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讓我悲憤進戲院、興奮走出來;《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剛好相反,一路從興奮看到悲憤,直至含恨。


我終於明白原始創作人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為何不玩了,《魔鬼終結者3》已經掰得很心虛,該說詹姆斯卡麥隆識時務者為俊傑,因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虎頭蛇尾到一推就倒。另外,我也終於了解戲外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為何會在片廠卯起來賭爛幹譙,早在本片前導宣傳時已可嗅出端倪,片商一整個就是在猛打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這個無名小卒是如何地被名導青睞,事實證明,山姆沃辛頓不僅是主戲,而且角色之討好,觀眾都不禁懷疑:到底誰才是「救世主」?


克里斯汀貝爾演得真的很掙扎,當男一號變成只是虛名時,只得把握少得可憐的戲份,爭取每一場表演的記憶點,他急,影迷比他更急:於是乎,我們看到好萊塢的馬景濤聲嘶力竭、嘴角滿是泡沫地怒斥長官「We are all dead」;以及宛如007每集必開口的自介「Bond James Bond」,突如其來地弄一句四不像「I'll be back」,編劇極力彌補克里斯汀貝爾的重要性,卻弄巧成拙讓觀眾看得更傻眼,馬景濤總不會從瓊瑤幻化為耶穌救世吧?!


兩億美金打造出來的電影﹝數字便利商店以及和出資片商新力同樣體系的VAIO的贊助鐵定不少﹞,大概只有公路追逐戰值得嘉許,特效越到後頭,無力感愈發明顯,光看阿諾史瓦辛格那顆硬被「Key In」、假到會想讓觀眾吐血的大頭﹝各路廣告皆已破梗﹞,我們真的很好奇:兩億美金究竟是花去哪裡?


McG終究只能當當《霹靂嬌娃》去花拳繡腿,就娛樂性而言,砸下驚死人的銀子的影片,後製小組當然很好運用,因此,我們還是會看得很開心;就導演功力而言,真的,McG永遠不會是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同樣是系列電影,克里斯多福諾藍不但把蝙蝠俠接續地極漂亮,甚至重生了蝙蝠俠,開創出的新局還躍身為經典,McG卻讓經典淪為「精液」,瞬間高潮後,隨即解High,你只會記得爽的必然結果,但會忘記爽的重要過程,高下立見。



由於《魔鬼終結者》首集始於1984年,除非年輕世代後來有透過管道複習,否則,我相信它對台灣觀眾的吸引力不如想像中來得強,觀賞《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人不一定都看過前幾集,遑論瞎咪T-1000、T-800、T-850、T-600等等,記都記不清的數字機器終結者出現在第幾集?時空錯置在西元幾年?約翰康納從艾德華福隆〈Edward Furlong〉一夜長大成克里斯汀貝爾?父親Kyle Reese從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縮水回安東裕中〈Anton Yelchin〉?克里斯汀貝爾和安東裕中還並肩作戰?我知道很多人霧裡看花,包括不是科幻迷的我在內,反正這也不是重點,各取所需,只不過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完後可能會把門道譙到破門而出罷了。



本集的男女情愛反而成為此系列最出色的著墨,諷刺的是,曖昧情愫的梗卻仍是由山姆沃辛頓來玩,編導給他的戲之好由此可見,就連結局都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免擔一個大心:人類確定要由弱死了的約翰康納來救嗎?或是往後勢必都得再塑造另一個有佛心來著的機器人?再者,這樣玩殘約翰康納的劇本,堪稱全民超偶的克里斯汀貝爾何以硬吃下來屈就自己去陪襯山姆沃辛頓?整部電影可謂一團不解之謎!




由朗霍華的女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飾演挺著大肚子的約翰康納的太座,角色模糊地似乎只為了交代續集將會有個小康納而純粹「續集化」。唱過《街頭日記》主題曲【A Dream】、影視歌三棲的Common在本片裡的身影更是可有可無。最爆笑的是,克里斯汀貝爾與山姆沃辛頓在片中幾乎要臉貼臉的近身對話,怎麼看怎麼都像《赤壁:決戰天下》裡的諸葛亮與周瑜一幕幕互聞對方「口氣」的引人發噱之舉。



人性,一直是《魔鬼終結者》系列要探討的終極核心,而《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則乾脆眼一閉、腿一伸、臉不紅、氣不喘地賜予觀眾一座作夢都會笑醒的世外桃源:管你是半醉半清醒或者半人半機器,只要你體內有「」的成分,你就絕對會是個好人,反荀子又二分法地如此沒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