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山比較爽快:《愛‧從心開始》是我從古至今看過達斯汀霍夫曼與艾瑪湯普遜所有作品以來,兩人的演技最「登峰造極」,同時,也最最最好看的一部電影!無論你愛不愛這兩位演員,只要你愛看電影,這部就是你迫切需要觀賞的電影,完全找不到任何藉口可以讓你忽略它!


我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了,這回看《愛‧從心開始》激發我那「笑中帶淚」的潛能,再這樣下去,我真的很怕我會染上「精神妄想症」:阿莎力把工作辭了,包袱仔款款ㄟ直接轉戰好萊塢!


綜觀達斯汀霍夫曼與艾瑪湯普遜兩位奧斯卡帝后全盛時期的表演,前者受限於「噗攏貢」的身高與長相,而以小人物與康安角色享譽全球,後者堪稱英國古裝天后,演而優到還改編出《理性與感性》贏得一座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幾乎是為兩位帝后量身打造的《愛‧從心開始》,則讓帝后展現不譁眾取寵的樸實無華的平實演技,因為平實,所以細膩的難度更高,更因為平實,所以讓我們不免擔憂是否會孤獨終老?


廣告配樂創作人達斯汀霍夫曼一路風塵僕僕從紐約趕至倫敦準備參加獨生女的婚禮,孰料,到了目的地之後,才發現即將勾著女兒的手把她託付給新郎的父親角色不是由他來扮演,而是女兒的繼父頂替了他,被臨時換角已經很難受,趕著回紐約卻錯過預定班機因而被老闆開除,更是雪上加霜。機場客服艾瑪湯普遜已過適婚年齡,孤家寡人的她尚有一位被丈夫拋棄的獨居老母待她照料,極其有限的交友圈,讓她工作之餘,唯有寄託於上寫作課自娛。當失婚孤男碰上待嫁寡女,這條情路能否就此康莊?


《愛‧從心開始》是好萊塢與英國製作體系所融合出的一次完美無瑕的示範品,因全片皆在英國拍攝,街景所呈現的外觀,當然英式地原汁原味,而男女主角的個性內裡,由英美文化差異所擦出的火花,調侃了英國的作態,諷刺了美國的粗俗,你聞得到英國的氣息,也看得到好萊塢的紋理,基本的劇本與演員都中了,加上導演的手法不卑不亢,就算不是經典,再三回味絕對可稱之。


黃昏的戀曲,夕陽餘暉的薄暮之美,總是比朝陽曙光的刺眼晨曦來得更有韻味。不是自殺式的天雷勾動地火,電光石火的激情屬於雙十年華,數十載的紅塵翻滾,細火慢燉才能口齒留香。影片開場對剪出男女主角的落寞,被女兒放鳥的達斯汀霍夫曼形單影隻地在旅館,被同事安排相親的艾瑪湯普遜跟不上男方與友人暢談的步調,無論是外來者的達斯汀霍夫曼,或是在地人的艾瑪湯普遜,他們確實存在於倫敦,卻都顯得與之格格不入,精神層面彷彿皆回應著這個城市的別名 ─ ─ 霧都



機場酒吧的正式交手,精準命中男女雙方的要害,這一段飄著谷底無奈與極致幽默的雙重戲味,優秀到令人想起立敬禮。例如,你能想像清潔工人的吸塵器的噪音一開一關之間,也能隱喻為對男主角談話中的答案表示無聲的錯愕嗎?信手拈來就是純正又高竿的英式笑點。另外,艾瑪湯普遜糾正達斯汀霍夫曼的刻板印象更是饒富「動作戲」趣味,英國人究竟習不習慣抿上唇?何時抿?啥情緒才抿?本片的詮釋將使你增加常識。這是一對「不損不相識」的中年邂逅男女。


英國人在冷若冰霜的面具下,實有一顆異常柔軟的豆腐心。喜歡閱讀又善於編織幻想的熟女,她要的男人並非就得是博聞的學究,只要懂得迎合她的幻想、喊得出書本作者之名,這個男人便為「知心人」是矣。這時,即使冒昧提出要求陪同前往上寫作課,「Why not?」頓時有如餘音繞樑般悅耳。



人生不如意雖十之八九,但百分百傷人的莫過於聽到親生女兒親口表示自己的父親地位已被取代,原生者的不可替代性,原來,輕易便可湮滅並再生。達斯汀霍夫曼於婚禮宴會上那一席扭轉乾坤、重新奪回父親身份主導權的祝酒詞,活脫脫是《瑞秋要出嫁》裡的安海瑟薇的遲暮男子版,以數落自己不是之處當開頭,接著禮讚女兒與感謝情敵作結,達斯汀霍夫曼深刻地演繹了「先兵後禮」。繼父外在迷人,生父內在動人,何者更接近人性?不言可喻。容我把話說重一點,若觀影者看了這一幕後,心頭不為之一震或鼻頭不為之一酸的話,你確定真為人類?我保持高度懷疑。



陪伴達斯汀霍夫曼喝喜酒的艾瑪湯普遜,靜坐一旁望向舞池裡那名「最陌生的熟悉人」與女兒盡釋前嫌地跳舞,她為這個男人重拾親情而感到開心,奈何終歸是局外人,默默離場似乎是知所進退之舉,抑或算功成身退?有心人,永遠以驚喜之姿出現在心上人面前,達斯汀霍夫曼以自己的夢想分身「爵士鋼琴手」現身,艾瑪湯普遜接收到受重視的心意,「Don't go.」「OK!」不必去想明天將是什麼天氣,此時此刻,他是稱職的好父親、他是貼心的甜情人,這一夜,至少。



當多年來的枕邊人是由無數個「寂寞」堆砌成時,面對突如其來的示愛都是折磨,愛不如潮水,打亂一池春水貼切些。有個不再相信男人且會奪命連環扣的母親的熟女,雖不至於遺傳到否定愛情的病徵,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宿命論是必然,歇斯底里的她甚至無法恭維愛神,遑論歌頌。達斯汀霍夫曼不是郭富城,他做不出半夜在馬路上淋雨、手捧鮮花、仰天對著窗台高喊:「妳是我的巧克力!」他只能對著這個習慣失望的女人剖腹相見,縱使她除了有一顆豆腐心之外,尚有一片易碎的玻璃心。



達斯汀霍夫曼主動拋出繡球,無人能確定艾瑪湯普遜接不接得到,肯定的是,這段由散步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愛情,著地的踏實,達斯汀霍夫曼堅信著,如同他秉持贏回失去的女兒般的自信,或許,只消一句話便受用:「我們會幸福的,我向妳保證!


P.S. 片尾上字卡時別急著閃人,對,很好萊塢式地加了些許好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