而苗族姊姊大無畏的勇氣,以及一席「女孩上大學,男孩進牢房」的苗族人在美國討生活的宿命論,直至受到苗族人的熱情款待,克林爺爺看著聽著吃著,漸漸地,冰山起了溫室效應融化了,角色層次被堆砌得條理分明,我們的心也隨之亦步亦趨地揪著。


克林爺爺在苗族姊弟面前所展現的人格特質,與執行街頭正義的某些層面猶如《即刻救援》裡的連恩尼遜的老年版,差別在於,克林爺爺終究是血肉之軀,沒有連恩尼遜的神化,連恩尼遜在救親生女兒,克林爺爺則是哀莫大於心死地為了無血緣關係之人豁出老命,撇開神論不談,其精神本質樹立了一支標竿:負責的父親難不難求?建構在子女體不體恤、孝不孝順的框架上!即便,子女並非親骨肉。


何謂硬漢?克林爺爺自我證明「刀子嘴豆腐心」都不會讓你感覺他娘!重物搬不動,苗族弟弟堅持要在必須使力的上方拉才肯幫忙,不打緊,克林爺爺就在下方推,原本的「老揹少」,因著一個細微的貼心之舉,成功轉化為「幼扶老」,子女親不親生又何妨?對象改弦易轍的結果,才是純粹的真切!


歷經三年韓戰的洗禮,一輩子活在目睹屠殺過程的陰影下的人,若與神父討論起生與死,似乎懂死比生多,你可以主觀地評斷此人悲觀,可反求諸己樂不樂觀時,是否也身不由己地步上克林爺爺的後塵?「Maybe so......」



同場回顧克林爺爺自導自演傳世經典《麥迪遜之橋》催淚光景:



謝謝您,克林伊斯威特,您讓影迷明瞭什麼是無須動畫輔助的真正的好電影!


謝謝您,梅莉史翠普,在您緊握車門手把的那一刻,您讓信徒們明瞭什麼是連「」都有戲!您望著克林伊斯威特的天人交戰的眼神,用神蹟都不足以形容,奧斯卡卻連這部都不讓您中第二回影后,信眾也頓時明瞭:奧斯卡永遠只有按摩的份,盲人一枚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